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井底之蛙

(2010-01-27 11:25:17) 下一个

昨晚和老大聊天,听他无意中提起, “ 我们班里有个同学明天就要不来了。而且,另一个才来了没几个星期的新同学,也马上要转学了 ” 。

我跟儿子讲,也许是他这两个同学要搬家了,或者他们的爸爸妈妈要去另一个城市工作,所以他们只能换学校了 “ 。

这时,儿子突然叹道: “ 我真想换个州去生活,老呆在一个地方有些腻味 ” 。

听儿子这么一说,我赶紧安慰他: “ 其他州我们可以去玩的,不一定要长年住在那儿啊 ” 。

随之我补充道: “ 爸爸妈妈没有换工作到其它州里,我们就没法随便换地方住。怎么,你不喜欢你的出生地了 ” ?

儿子说,喜欢是喜欢,就是时间长了,想换个地儿看看,云云。

我接着和儿子聊这个话题。我对他讲,即使我们一直住本州,你将来上大学了,或者工作后,还是有很多机会到不同的地方居住或观光的。譬如,你以后在美国大学毕业了,甚至可以去中国工作的,如果你愿意,同时也有这样的机会的话。

只见儿子兴奋一跃:“ 要是真去中国工作那就太好了!我喜欢那儿的人和好吃的东西,杭州风景也这么好 ” 。。。

我又跟他继续磨牙: “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应该到处多走走,多看看,这样才会见多识广。况且你以后倘若写文章、写书时,也会有更加丰富的内容好写啊。你还记得那句话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

儿子灵机一动,脱口而出: “ 对呀,如果不去外面看看,那就好像井底之蛙,对井外的天地一点都不了解,太蠢了 ” !

我一听就笑了。表扬他说得在理。

我对一年级的老大此时能应景用起井底之蛙这个成语还比较满意。看来他那些中外童话书籍和成语故事没白学嘛。

这小子好像从小就会活学活用许多学过的句子、成语、和故事场景。比如前些天吧,有一次老大不知为了什么事,跟他爸开玩笑说了几句话,稍后,他神秘兮兮地附耳过来跟我说: “ 刚才我是 trick 爸爸的。我好像是 司马懿 ,而爸爸就好比被司马懿蒙骗的豫州刺史刘璋了 ” 。

2 0 1 0 - 1 - 2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