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明月妆点了诗窗

(2010-01-21 13:52:18) 下一个








中年吟

 

落叶当羡慕
正在树巅守望的种种
碧水在望,丘壑妩媚
上穷凌霄殿
下俯尘埃里的花
世界不再新鲜
惨白的色泽
却泛出气象万千

嚼着甘蔗中段
匍匐在时间隧道
让青杏们觊觎吧
不交出葱绿
别希冀甘露
何必自嘲
绮梦在万花筒里翻作潘鬓
琼梅上发,诗意不绝
更有隧道尽头
一方洞天是何等的诱惑
坐中岂止许飞琼
云岫飘忽处
我们将与故人重会

任罡风劲吹
腰围挑战
钱塘西来入酒卮
恰好佐鸡肋
如日中天正强饭
无非加跑几圈
黄昏到来前
让我们挥霍剩余价值
管它梅开几度,新泉几起
愿无病无灾到公卿

公卿可无望
欢娱在握谁能窃!

 

2 0 0 91 22

 

【秋峦红叶】


一袭粲烂
胜过断头台的猩红
决绝而骄傲
昂昂轩邈
与峰争艳
冥界恒如暗夜
何必锦衣夜行
让我红遍骨血肌肤
洒尽千古激情
入泥无悔

一次次复活
无法厌倦
痛与欢乐的煎熬
冬眠时饮雪疗伤
发春时和杜鹃鸟之鸣
仲夏时孕育中气
入秋时再席卷丘壑
这爱的红
恨的红
旁若无人的红
耗尽心血的红
年复一年的璀璨啊
坠落前的狂欢
是满足
是习惯
是无奈
是旋律的终极音符

叩击着你我

 

2009-10

 

【另一种呼吸】


---依童安格《一生的第一》填词


盘古巨斧凿开了清天与浊地
女娲彩石赋予了宇宙以不撼
从三皇五帝到新世纪的韵律
你我呼吸了整五千年

童年的竹马穿越时空依稀可辨
豆蔻羞涩缓缓渗入女儿红酒坛
别树羁恨岂止长桥孤鸾作清叹
今生今世谁不呼吸情感

冥冥中我将自己放飞
恍恍惚陆沉乡思波澜
走过万水千山霜刀清镜
故国莼鲈一次次梦中鲜烹
回首佳肴数儿时口感

仰望星空蟾宫轻顫袅金秋桂子
俯察庭园墙角柔声织蟋蟀挽联
天涯海角余生盼能呼吸出新鲜
另一种呼吸带回镜里朱颜

 

2009-8-21

 

【逝去的街巷】

 

小巷渐行渐远

温情如杨花别去

酸风乍起,纤手轻顫

丁香姑娘的油纸伞

吹啊吹

一直吹到遥遥天边

 

粉墙一排排倒下

黛瓦碎裂,狼籍一片

丧钟为谁而响

冷漠冉冉轻袅

时光在艳阳下融化

 

窗前摄取的帅影

能够飘回吗

从晒台高飞的鹞儿

而今栖息何处

举步巷口

再无轰轰烈烈的

壮观游行

厌倦了,眼前的视觉盛宴

我想回到小贩的爆米花装置前

听那一声振聋发聩的巨响

和清脆杂笑的尖叫

当清芬传馨,残阳似血

得意地斜睨隔壁大哥

麻利儿遛出墙们

去赴会街口飞来的矫燕婷婷

 

你文明的洪流

象鱼雷炸碎了往日

记忆的碎片却不肯离去

鸦声喧阗,绕高楼三匝

为寻故枝旧檐

嚎叫凄切,嚎叫凄切啊

 

2 0 0 984

 

【忆小巷】


戴望舒的雨巷
高屋鸣雨,丝竹袅娜
小楼一夜听春雨
深巷明朝卖杏花
粉墙黛瓦
辉映星月羞涩
月华婆娑
共舞如胶似漆的倩影
谁在神侃梅花档
还有基督山伯爵
摇着蒲扇,嗑着瓜子
当后弄堂吹过一丝凉风

那是里巷街议的八卦炉
又何尝不是南北菜系混搭的
烹调艺术发源地
夕阳西下,炊烟轻飏
家家户户油煎爆炒的诱惑
停住了几多穿街走巷的贩子吆喝
过路美人之凌波微步
春节,阳台上悬挂的腌腊制品
令人垂涎三尺, 早顾晚惦
杀鸡杀鸭的喧嚣
伴随着小窗飘出的京胡声
二泉映月如泣如诉
江河愤余音缭绕
及至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
眼前蓦然飞舞
穿梭如迅雷的雪球冰棱
夏月当空, 银河迢迢暗渡
顽童们敛步随音
任花影碎光上身
捕捉蟋蟀斗士
携向堂屋大比拼
华山论剑看谁能称雄

绵绵邻里情深
淡淡青梅竹马
开裆裤发小追打讨债
国庆大餐后啸聚上街
都是心头泛起的点滴温情
灵柩沉沉,还记得
扬名一时的越剧名角吗
企业明星曾在小院
卧薪尝胆,数试发明
科研标兵带回的异国情调
引来多少诧异目光
多少拨知青的蹉跎岁月
和小巷春秋并驾齐驱
非常时期的抄家折腾
湮灭了几斤
坠入粪坑的金钗珠宝
失望累累的奋发者
再度崛起已近花甲
看耄耋之年的智者
笑对沧海变迁
百岁老人见证街坊兴衰
在风雨飘摇前
安然仙去

那些童年的欢乐
少年的秘密
青春的坎坷和欲望
如今正潜流在芳邻们的血液
料想更嵌入
记忆海马回的
某个角落

 

2009-8-3

 

彼岸花


幽冥彼岸
你抖落一袭灿烂
为缁衣来魂
妆点陌生世界的

红地毯

前缘纷纷-
错过的
将在此地失物招领
这盛开的美丽画饼
正待故人品尝
陈香袅袅
依稀幽梦飞窜
复活的宿愿
发出喃喃细语
期待旭日东升时
再度点燃

但我走过奈何桥时
就交出了激情的火焰
面对你血色诱惑
而今惟有眼底清淡
一如隔岸遥赏
临水照花人之
雾鬓风鬟

可谁能阻止我奔向你
看你纤手翻飞
变出往日之种种-
那些孕育泪雨的闪电
那些降落快乐的艳云
在雪中断桥之晨
在春色融融的沈园

哦,彼岸花,彼岸花
你我相逢

实现轮回的圆满
你我唱和
一笑尘世的遗憾

 

2009-7-21

 

