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怀春年华之新月一浮

(2010-02-11 12:27:44) 下一个




你从记忆的长河游来,在渺无人烟的青草岸上,穿上七仙女的白色长裙,双手轻拽曳地裙摆,如流星穿越晴空,秋水辉映云彩,任羊群踏上山峦,林鸟婉转低回,脸颊放射着初恋的华璨,鱼鹰样轻巧敏捷,掠过满目柔嫩的翠绿蓊郁,洒下一串珮玉击石的清脆:

“奇-普--里---安”。。。。。。

山岗这边,一个身着黑色披风的长身背影,拉小提琴的修长手指拱作一个小喇叭,声嘶竭力地迎向那初恋的回声:

“贝-尔--达” 。。。。。。

时光在急遽旋转的风车中顫抖,溪水在开满鲜花的坡前驻足,倾听。

黑色披风下,你小鸟一般地投入克林姆那幅著名的《吻》之中,蜷缩于五彩斗篷的自由天空,任傅粉何郎的激情海样,湮没你少女绿蒂的汨汨情怀。

我看不清你的嘴唇起伏,也辨不清奇普里安 . 波隆贝斯库雕塑样英俊的脸庞,是如何在燃烧的樱桃上,镌刻青春的细节,书写鸿蒙开初的情欲辉煌。

很多很多年以后,当我驾着车,急驰在异域高速公路的某个清晨,道旁虬枝裸露的苍老树群隐身后退,在漫长冬季的淫雨绵绵中,竟神奇地化作了《奇普里安 . 波隆贝斯库》里夜色下的密林。

那些奏着小夜曲的密林,曾有幸见证了贝尔达和奇普里安在林中静谧里,沐浴新月的光辉,感觉日月精华揉合为一时的澎湃。只有还未沉睡的鸟儿知晓,夜色中,贝尔达的法兰西式金发麻花,是怎样的纯情万种,温柔脉脉,摩挲着音乐家的灵感奔流,汇入多瑙河春潮扬帆!

正是这个月下灵感,后来孕育了由十九世纪罗马尼亚作曲家和小提琴家奇普里安 . 波隆贝斯库作曲的、罗马尼亚第一部歌剧:《新月》。

新月,爱情的使者;(奇普里安道白)

新月,我们欢迎你!(贝尔达台词)

我的意识曾无数遍漂浮在时间的黑洞里,试图抓住如烟往事中那个夜晚的某些片断。

在儿女情长的往昔恩怨都快被逝者如斯夫的波涛折戟成沙时,我庆幸自己还能依稀记得那个星夜给过我的神奇。

那是一个无法忘怀的夜晚。一根怀春琴弦上曾经敲击过的旷世音符,引领我步入青春的秘密花园,闻香识草,听泉濯足,从此一发不可收。

记忆的大门次第开阖,我挤过其中一扇门,两次来到那条‘平海大街’,专门去看同一本电影。

电影院里,波隆贝斯库的小提琴《叙事曲》如泣如诉。。。略过贝尔达的檀樱纯际,飞越牢房铁窗的禁锢,抚摸咯血的肺叶,直至潜入地中海的滔滔思绪。。。徜徉着,徜徉着。

黑压压的观众席坐上,鸦雀无声,惟有屏幕上的爱情之花在开放,在枯萎,在千古流传。

我一次次问自己:黑暗之中,沉浸在《叙事曲》曼妙旋律之中的我,到底发生了什么?模糊了的,是漫游的思绪,神秘的机体,和那无边的情怀。。。

假如记忆的碎片能象佛珠那样,串成手链,清晰地带在手腕上,该多好。

散场时,朦朦胧胧觉得头脑微微发胀。几秒钟之内,我感觉自己好像被什么劫持了,傻傻地钉在了那个如今早已化为乌有了的影院位子上。。。不知如何挪步。

星空下,我收拾起片刻的茫然,漫步于影院外的人流中,任胸中沟壑起伏,一路狂奔,登上夜之悬崖,含笑俯视着那片曾经未开耕的处女地。。。

(2010 - 2 - 11 )

(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叙事曲)

(电影: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上)

http://www.56.com/u17/v_NDE5MzM2Nzg.html

(电影: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下)

http://www.56.com/u90/v_NDEzNDc4NDc.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