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哥俩杭州行

(2010-01-20 08:43:02) 下一个


--大儿子六岁习作 (写于2009)







【(一)三潭印月


有一年夏天,天气非常好,知了唱着美丽动听的歌,柳树拂过莲花。有一天,我跟爷爷说:“我想去坐船”。爷爷奶奶就答应了。

第二天,我和弟弟、嘉怡堂妹以及爷爷奶奶去西湖边买船票。上船后,我看见西湖全景,脸上露出了一点笑容,想起去年妈妈陪我一起玩的时光。

船开的时候,妹妹看见远处的宝俶塔和雷锋塔,我望见了城隍阁。船一直朝三潭印月岸边驶去。那三个石塔立在水面上,仿佛三只八卦炉。爷爷给我和妹妹、弟弟在离开石塔一段距离的地方拍照,好像我们就站在塔上拍照。

我们来到岛上的九曲桥上,我用饼干喂了一些好大好漂亮的金鱼。我还看见红色和白色的莲花,在阳光下盛开着。然后走向迷宫一样的石头建筑,一路上又发现紫色、黄色的莲花。

爷爷奶奶带我们去岛上的商店买了一些吃的东西。我吃了一点八宝粥,可肚子还有点饿。爷爷又给我们买了红烧牛肉面。我和妹妹先吃完面条,弟弟还没吃完。爷爷就给我和妹妹拍了“胜利照”。照完后我还和妹妹一起跳起舞来。

回船的路上,我拉着妹妹的衣服,好像坐小火车一样。到了岸边,我们看见船儿正朝岸边开来。回去时我们不用买船票。后来我们就乘船到了对岸,然后坐 25 路公共汽车回家。在公交车上,我和弟弟妹妹拉着把手,就像在开公交车,真好玩!

2009-7-2



【(二)黄龙洞,岳王庙



几天前,我们从家里出发,乘车去黄龙洞游玩。一进公园大门,我就看见石头雕成的四个童子,伫立在那儿。爷爷说:“他们是龙子龙孙”。

爷爷奶奶带我和弟弟、堂妹上了一个石台阶。我抬头看见一个龙头,黄灿灿的,像金银财宝做成的,气势很雄伟。龙嘴里喷着水,如瀑布一样。

妹妹问:“是不是有菩萨在里面”?然后,我们去亭子里吃饼干,休息了一会。

从黄龙洞出来,我们又到了岳王庙。在岳飞纪念馆门口,我看见一个大洞,还有水泥扶手,不知道是什么。往下一看,原来是莲花池!池子里有很多乌龟妈妈、乌龟宝宝,和许多鱼儿游来游去。

忠烈祠里有一尊高大的岳飞塑像,好像不像书上看见过的岳飞样子。

进了纪念馆里面,我发现很多岳飞纪念章。再到门外一看,是岳飞墓。我在岳飞墓前拜了几拜,想起了岳飞的《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岳飞墓的右边是岳飞儿子岳云的墓。岳飞还有一个儿子叫岳霖,可我没看见岳霖的墓。岳霖就是那个把严蕊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人。严蕊写过一首词,叫《卜算子》。这是我从 < 宋词故事 > 里看来的

看了岳王庙,我们就回家了。

2009-7-5


【(三) 涌金门,柳浪闻莺

早上,爸爸带我和弟弟去西子湖边的涌金门玩。到了那儿,我在?呖醇?桓雠谱樱?厦嫘醋潘母龃笞郑?“ 古涌金门 “ 。我又看见一个塑像牌,耸立在湖中,上面雕着一个人,人称 ” 浪里白跳 “ 的张顺,是《水浒传》里的人。

我们沿着湖边走。走啊,走啊,走过一座桥和一个水池。我问爸爸: ” 这是什么桥 “ ?爸爸说: “ 这座桥叫涌金桥 ” 。我又问:“ 爸爸,那么这个池子的名字叫什么 ” ?爸爸答:“ 这是涌金池 ” 。

我站在杨柳岸上,看见湖上有头金牛的塑像。关于金牛,还有一个传说呢。

西湖自古有 “ 金牛湖 ” 之称,源自西湖的一个美丽神话。相传在汉代,西湖底有金牛潜伏,每逢湖水干涸,牛即涌现,吐水将湖注满。官吏为了讨皇上欢喜,命百姓将湖水抽干,水干之时,可见金牛。金牛怒吼了,喷水将官吏们全部淹死。从此,西湖水不再干,金牛也不出现了。