理发


仲夏头发乱草长
意欲进城推几下
恰逢理发师度假
暗愁店铺换哪家

男人中年一枝花
尚赖发型撑台面
跨上林志奔十里
先去超市购物罢

买完三明治料早
二十元奖得花花
仰面忽顾新屋宇
理发招牌门首挂

推门入堂店铺大
报曰发师共有八
唯见一女理发忙
另一招待笑露牙

姓名电话输电脑
惶恐不见是何价
须臾带至一沙发
方悟招待亦理发

落座未几开话匣
问我浑家芳邻几
何处高就有几娃
本埠扎根习惯伐

理发陪聊初次见
当仁不让盘问她
纤手一指墙上画
慈祥老翁玉髯挂

答曰乃祖督孙女
四代传承擅理发
春去秋来业绩佳
盖因人人得理发

按摩搓肩筋酥麻
洗头香波疑梅花
伺候如此心忐忑
咬牙静候被宰杀

几番来回谈甚欢
话题一转聊喇嘛
言出方知恐未妥
发女遂将六月夸

我问何故六月好
笑言喜庆宜婚嫁
西女六月结丝萝
未闻六月雪冤煞

开剪恭问发型何
我答尽管整潇洒
复问后脑剪方圆
三思道其圆为佳

刀梳挥舞嚓嚓嚓
利索犹胜剪羊毛
完毕笑问修眉否
婉拒观镜一帅侠

心下正喜剑眉飞
喜上加喜得好价
十四美元修剪吹
陪聊按摩不算价

更递名片一张来
芳名轻念特瑞莎
速签小费三美元
出门暗喜打跌滑

 

2009716

 

【罗德岛印象】

哪里的寂寥不孕育深广
拱桥枕浪,佳梦悠长
飞车在晨霭中驶向清朗
还是迷惘

哪里的海域不诞生风情
诗思从驴背跳入波涛
缪斯今夜定会来访
浪花奏起竖琴绝响

罗德岛,你张开萧索之网
将我卷进神秘广袤
我甘愿束手就擒
享受挣扎时的片刻绝望

一条弯路通向旷野未知
忐忑之心无处收藏
离开了车马喧阗
为何又似小鹿不知所措
灵魂习惯了尘世酱缸
王维的罔川是何景象

沙滩贝壳见证潮起潮落
渔船龙虾跳跃咸湿清凉
冰淇淋店迎来送往
烦暑汗流淌淌

峻崖岩岩,是否还记得海盗蜂起
繁华竞逐,海边豪宅张扬高贵
但是谁才在乎驰隙流光
是攀缘石墙的玫瑰
还是此起彼伏的高浪

当夜幕垂降
欢乐依旧在帐帷袅唱
乡思仍然咬啮着游魂
罗德岛,你用异乡的清阔
抚慰我不见尽头的流浪

 

2009716

 

 

【沙上的名字】
 

----读网文《沙上的名字》有感


我在沙上写下你的名字,
阿格尼斯,我爱你。

久远的黑板,援笔而就的俊姿
抄写海涅诗行的你
象街角黯然的煤球店
拼作青葱岁月的熟悉景致

沙子被迫记住了不经意
流光却模糊了字迹
从来不曾真正开始
为何痛苦深潜心底

别意羁树,秋风呜咽
谁在漫长清夜苦守矜持
无法投递的相思
化作陕西路口蓓蕾的秘密

那个仓促而陌生的吻
把你我隔在两地
仿佛疏落的树枝
斜倚在不相干的城市

泛黄的信纸
在滚滚春潮中打湿
跳着火苗的目光
何以重新将我烧灼
第一次注视
激活了少女怀春
再次注视
街边已然梧叶飘黄,濒临冬季

假如星月退回往日沙地
骄傲的阿格尼斯
你是否会有勇气
从沙子里渗出汨汨心事?

 

2009-7-15

 

【题啤酒肚青蛙】

我是王子
我是风流
借一抹柳色
染绿披肩
蘸千片飞雪
描白肚兜
闲了,唱一曲啤酒桶波尔卡
烦了,跷几下二郎腿
任闹红争风吃醋
八卦碎语潜行鹕弯

白鹭在头顶闪过
洒落三两鄙夷的青屎:
当心糖尿病
当心三高症
尔后兹熘一下
显摆身轻如燕

环肥邀宠他懂吗
反燕瘦而时尚
他拎得清么
逍遥如我云湖间
将浮生重负
悉数喝进啤酒肚
然后
高枕荷叶如斯
轻功谁人敌

 

2009711

 

【无题】

一直能嗅到
你眉心的芬芳
杏花开时
馨香源自何方

听檐下雨滴
漫述莺燕缠绵
手握渐渐老去的时光
不妨照一下
村头粉墙
那儿投影过
如胶似漆的清朗

远方如梦一样长
支撑着
游丝般的念想
我们将在那儿重逢
所有的丁香愁结
会象芭蕉一样
舒展 歌唱

就让哀伤
轻袅在青梅煮酒的炉上
任黄昏一枝潇洒
目送梅边去影
没有我的故乡
还是故乡
除了空气中
添了几丝遥寄的惆怅

 

2009-7-10

 

【初夏】

挥不去的惆怅
如茉莉芳芳
顫袅于丽日蓝天
闻一闻
岁月的气息扑面而来
淡而有迹

江南天空下
带不走的情思
在秋风中老而不死


归路渺邈
西天景致多彩诡谲
哪一朵盛开的夏莲
弥漫有梦中的红衣飘袂
伴随清圆玉露
幸承恩于青春
恣意达旦

 

7/2/2009

 

【致唐解元】

----观唐寅墓照片有感。

晋城后裔
商贾传人
你这颗南下的风流种子
注定在姑苏发芽
在横塘入土
五百年来
风化绝代的凌波
卷起多少回香尘
传说中的秋香
熏染你长眠的躯体
胜过古今诔词
和文人浪漫瘗花銘
曙色更替
星霜屡变
鸦躁桃艳语寂魂
伴随你荒疏的墓地
是你画中山水
和不朽的名号
--江南第一才子

没有灵岩山的朝圣人流
没有寒山寺钟声贯耳
你的才情
穿透棺木腐朽  时光隧道
早已媲美箭径腻水里的倩影
馆娃宫遗迹
只供后人虚幻追思
你挥洒留存的丹青  墨香
一如横塘清明的月华
曜曜其光
永恒如此

无命庙堂高论兴邦国
有缘丹青引路留青史
科场牵连
孕育梦中彩笔
冤狱灾苦
签发名人殿堂入场券
岂校阮籍穷途之哭
当如陶潜东篱秋菊
再见了
那些是非之地
你要归卧桃花庵
画儿作衾
诗书为帐
红袖添香有九娘
暮霭苍苍泛横塘
魂飞冥世
你权当作羁旅休憩

我欲隔洋祭才子
遥顾横塘廉纤雨
细如丝
袅袅纷墙青瓦
滋润新修君冢
待到它年芳菲时
同携姑苏才女
拜谒你

 

