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在朱力力的艺术世界里迷路

(2010-01-20 15:29:57) 下一个


关于她的传说,我一直笼罩在揉和一个现代管道升和异域
FRIDA的印象迷雾中。她在网上,往往是轻轻细语飘来,便顷刻卷起人间四月天的灿烂。这与其说是蝴蝶效应的偶然性,不如说是力力字画魅力本身包含的必然性。

今晨,一个农历新年将至的阳光明媚的日子,我有幸步入朱力力小姐的网上艺术画廊。就从那一刻起,我发现自己在踏上爱丽丝漫游记的同时,心甘情愿地投入到这个洋溢着诗心画魂的艺术八卦阵里而不能自拔。

画廊的扉页入口处,是一张象征生命起源的水墨抽象画:生。黑白画面的右上方,是一行红色的题目:THE ART OF LILI ZHU(朱力力的艺术)。用生命的萌芽状态来呼应步入艺术家世界的初始状况,非常相得益彰。而万物之始的迷,难道不就是艺术之迷的孪生子?那个有着豆芽菜形状的胚胎安然地蜷曲在母体子宫内,那厚厚的两道黑色城墙,既是母体的保护屏障,也是未知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隔离带。有一天,那个生命会瓜熟蒂落,冲破那道屏障,和外部实体水乳交融,犹如艺术家在经过多年潜心修炼后,一朝大功告成,将心血之作呈现给那些艺术作品的欣赏者。

进入艺术画廊后的第一个迷宫是艺术家的原创画作(PAINTINGS)。作品几乎都是别具一格的色彩水墨画。一种结合了中国画抽象写意泼墨风彩和现代西方抽象画派扑朔迷离特色的技巧和风格。画风无疑烙上了东方哲学神秘性和西方哲学哲理性的印迹。画的主题基本是讴歌自然美和对周遭景物事件的印象,以及对自然人生的沉思。

朱力力不仅能将水墨纸的科学应用变成那些令人遐想的不同透明度之线条和色快,还是运用调色板的大师。那些活泼跳跃,时而凝重,时而清纯,时而朴素,时而典雅的色彩挥洒,既有潘天寿徐悲鸿花草山水画中的那种清俊写意,又有梵高马蒂斯浓郁原色应用的激情和狂野。画家构图布局的满屏性有点类似吴冠中的风格,但朱力力的画在抽象和西化风格中,更多地保留了中国画传统用笔用墨和用色彩的许多特点,所以特别亲切。

在对每幅画主题的演绎中,艺术家的笔触既给观者留下了经典绘画的欣赏脉络,又引进了让人张开想象翅膀的现代画派的艺术语言,教人在回味中国画源远流长的艺术风雅和成就中不免又进入了另一个崭新的艺术世界:一个融合了中西绘画特色的朱式现代泼墨色彩画

朱力力画作的每一幅画,都是一首唯美的诗歌。有时,那是王唯的山水诗,如夏天夏天的池塘月光下的池塘。有时,那是拜伦、雪莱激情澎湃的英雄体史诗,如紫禁城颐和园四季。有时,则恰似戴望舒的雨巷,如雨镇,又有些时候,仿佛是爱米丽狄金森诸多超自然的灵歌,如超自然倾听水声对话,和灵花等。

欣赏朱力力的画,我还身体力行了那个崭新的描写人体美妙感觉的新词:通感。也就是说,我的视觉神经在看到她画作色彩的同时,我的听觉神经甚至味觉细胞也同时受到刺激而感到某种程度的兴奋。换言之,她的画给我的印象和快感,不仅是视觉上的盛宴,还是悦耳的交响诗/乐,还是芳香清灵的花草之味。

朱力力的艺术世界还包括了平面艺术设计文字写作艺术家自我介绍等。每个迷宫都使人流连忘返,比如平面设计给人的融简洁性和装饰性于一体的艺术简约风格,比如和画风一样优美神秘的文字功力,以及集修长俊秀典雅和潇洒一体的艺术家写真,和画家的绘画作品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朱力力艺术世界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200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