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戏评张衡《同声歌》

(2010-01-22 08:49:31) 下一个

东汉大儒郑玄曾诗评张衡的“同声歌”:寄兴高远,遣字自妙。或曰, 这是首借男女关系比君臣的政治抒情诗。

某日突发奇想,戏评此诗如下:

同声歌

(张衡)

邂逅承际会。得充君后房。
情好新交接。恐 ■(← 日 → 栗 ) 若探汤。
不才勉自竭。贱妾职所当。
绸缪主中馈。奉礼助蒸尝。
思为苑蒻席。在下蔽匡床。
愿为罗衾帱。在上卫风霜。
洒扫清枕席。鞮芬以狄香。
重户结金扃。高下华镫光。
衣解巾粉御。列图陈枕张。
素女为我师。仪态盈万方。
众夫所希见。天老教轩皇。
乐莫斯夜乐。没齿焉可忘。

邂逅承际会。得充君后房。

--有幸邂逅某儒雅CEO,一拍即合。领得N奶证,得允房事大人。

情好新交接。恐懔若探汤。

--新婚燕尔,两情相悦,初涉禁池,忐忑不安。

不才勉自竭。贱妾职所当。
绸缪主中馈。奉礼助蒸尝。

--全力事奉好夫君是我应尽职责,但愿能摄君魂魄,好将我早日扶正。

思为苑蒻席。在下蔽匡床。
愿为罗衾帱。在上卫风霜。

--我是多么地恪尽妇道,考虑周全。传教士式:思为软席蔽匡床;GIRL ON TOP:愿为罗衾覆云雨。

洒扫清枕席。鞮芬以狄香。

--新房床第整理妥当,再洒上些玫瑰花瓣儿。

重户结金扃。高下华镫光。

--金饰重门次第关闭,华镫灿灿,佳人盈盈。

衣解巾粉御。列图陈枕张。

--款款解衣饰,环顾枕边春宫图。

素女为我师。仪态盈万方。
众夫所希见。天老教轩皇。

--自有那曾教黄帝妙术的素女为我师傅。那真是千姿百态仪态万方啊。

乐莫斯夜乐。没齿焉可忘

--省略细节500字。斯夜乐极,永世难忘。

 

2 0 0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