【蜀绣吟】

巴山作经线
蜀水汇纬线
天府之国的欢喜
织进锦缎万幅
花蕊夫人恋栀子
望帝春心有寄托
素手翩跹
倏忽跳出
红杏枝头泣杜鹃

彩线融成九寨沟秋池
刺针挑起青衣江涟漪
峨嵋的雪啊二郎山的崖
江山隽秀可缩影
薛涛那香笺 相如的琴
千古情怀纤指忆

绣姑你莫闭怀春的心
沿着你纵横心思铺就的画
那儿有个鸳鸯浦
洗去往日伤感
抖落尘封青灰
兰舟去棹已备妥
沈腰萧郎正将你候
蜀绣天地
通向精彩的远航
巴女智慧
点缀爱情的轮回

 

菠萝咏叹


我是甜菠萝
你是酸豆汁
我俩融合为一
甜酸有韵致
我把柠檬色的浪漫
渗透进你的玉体
在你鲜红的血管里
倾听来自纽约的哀歌
别人吞噬了我
连喷嚏都不打一个
惟有你激情驾鹤
临渊无畏
秀眸轻闭
在嫩黄中起舞
欣然体验濒死的阈值


下一次
挥洒我色彩前
请让我在青海湖里先沐浴
然后我们
或许来个法式亲吻
而不必担心
窒息

 

 

五月寻欢

 

地球,一个逐年荒芜的家园

痴相公的湖心亭邈缈

春日发动劲已过

盛夏的炽热还未孕育足

慵懒仿佛

街角打盹的飘猫

 

漫步五月湖滨

岸芷香草幽微袭来

柳下长椅上

有人啜饮着豆汁儿

噫!那不是隔壁豆腐庄的姑娘

正高声吟咏《纽约哀歌》

倘若喝豆汁喝出

诗情滚滚

我不妨把心爱的龙井

戒了

 

哀歌姑娘一回首

鸦堆双鬓燕釵欹

冰肌惭雪羞王嫱

我寻欢的毛孔旋即张开

遍身呼吸

那初夏惊艳一瞬

 

是寻欢大侠么

姑娘盈盈笑问

正疑苏小几曾把洋越

忽见秦爷匆匆过

笑言贤妻中馈候花椒

外需几串干豆腐

甩下妙语未听清

恰似黄昏过耳风

 

浮生长恨欢娱少

惊回千里梦

荒野沁霈

长身玉立

青春如千仞海上云

壮观汹涌

然后复归

咬着豆秸一般的潇洒随意

看着卡佛的邻居

沉浸在简约之美

一果儿酸甜

一群众妙语

小蚕柔软悦人

狄花迎风昂立

竹林七仙清谈着

假豆腐的妙用

犀帘外,

素娥纤辉

情发朦而弥鲜

 

劝君不必出喝酒

常光顾

寻欢沙龙豆腐庄

庄后幽篁泉边

桌几三五

望遥岑黛眉浅

拈花一笑

赏晚霞永照

冷掌柜的热心肠

尽聚豆腐脑儿辣豆腐

娅米小妹红袖添香

蓝六儿少艾丹青画美

布里塔尼亚异域风韵袅袅

双鱼座女声余音绕梁

佩剑手P K刀客兄

声震长夜寂寥

再观鞋王雅喜清清嗓子浮一白

夤夜大摆龙门阵

浅斟漫酌豆腐酒

诗情画意相酬乐

复顾眼前轻一晃

Oh, My!

疑似安娜

香携喔伦斯基帅哥来

 

2008

       

梨花


素洁如织女下凡
清丽似清溪见底
凌波而过
便是潘妃出世
露花倒影
教柳七怜香惜玉

娇嫩身子
枉担了老翁名分
梨子的味道
尝了也未必尽知

那些花蕊象什么
抹不去的春情照发
还是游子心底缕缕愁丝

翻弄枝头的彩蝶
在月夜碎影下
早已化成仙子

惊见彼岸梨花
奈断翅无觅

 

2009/5

 

风雪山林图

 

烟染寒林,

玉融群山,

茅屋几间卧昏暗。

暝鸦戏树,冬韵泛舟,

都是造物奉献。

黯蓝生忧,

金牛祈福,

寂野诗意漫卷。

 

欲念归人,

拟翻遥山,

轻叩柴扉晚。

雪域缥缈是何曲,

朔风耳,身影满眼,

枕上珠泪怨。

马嘶云霭,

梦惊竹槛,

醒来白茫茫一片。

 

1/ 30/2009

 

充满诗意地栖居在春节中的大地

 

你在诗情晶莹的北方,

我在诗意袅娜的南方,

咀嚼肉粽的香濡,

让味觉展翅,

倾听艾略特的四重奏,

为找到废墟的意义狂喜。

 

新月如钩,悬起诗帘,

金星在残霞中燃烧,

冬的寒意暂敛幽林,

谁在燃烧中不死?

繆斯依约降临,

春意如期而至。

 

1/30/2009

 

(艾略特:诗人T.S. Eliot)

 

感三星雅聚

 

每隔四十四载,月亮、金星(Venus)和木星(Jupiter) 呈三角对峙、星辉共影之佳景。昨幸逢良辰,三星别后雅聚对饮,凡眼得以饱餐视觉盛宴。夕阳西沉,往西南方向寻之,遥见二星承月,初赏于停车场,继观于高速公路驱车返家时,啧啧称奇。返宅复赏,仰观三星,俨然高挂于后院树梢上方,辉影相叠。新月婀娜,金木二星灼灼于黯蓝天际,楚楚动人。因念四十四载春秋后,吾魂恐已离地,或许加入众神共赏三星争辉之列,故急欲记下凡眼肉胎之感受一二。

 

余红渐敛烟水处

人间万目俱怔

新月清辉漫射

今宵谁承恩

金光灼灼维纳斯

脉脉此情谁诉

咫尺天涯

众神之王朱彼特

分辉酹酒至几更

 

 

四十四载一轮回

花魂人魄几多升

尘缘空欢永恒

待逢三星重聚首

莫问妾身何方

金女木男再掌灯

素娥依旧照澄

 

 

12/02/2008

 

 

新好了歌

 

败墙儿血迹苍凉,
铜盘垂露在弃花台上,
说甚么枕正暖,意正浪,
如何花谢歌止声不绕梁,
昨日白马声撕战情场,
今宵华尔街头泪珠儿尽。
钱满篮,色盈日,转眼蓝领人皆谤。

 

1 0 / 1 5 / 2 0 0 8

 

题小儿子三岁生日

 

当红消翠减,
冉冉物华休,
你却破壳而出。
嘴角鹅黄胜嫩柳,
啼叫融秋霜。
于是春回天涯楼,
作别宋玉愁。

三载春秋,
是你全部所有。
但我羡慕你富足,
大嚼餐桌聚首,
濯足门前水沟,
扑蝶引蝉,
一任花影弄衣袖。

人生短矣,
荣华终逐水东流。
且欢田园射雕乐--
顾孺子,呼美酒。

 

9 / 2 6 / 2 0 0 8

 

 

 

星空葵花交响曲

 

---兼祝北京奥运会

 

