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秋爽和乡思

(2010-01-22 09:43:18) 下一个

 
今晨,强劲的西风让我领略到秋高气爽拉开序幕时的令人振奋,虽然南国的树们还未穿上色彩斑斓的华丽秋装。

听家人言,钱塘江畔的金秋烟花大会很是爽心悦目,据说还有呈瀑布状的烟火造型呢。我不由思忖,做杭州人真的好爽!

试想,秋日晴空下,漫步满觉垅或各处湖区风景点,闻三秋桂子,拂千丝金风,顾万点野径红枫映斜日,品一壶西子秋水荐黄花,料想古代文人的悲秋情结,在杭人贯有的悠闲性格和西湖变化多端的秋景里,悉数化为怀春柔情也未可知。抑或在秋夜的雨声淅沥中,唤三两好友闺中知己,于湖边或林中的某个幽亭,在丝竹幽簧的背景乐音里,尝几匙桂花藕粉,啜一口清香龙井,以风卷残云般的速度嗑着瓜子,含一粒超山梅子做的奶油话梅,叙叙年轻时的春梦甚至荒唐事儿,聊聊谁谁同窗/发小如今如何发达出息的事迹,叹叹年华催人转眼少女粉面都成徐娘半老、黄脸婆几个的唏嘘。

当然,杭州的秋景也不全是小资般的细腻和缺乏惊飙袭卷的韵致。如果临岸钱塘江,于农历八月观潮旺季,你可以尽情领略排山倒海的钱江潮之壮观,体味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的雄伟气势,也可感慨一番秋瑾女士 茫茫浩气连江海的胸臆。谁说杭州的秋意只充满了柔媚华丽和桂香袭人?很多年了,这样的情景和思绪时时勾起我的乡思: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

于我,离开杭州这样一个人间天堂固然是种遗憾,但远离故土的年华,却也让我一次次在心里更接近故国的人文和风景,让我的思想回归中华文化和历史的博大精深。在异国相对清静单调的日子里,对中国古典文学的钟情和对美丽故乡的魂牵梦系,支撑了我精神世界的大部分,也渐渐淡化了流年羁恨两相催的无奈。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