纤手挥处

原野绽开秀靥

星空敛起幽独

更有金风玉露一相逢

远方鸟巢欢度

 

画堂依依为谁诉

犀帘曾卷

多少送迎目

青珮檐下思七贤

羁旅长途

寸心且托远古

 

安得魔棒点韵时

予我悟空神通无数

青葱岁月扑面来

呼酒唤侣

再做少年游故土

 

葵花年年如期来

一如长青生命树

天涯海角

伴我它乡路

 

8/14/2008

 

《大河》

 

你怎能看见河水老去

因为你是呼啸而过的流星

无语东流的波澜

映照过多少水仙王子

吞噬掉多少不世出的才气

走了那西色斯的自信

又拥抱雪莱的狂飙西风

飘远了屈子的天问

王静安的迷惑扑向深渊

而圣人的叹息

一如岸芷的憔悴无奈

哦---逝者如斯夫

 

谁言大河就那么触手可即

全无天空的傲慢和神秘

那些简单的水分子

送来春汛

掩藏暗礁

滋润虾鱼

充当坟茔

恰如绝顶魔术师

有时候,天空很低

我甚至无需云梯

攀缘而上

临水逐月影

击舟和星语

岂非天人合一

而有时,彼岸迢递

摆渡多次

却仍在原地

未知今夕何夕

 

然而岂止有傲慢

你的风云际会

你的恻隐之心

赐予人生以洗礼

提供疗伤之温泉

河岸壁立千仞

幻出悲秋之宋玉

静赏梧叶溜碧

亭皋望极处

传来霓裳中序曲

乱落江莲葬幽寂

夕阳下的钓竿岩石

抚慰过严光的致仕

奔向浩渺之扁舟

携带太白去云游

足蹬谢公

星槎从你这儿升起

去寻织女

去访

不教天河隔情缘

不教广寒宫清凄

哦,这才想起

今儿竟是七夕

 

8/7/2008

 

 

写在春阳四月

 

----题大儿子五岁生日

 

潇白:流光过隙,又值四月春光乍泄。黄吻小儿俄而已五岁。尝记穿梭于灵隐紫烟,拈香乞福。耿相忆,携一岁余犬子于云林禅寺合掌还愿,复往上天竺寻幽探春。

 

“往事莫沉吟,身闲时序好,且登临”。在心灵的高地,举目异域海湾沧浪之水,欲语犬子云:它日旧游重寻,汝犹识香霭绕铜鼎,金殿耸苍翠之故景邪?

 

不曾对四月情有独钟

直到你双眸微启

点燃我的心动

填满胸膛的麦穗

突然被割去时的惶恐

从此化为你的稚容

 

我们注定相逢

你的前世

驾着灵隐寺外的长风

向我奔来

我的今生

于北高峰的云雾里

俯瞰襁褓中的你

拾阶而上 鲜活似青葱

 

在四月的河流里

让我陪你弄潮 鼓棹

去东吴汉魏拜谒陆绩孔融

去花果山寻访八戒悟空

高歌男儿何不带吴钩

诵一曲岳武穆的满江红

 

当弱冠的你

秀如岩岩清峙

那时我将老去

仿佛秋雨砌蛩

怀念盛夏时的辉煌

在聆听你檐下的笑声中

忘却人间悲痛

 

4/1/2008

 

周庄美食行

 

乘着歌声的翅膀

潘五儿

我带你飞翔

骑上青傯马儿

向着水墨画般的周庄

那里有最美的地方

 

桌椅古色古香

瓶里斜出红萼一枝

窗外绿波荡漾

追逐的鸳禽

即将游入

葡萄架下的意象

 

不妨先上凉菜

醋熘海蜇怎样

脆如你的悦耳音响

汁如你的雪肌似水

再来一盘拌三丝

那是蘸雪柔葱

抚摸着篱角幽篁

轻轻弹落   黄昏下

布满眼底的血丝

空气中

最好隐约回旋

王二姐思夫的唱腔

 

还有呛拌青笋

仿佛雨后的你

站在荒无人烟的北方

是我独赏的风景

你袭一身猩红

我着白色亚麻衬衣

演一出夫妻双双

相拌   互尝

 

尚需主菜汤否

夜幕下的周庄

桥边    柳下    船舱

和那斑驳着往事的灰墙

也许相问

要什么味儿的

五香熏鱼

还是冰糖蹄膀

 

9 / 1 0 / 2 0 0 8

 

 

军魂   仙草

 

长海上空

飞渡的一缕军魂

俯瞰

潜流汹涌

五光十色的微澜

泛动   岁月之心情

偶似春波

或如黑洞

 

华山沟壑

微拂的几许山风

轻送

妙手相寻

沉寂百年的仙草

出世    化解人间悲痛

那些纠缠不休的小恙

那些为谁而响的丧钟

 

7/2008

 

 

和刘若英歌曲《为爱痴狂》

 

春天已经回来

何以夹杂秋的萧索

矢车菊噙着忧伤

一片蓝调正绕梁

 

天空总是这样

傲视花蕊倾诉衷肠

静观他君临天下

一直到海枯情荒

 

如果爱情这样忧伤

为何选择要分享

如果再现同样的梦景

是否你还会痴狂

 

不曾怀疑你的灵犀

为何抓不住烟雾样的爱

想要问问你想不想

回到青葱少年时光

不曾怀疑你的灵犀

为何抓不住烟雾样的爱

想要问问你想不想

双眼明澈耿相望

 

天空总是这样

傲视花蕊倾诉衷肠

静观他君临天下

一直到海枯情荒

 

如果爱情这样忧伤

为何选择要分享

如果再现同样的梦景

是否你还会痴狂

 

不曾怀疑你的灵犀

为何抓不住烟雾样的爱

想要问问你想不想

回到青葱少年时光

不曾怀疑你的灵犀

为何抓不住烟雾样的爱

想要问问你想不想

双眼明澈耿相望

 

不曾怀疑你的灵犀

为何抓不住烟雾样的爱

想要问问你想不想

双眼明澈耿相望

 

4/2008

 

春醪逃

 

冬天漫长的清冷

消融在

早春的香醪

呡一口

少日的情丝

缠上心来

 

欢乐

总是对杯底青睐

进入血液的

不过是记忆之情怀

 

叹一声稻粮谋

清醒阅世

诵一遍浊醪赋

笑顾沧海

 

3/14/2008

*《浊醪有妙理赋》乃坡翁所作。

飘去吧   米开郎基罗绿叶


飘去吧 多情的绿叶
别挡住大卫雄起
就让布鲁塞尔的童子
浇灭滚滚相思
让墙头的芭蕉不展
媲美密执安湖的忧伤
请想象
爱丽丝赤足走过天涯倦旅
在凡高的星夜里
踩乱清愁如织

我听到于连索黑尔的遗曲
一唱三叹
牵动红牡丹的怜惜
余音袅袅
堪令四月素娥迷离
然而你 德瑞那夫人
是否挥洒断头台的腥红
染一袭灿烂披风
覆盖你苍白微颤的冰肌

音符踯躅 
欢乐何往
深蓝隐入波心
一如卡蜜儿的沉思
遛进思想者脑中
窥探
地狱之门的奥秘

盈盈回眸处
仙人谷紫气氤氲
唾沫纷纷飞向
那缕卷走香魂玉臂的
发丝

2/2008

 

布鲁塞尔台灯颂

 

点燃,

舌头火辣之感!

熄灭?

一头餍足之狼沉默于黑暗。

 

阳光闪烁,

红酒般甘甜的射线。

人生起伏,

犹如娇妻的跌宕情感。

 

英武之洪水,

曾让一个城市的血液流动  绵延。

布鲁塞尔童子保佑的祥光啊,

可以挫败任何艰难。

 

无题

 

巨大的骷髅飘摇在蓝天

鸟儿  那只停留在

只剩下阴影的大楼顶端的

生灵   穿越废墟中

诞生的灵感   翩然

起舞于起重机打捞

生命之轻的奇缘

 

记忆的雪片

静静地融化   打湿窗前

尚未褪色的欢颜

而欢颜   是否会占据

海马回未来景色的一角

如越空而落的钢柱   奉献

这五月清晨的视觉盛宴

 

5/2006

 

晚礼服

足尖踮起
羽翼轻启
一个华尔兹
复活的巴甫洛娃
旋入舞池

缓缓沉降
优雅的躯体
颈项弯曲
伸向迷一样的死

倩影   晃悠在

视网膜底

 

12/15/06

 

生日

 

乳白色雕花 
堆砌在湛蓝无边的
蛋糕上 豆腐渣

 

泽 抛开岁月的尴尬
试图穿透青苹果的鲜亮
羊角辫女孩 怀抱洋娃娃

 

飞奔于高速公路 抽着纷色木马
的手,在扬鞭呼啸间开始臃肿
向后退却的  白堤柳芽

 

化出车窗外橡树的中年生涯
们正在观赏 滑翔如风筝的彩蝶
将要蜕变成蛹之前的一刹

 

五月   一片熟透了的生命精
萤火虫的夜空里 拥抱
田野渐趋沙哑的喧哗

 

5/11/06

 

六月 小花

 

---致孕育中的次子


时间的熨斗
---  ---
试图烫平
那片永恒的涟漪
欢乐之水呵
执拗的源头
新泉犹起

 

朵小花
开在心底
弥散
欲望的呼吸
吟唱
夏日的旋律

 

当空谷的回声
再次飘起
西风猎猎下
满胸腔的
会是怎样的果实

 

谁的杰作
贝你

 

6/24/05

 

 

无题

 

----- 致友人

 

一直能嗅到
你眉心的芬芳
虽然我们
经营着不同的花房
明月仿佛花媒
带给我
异地四季的馨香

 

远方如梦一样长
支撑着
游丝般的念想
我们将在那里重逢
所有的丁香愁结
会象芭蕉一样
舒展  歌唱

 

离别的哀伤
轻袅在清秋空阔
但是谢谢你
给我插上翅膀
让我久飞在 
思念的天堂

 

12/07

 

旅鼠

你用神话般的繁殖力
逃脱雪狐和白鼬的盘中餐
当生的呼 
萦绕在广漠的蓝天
悬崖的腾跃 

是奔向彼岸的孤注一  

悲壮的波
浮起希望之船
幸存的灵魂 

又从北极冻土出发

不是迈向墓地   唯有
浩浩荡荡的璀璨
烧在 神奇的生死循

5/06 

 

森林

 

泽边的森林

勿忘我穿梭于绿色波浪

一个旋打来 

白衣裙卷入黑洞

飘着奇异的符号

个都是花的前身

腊梅 

夜来香温馨

无歌无

漂向没有定的  彼岸---

 

松涛深渊

时间--- 蜷牛肢体

叶上蜿蜒的

分泌着缕缕思念

 天上一抹幽

枝叶扶疏

方舟摇弋 

叶翩

 

登舟 登舟

白色绚烂 

在水底   吟声

 

08/06

 

松针

 

冲刺般活力

放射于 

触电样耸起的怪异

喜欢将手掌 

轻轻敲击

一个个尖锐的针头

恰到好处的刺痛

心灵一激

想象 

翻滚在你

针尖堆就的波涛

几分按摩的惬意 

也许还有   

丝丝血滴

 

穿越松针的记忆

我步入秋的森林

几只松鼠 

跳跃在泛黄的松针间

寻觅残果

柔软枯萎的松针

如今甘愿

临听死亡的真缔

匆忙的脚步

将它们碾入  尘土

那最后一声叹息

早已掩灭于

萧索的空气

 

11/2007

 

上上世纪女骑士的咏叹
 
POUND潮湿树枝上的面容之花
不足以让星夜着迷
HD
松涛洗礼过的岩石
激起春雨潇潇的意识
谁叙述的春阳故事
耐人寻味而又扑朔迷离
 
译诗当如相思的红豆
发几枝    儒雅诗意
伦笔下唐璜的不羁
异于白发三千丈的洒脱
铸罗旦地狱之门的思想者
说不应取代沉思
 
假如潘金莲葡萄架下的笑
直追谢道蕴的灵气四溢
那是淑女的蛇足影子
还是新女性的感性风姿

 

2005

 

POUND, HD20世纪上叶美国意象派现代诗人


 

【致故乡】

 

忘和复苏的分水

在漂泊和回的列

我大知收音机

能收听到

你八月潮的呼

一座座  

了崩溃而堆起的大厦

定期在古老的湾区绽开礼花

史的海

雪崩  重塑  又解体

记忆的碎片  

拼接出无数镜头--

浣沙的西施

扭捏在T形台  猫步翩然

苏子瞻笔下的山色

潋滟水光 隐约蒙着灰

武穆祠的拜谒长龙

有人在迷惑 关于英雄的定义

小小的油璧 

和花团锦簇的婚车媲美

白娘子的憧憬和呻吟

和着重建雷塔的滚滚商机

城市的楚 

精确遗传

南宋偏安京都的染色体

华的往昔

再度生辉于二十一世纪

隐寺香火 延续着

人文萃的精致

机器人的

照例漂于茶色

 

雪夜断   架起--

记忆断层间的白堤

桃花杨柳的阴影 

簇拥着青铜鲜花

祭祀的美酒

昼夜在根茎循环  

充血的花瓣

穿越荷叶托起的晨曦

热吻  情欲--

竹林蔽日 遮

爱的暴晒和飓风

碧玉般的奢侈 

润每一根神经的

觉与快感

玫瑰荆棘

终消融于酸的腐蚀

别了 少女的狂野和矜持

灯光下的嫁衣

酿酒样甜蜜

春花  圆舞曲的前奏    

  这激情的归属

在大地冬眠前 挥洒淋离--

弄堂口小老头叫卖的花生米

盐的芬芳   难再

被味蕾证实

却仍   时光的间隙

从容  飘逸----

 

 

1976年冬季

华夏在颤栗

千里之外  

地震废墟下的哭泣

带百年不遇的寒气

凝固了   平滑如织锦的湖面

一群女孩子

待放的蓓蕾    裹着少年英气

滑向---

三潭印月的迷

丽的同桌   娇艳似玫瑰

在薄冰下的深渊

初次尝试

冰冷无情的现实

从此鸽子

飞向蓝天的阔宇和神秘

折断的嫩翅

岁月里修复   重振

    弱水三千

我只取你湖中那瓢

未来的影子

逃脱

炽热光芒的辐射

触摸你    我触摸-- 

灵魂的

 

10/29/2007

 

一个人的圣经

 
榄绿的镜子
雪肌光滑   乳峰飘逸
蓝色天鹅绒上
朵是天使  ---伴你
冷杉是武士 ---护你
 
天堂里禁锢的夏娃
坠落高原海子  

沐浴
 
    来了

没有蛇的恶意
唯有朝圣者的

 

4/06

 

回声

 

晓风吹拂
穿不透孤独
丛林之路
蜿蜒漫入晨
沙沙 身影飘忽
前爪
踩碎春泥清露
后爪
踏去夜的重
时光的快门 依次激活
变幻的底片
定影出500年前的神交
他仿佛听到
那熟悉的  轻呼
 
这个林边小湖
他久已关注
种不名的力量
磁石般将他吸附
黄昏时分
总在那儿踯躅
丽的虎斑
辉映着血色落日
如此情景
每天都要重
 
又一次  靠近这颗明珠
泛着绿光的涟漪
依然牵动饥渴的凝目
远的呼喊  击心户
彷徨    来回度
他止不住长啸阵阵
千年的热情
掏空了久蓄的水
 
一片空寂
湖水之上  回声全无

 

 

4//06

 

费城印象

1.

难忘你迷人的纵横街道
冬日罕见的柔祥与暖光
照拂在行人灿烂的脸庞
催生出轻快的脚步声响
远处大厦顶楼上的挂像
本杰明富兰克林慧眼炯亮
俯瞰着足下的车水马龙
见证着古城的历尽沧桑
这片名人荟萃的风水宝地
孕育过多少合众国政客士将
这个诞生独立宣言的摇篮
拥抱过多少颗虔诚的心脏
那自由之钟的跨世纪长鸣
仍然在午夜的空气中震荡
是合还是分的不朽辩论
依然在时光的隧道中回响
迎面走来身着制服的巡警
贝雷帽下谈笑风生气宇轩昂
擦肩而过的碧眼摩登女郎
金发秀腿后甩下一缕缕馨香
老式尖顶教堂庄严肃穆
比邻着玻璃天庭的现代银行
旧的风雅忖托出新的爽朗
陈的故事演绎出变的续章
28层楼放眼夜幕中的都市
星光下的街区更神秘璀灿流畅
Delaware
河床传来船鸣徐徐
大西洋岸吹来的风潮湿凉爽
在这诗一般宁静的夜空里
远方的你是否在低声吟唱
那跨越时空的爱恨情觞啊
顷刻融化在费城之夜的遐想

......

2.

难忘你那座哥特式的建筑
培育新大陆首批画家的地方
众多优秀的古今佳作稀世珍宝
令这第一个美术馆不同凡响
拜占庭式的喷水池静谧潇洒
点缀着栩栩如生的铜狮雕像
门前披锦挂彩的圣诞树边
遛旱冰的少年神采飞扬
瞧馆前留影的新婚夫妇
白色婚纱映照出喜庆面庞
推门入堂买票拾阶而上
左右穿梭各馆来回欣赏
从油画水彩到雕塑手工艺物件
从古典精品到北美写实收藏
古今交错柳暗花明应接不暇
精致高傲稚朴返真雅俗见长
莫奈的色彩变化已成为经典印象
还有德加的芭蕾舞娘高更的粗犷
一张并不著名的梵高向日葵
让人想起天才的悲哀和辉煌
罗丹的大理石少女沉思塑像
岁月的磨烛没改变那游移的目光
米勒的写实闪烁着法兰西的魂灵
荷兰画派细腻可惜不见伦勃朗
文艺复兴时的陶瓷还色彩斑斓
中世纪盔甲兵器带你到古战场
巴罗克的装饰繁琐但不粗俗
立体抽象派的肢解人生教我迷惘
三小时的走马观花脚底早麻木
出门已是黄昏楚楚华灯初上
还听身后馆内的奏乐轻轻飘扬
那是纪念写实派ELKINS的晚宴交响

珮声

 

---有感于胡适之曹珮声之恋

 

惟在胡编的梦景

最适合聆听 

这空谷珮声

那是只为飞雪守节的

梅花 宁为玉碎时

飘落的乐音

 

如水 墓地冷清 

和烟霞洞外一样的星星

俯瞰着人间悲欢

若个绝世才子

教珮声吟咏三生

   梦萦

 

9/29/06

 

绛色

 

--- 致戴望舒

 

对绛色情有独钟
黎明时分 
她将欲望点燃
黄昏的绛色 
坚贞如血的誓言
为那两片绛唇
象油纸伞一样撑开浪漫
你漂泊求学 
一如丁香 结着 
愁怨

 

没有衣锦 
你居然海归 
绛色的雨
还在小巷徘徊
风瑟瑟 何处缠绵
愤愤之中
对着绛色寂空
挥起诗人之

噼 啪

迅猛如闪电

 

 

9/29/06

 



我是那只前缘未遂的幽幽鬼魂
飘荡在荒郊野外从黎明到黄昏
苦苦遍游于青山绿水大街小巷
期待天降慈悲能找到魂的寄存

我是一颗迷失在黑暗中的孤魂
假如没有你情的沐浴爱的滋润
踏遍千山万水穿越过茫茫人海
你是我的幸运之星生命之青春

我是追随你到天涯海角的痴魂
不论是崇山峻岭还是激流滚滚
都无法阻挡我越过时空飞向你
你的一颦一笑永远是英俊清纯

我是再也不分白昼黑夜的醉魂
自从那天尝了爱情之酒的香醇
你的温柔激情教我痴狂飘飘然
我愿沉睡于你的怀抱从此发昏

我是情不自禁难掩喜悦的笑魂
自从无意间吻了你的热情之唇
天南地北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你的智慧和风趣令我忘犹解困

但愿不要让我成为哭泣的冤魂
重又坠入绝望的深渊胸痛心钝
假如我的灵魂注定要回到荒野
就让她在最快乐之时被你尽吞!

月儿之歌

月儿高悬
我才想起
黑夜的慷慨
你这
光明的使者
幽暗的痴恋
你朦胧的笑颜
是夜行人的明灯
你四季的奉献
驱散了多少心寒
我愿为你
天天燃起
心头的烛焰
因为 你的永生
是尘寰的福音
你的低吟
是乡音的回旋

蓝山的随想

蔚蓝
飘荡在起伏连绵
载着灵感
正弦波样
谷底峰尖
意识
迷惑在生命的起源
想要挣脱
山峦的锁链
今夜
请让我沉入这片
魔咒一般的不安
用你粗犷不屈的神力
压碎我的疲倦
或许,那死了的灵魂
还会洋溢
夺目的灿烂
乘着人工智能的
飞船

月亮诗

都凋谢了,消失了
只有僵硬的枯肢
试图挽起
黄昏的旖妮
伸向黑夜的扭曲
舒不展那个冬日
梦中的依稀
飘往残月的叹息
言不尽某个早春
晨雀的声撕
我伴你孤寂
以我旷野里的坚毅
你慰我相思
用你水也似的静谧

第七种哲学

第一种哲学是灵隐寺的香烟袅袅
第二种哲学是黄河水的波涛欢跳
第三种哲学是伊甸园的禁果绝妙
第四种哲学是广岛蘑菇云的狞笑
第五种哲学是灯红酒绿的呼嚎
第六种哲学是灵魂喜宴的佳肴
还有第七种哲学
那是来自意识的尖叫
在心灵与肉体的拉据战中
你到底是谁的宠儿与骄傲
你是先于万物之前
还是滋生于躯体触角
你的出身折磨了多少大脑
而假如
假如不能破译你的微妙
那所有的哲学岂不是胡闹!?

春天的迷惑

假如注定都要枯萎
在那肃杀的严寒
又何必执着地发情
在这明媚的春天
假如彼岸不过是虚幻
在历尽跋涉的西天取经
又何必挥别故园
憧憬那个黄昏的飞天
想嘲笑金水仙的缺乏感觉
却因神经痛无法释怀
想蔑视鱼儿的冷血
却笼罩在炎凉的温室里面
你知道阿米巴的快乐吗
精巧的简单孕育了生命的摇篮
你知晓超人的烦恼么
没有死亡也不羡慕天堂的绚烂
我想回到远古的冰川
去看看史前的雪莲
我想飞越时光的隧道
去触摸未来的容颜
然而未来犹如思想的黑洞
然而史前只是科学的推延
推开今夜的窗户
我听到春之精灵的合乐
于是这杂乱无章的思绪
似乎找到了没有答案的答案
梦,在催眠中继续
疑惑,在痛并快乐中循环。。。。。。

情人节臆语

青春在红酒里稀释
玫瑰在子夜里喘息
每年的今日
总要提醒自己
又到了该提醒那谁
别忘了久远的默契
也许
何必拘泥这一日的浪漫
倘若天天是
情人般飘逸的日子

Whateverso,V-Day
庄生的蝴蝶
让我就着加饭
一饮而尽
在我胃里
看你不乖乖折翼

酸死你!!

烟颂

烟是什么东西?
是男人的心思,
是他胸中的呵气,
还是那雨后的气息,
抑或雪地的笑意?
烟圈里,
曾弥漫过多少
少年的无知;
烟头里,
曾残留过多少
青春的遐思。
记得大前门的辉煌中,
孕育过激扬的文字?
记得万宝路的疯狂里,
燃烧过对未来的希冀?
说甚尼古丁致命,
说甚你嗜烟曾癖!
未曾握过卷烟的手指,
怎能散发透男性的魅力,
从未尝过醉烟的人生,
岂能称得上是男人的一辈子?!

雾雨风

晓雾朦朦掩晨曦,
庭院梅香习。
门前翠微披霜衣,
雁过惊梦骤起。
昨夜又见你,
碧空深处相依。
腾云驾月九万里,
似醒复迷离!

细雨霏霏润大地,
春湖涟漪起。
山后杜鹃挂玉滴,
溪流飘蝶羽衣。
雨中又见你,
密林深处依稀。
踏叶逐鹿欢笑里,
悠悠奏心笛。

晚风瑟瑟荡秋池,
夜莺鸣柳枝。
炊烟袅袅腾香怡,
爱巢温馨升起。
风中又见你,
黑暗深处凝视。
摘星揽月仙境里,


孤独

那是无边无际的孤寂,
赶不走的是魂牵梦萦的你,
和一去不复返的狂欢日子。
那是永无休止的孤寂,
驱不散的是远去不归的你,
和那刻骨铭心的美妙回忆。

在这无法派遣的孤寂里,
乞求上苍赐我力量和勇气,
至高无上的万能之主啊,
请把我的爱带回我梦里!

蜷缩在这张熟悉的椅子,
心中荡漾着绝望的叹息,
失去至爱的人是如此无力。
昏暗的忧郁布满了大气,
凝望着星空我象个情痴,
为你疯狂我心甘情愿顺气。

在这死一样静的孤寂里,
乞求上苍给我智慧和勇气,
至高无上的万能之主啊,
请把我的爱送回我心底!

过去的影子

 

既往的影子
坐在桅杆上方
每一个星空之夜
他向心爱之人吟唱
他的美人如今是只小船
如孤独的泡沫漂浮在海上
虚空泄满了她的双眼
视网膜顿时不能成像

 

视她晨露般的明眸
爱之源头不会干涸枯荒
献上一束蓝色的玫瑰
他用春的柔软触摸她魂的冰凉
让花儿再次开放
难道这不是我们活着的愿望
对着她优雅的耳朵轻语
他吻到了熟悉的肌肤芳香

 

她无法抓住夜的影子
虽然他总在她的青草地上游荡
那儿曾是逐蝶追梦的地方
难以抹去的记忆 在蓝天下闪亮
如今这清泪已凝固成长堤
将她引入海湾 寻觅遗失的畅想
哦 让他的歌声填满心胸
歌声里 他们呼吸与共绵绵久长

2005

古典美

青丝挽髻
秋波流转
欲笑还颦羞色含
飞龙盘胸
红波缠仙
疑是嫦娥落九天
清韵脱俗
迷你绿裙娇姿显
玉臂轻展
稀世白瓷古雅展
问阿妹:
尔为
貂婵再世空谷兰
文君弹弦井台畔?

别对男人失望

Yeah
别对男人失望
别对男人希望
就把男人来欣
就与男人共欢畅
男人是港湾
归航洗尘舔灵伤
男人是臂膀
天涯海角枕忧想
男人很豪放
阴阳两界提头闯
男人很温柔
十字街头别意茫
男人也无情
总有新艳赛旧样
男人也无奈
超凡脱俗见几郎
不如
恣意享人生
潇洒走情场
爱在胸口放声唱
情花谢时手一扬

Good Bye, Darling!

足球赋

夫丈夫者,顶天立地士可杀不可辱也,男儿者,迎雷击电
鹰当翔不能怯也。然中哥一战,尔见华夏雄魂有几分耳?
想霸王力拔山兮功盖世,乌江吞剑虽败尤荣;慕武穆魂丧
胡掳威震朝,囹圄长啸虽死尤生。忆则栋富荣飞小小银球,
开乒坛王国无敌;思孔政熊倪傲盈盈碧水,展跳台风姿有
魄。更喜女足巾国不让须眉,短短数载,挥汗洒泪,荣吻
银杯之酷。半世魔球梦,今朝有幸真。光州会神脚,举世
聚球迷。几代国脚恨,欲换半岛弹。吾迷伸鹅颈,张睡眼,
缠标幅,压心颤,五湖四海盼健儿驰骋绿荫初显杯赛英姿。
嗟呼!尔曾见海东门前劲射骁勇善战乎?尔曾见志毅防守
忙碌捍城池之全乎?尔曾见明宇中场帷幄拨乱反正乎?见
只见,浩齿俊颜似宋玉,长发酷甩比润发。见只见,拙脚
盘球后宫塞缩头龟,弱体一撞即倒比风中草。见只见,
士气低落无决战必胜之风骨,配合凌乱有乌合之众之嫌疑。
盼只盼,洋为中用,楚才晋用,它日开泱泱大国足球绚丽
之花;想只想,去联赛之腐败,正苦练之筋骨,效韩日之
英猛。问国脚:何日吾迷方可把觞醉月,痛饮开怀,一睹
汝等展中华男儿之雄风?

肋骨颂

愿意,还是痛苦,
反正女人,
是男人的一根肋骨。
独立,或者依附,
女人终究,
还是男人的那根肋骨。
生理属性,
让女人喜欢被征服;
情感差异,
教女人吊在一棵树。
你可以独立,
但不过给了你选择:
是做这根肋骨,
还是做那根肋骨。
你可以智慧,
但毕竟要倒在,
那排山倒海的征服。
除非你是尼姑命,
除非你是超世主。

那是幸福,
只做一个人的肋骨;
那是赐福,
如果能是至爱的依附。
何必悲叹,
做一根男人的肋骨,
没有了它,
爱人也许会气胸心促;
没有了它,
你怎能品尝断骨之苦?
就让男人在他的肋骨上,
弹钢琴逍遥吧,
假如你是那个最美的音符。
就让爱情在肋骨上,
尽情跳跃欢唱吧,
假如你命定要不断追逐。
独立中有依附,
依附中有梦想,
这就是女人该下的赌注。


人生咏叹调

人生匆匆江东流,
青春易逝红颜溜。短,短,短。。
壮志未酬身先疲,
十年蛮地梦悠悠。感,感,感!
不孝儿孙浪天涯,
荒冢一堆它乡修。叹,叹,叹!
青灯黄卷太静幽,
出家难抛尘缘诱。恋,恋,恋!
七情六欲牵心愁,
在世怎堪伤神忧!哀,哀,哀。。
朝九晚五忙饭碗,
走马灯似功名求。厌,厌,厌!
长笑一声鄙封候,
转眼作茧又自囚。贱,贱,贱!
三餐一倒年复年,
东边日出西溪流。烦,烦,烦。
锦衣玉食千金散,
难掩灵魂虚空游。羡,羡,羡?
情天恨海万里漂,
几回潇洒已暮秋。憾,憾,憾。
痴情终身觅灵伴,
白头谐老是梦游?盼,盼,盼!
战火纷飞亚非欧,
几家欢喜几家犹。乱,乱,乱!
霓虹灯下群魔舞,
官场失意欢场遛。遣,遣,遣!
油盐酱醋甘平淡,
蹉跎岁月梦幻丢。凡,凡,凡。
儿女情长荡凌云,
铜臭世界醺清袖。黯,黯,黯。
好活歹活皆是醉,
临风把酒万愁休。然,然,然!

《除夕赋》

萍水浪戏,忽闻马蹄急。
猿声啼,瀑布飞,青蛇伏,冬眠至。
边城北风寒,乱云卷,星月掩,钟声颤,迎新禧。
魂牵梦萦,万里送祝福,吉祥如意。
光阴空流转,十年辛酸去,为人作嫁,情何系!
除夕狂舞,踏醉步,迷夜途,心戚戚。
遥相问:人可温?折梅枝,盼春归。
春华秋实艳,硕果饴,梦相随。
神州眺,江山娇,昼夜思。
痴情终身,爱恨无悔意,誓言不背。
它乡度佳节,年年是,青春难追。

尤如无数个裸露的神经末梢,
被命运浸泡在那广褒的海洋,
啜饮着咸苦交替的欢乐之泉,
饱尝着漫无尽头的刀割之殇。
自从脱颖强褓睁开迷离双眼,
笑的喜悦便伴随着悲的呼呛;
躯体的蠕动摩擦出血迹斑斑,
灵魂的遨游变奏出生死交响。
童年的稚嫩逾越过荆棘丛生,
少年的狂浪遗留下疤痕忧伤;
梦幻之仙境折射出有情无情,
青春之诱惑编织出希望绝望。
为什么花儿在泪水中更璀璨?
为什么秀瞥在颤抖中更难忘?
是因为硷性中和了辛酸沉淀?
还是痉挛孕育了神奇的目光?
这首歌激越优扬却布满凝涩,
这条路崎岖漫长会通向何方。
问快乐是否凝聚了阵痛声声?
问曙光是否诞生于黑夜茫茫?

NBA2002决赛有感

君威猛,
将才神,
难敌对头蓝下横。
刀光亮,
剑锋韧,
沙加满都空驰骋。
昔日野猫,
场上灵魂英气盛,
却悲叹,
孤掌难鸣独旋风。
犯规缠身,
蒂瓦心疼,
球走偏锋,
韦伯徒怔。
眼睁睁,
巨鲨蓝板轰,
湖人群雄腾。
成王败寇古今是,
功亏一篑霸王恨。
历兵秣马,
季赛龙头,
日思夜想宝座登,
终是一场梦。

KLIMT 画作“吻”

是世纪尘封的美酒
滋润了等待千年的渴求
是维也纳森林的杉树
引来了朝露的滑溜
是多瑙河岸边的沙洲
期盼到了春潮的漫游
你鹰榫般犀利的目光
驱散了雏禽的担忧
你烈焰般炽热的岩浆
挡不住朝圣者的执拗
升腾--- 如轻烟袅袅
坠落--- 似流星不朽

马蒂斯

我是靠三原色生存的魔王
世界对我从来是缤纷鲜亮
我听不见暧昧朦胧的呻吟
只耳闻爱憎分明的灵魂之相撞
我看不见灰色单调的景色
满目都是红兰黄的交响
那一年,好象是1905的巴黎
我混进了小资们优雅的沙龙现场
以狂妄的色彩令众人迷惘
用变形的物体给经典送葬
一片休克般的惊讶中
那个美术评论家愤然作响:
如此富有侵略性的色彩形体
就象放浪行骇的野兽之模样!
于是,于是我有幸成了野兽之王
Oh, LES FAUVES (WILD BEAS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