我们走过涌金门,到了柳浪闻莺。只见柳树飘飘,小桃洒满桃树。我和弟弟坐在凳子上,吃着冰激凌,欣赏眼前的柳树和桃树。

后来我们去找爸爸的同学,在那儿谈了一会,就走了。

2009-7-6



【(四)九溪十八涧


今天,大姨的朋友文娟阿姨和丽华阿姨来大姨家看我和弟弟。她们和大姨带我和弟弟、表姐,一起去九溪十八涧游玩。是丽华阿姨开的车。

我们到了九溪,听见溪水潺潺,看见瀑布怒发冲冠,声如雷雨。我和姐姐、弟弟脱了鞋,赤脚进溪水玩。姐姐捉到很多鱼,我一条都没捉到。这些鱼太聪明了!我本来想把水搞混,姐姐说:“要是把水弄混了,就看不见鱼了”。

中午,我们到涧边的九溪饭店吃饭。厨师送给我和弟弟两条比较大的鱼,放在水瓶里,像鲫鱼的样子。上来的菜有:糖醋里脊、臭豆腐、炸响铃,还有肉肉鸡,东坡肉,炒鱼片和馒头等。很好吃,我吃得饱饱的。

吃饭时,我看见店里有一只蜻蜓在飞。姐姐就用菜碗把蜻蜓捉住了。然后大姨把蜻蜓装在塑料袋里。

九溪的水看起来很浅,可下水后就觉得水很深。有些地方溪水浅,有些地方比较深。竹林不是很茂盛,但树阴浓浓,把夏天的太阳都遮住了。

玩了好久,丽华阿姨才开车送我们回家。丽华阿姨眼睛很大,笑起来很好看。文娟阿姨穿着黑色上衣,讲话声音就像银铃。姐姐今天身着黄衣裳,衣服上面有一只 teddy bear ,和漂亮的花。我和弟弟拿着抓来的小鱼,高高兴兴回家了。

2009-7-9



【(五)雷峰塔


今天,爸爸和二伯伯带我和弟弟,还有堂弟堂妹,一起去登西湖边的雷峰塔。

雷峰塔在静慈寺对面。到了塔下,我们先走进塔的第一层参观。这第一层塔叫王妃塔,里面放着当年雷峰塔倒塌时的砖块,以及一些金币。然后我们坐电梯上塔。电梯外面有个保护框,我们在电梯里拉着扶手,随电梯上升。须臾,我们就到了雷峰塔的顶层。

顶层塔内有白娘子的木雕像,说的是白娘子去昆仑盗仙草救许仙的事。她身边有两个昆仑山大仙手下的童子。这两个童子的名字可不是一般的名字。一个叫鹤童,一个叫鹿童。还有一个雕塑是描绘白娘子端午现形的情景。白娘子的儿子名叫许梦蛟。

接着,我们走到顶楼外面的围栏边,倚着栏杆,欣赏周围上下的风景。

2009-7-10







【(六)宝俶山、初阳台、曲苑风荷


夏日晴天,我们在杭州少年宫下车,来到了宝俶山脚下。沿着石阶而上,台阶上洒落着很多落叶。竹林青翠,绿叶潜行。阳光射进山林,一道道竹林变成了金色。我和爸爸、弟弟慢慢地爬,爬上了宝俶山顶。

仰望山顶的宝俶塔,塔身如三角形状,塔高大概有十层左右,塔尖仿佛一根针,刺向天空。塔由灰色砖块砌成。爸爸给我和弟弟在塔下拍了一些照片。我还听爸爸说起宝石流霞的事情。

我们又爬上山顶几块大石头的上面,俯瞰西湖全景。望远处看去,我看见长长的一条堤,爸爸说:“这就是白堤。是白居易当年在杭州做官时让人修筑的”。 白堤上有两座桥,其中一座是断桥。断桥就是白娘子和许仙相会的地方。我曾读过《白蛇传》这本书。

湖面如平地,闪着白光,船儿划来划去。我还看见三潭印月、湖心亭、和阮公墩三个岛。爸爸又给我们拍了些照片。天气很热,一丝风也没有。

从石头顶上,我们一直爬到了初阳台。初阳台是看日出的地方。我发现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很多字,没看清楚。

下山的路很滑,石阶上有很多青苔,我们好像在冰湖上行走。山上草木茂盛,看见不少游人。我们一步步朝山下走,来到了山脚,在岳王庙附近找了一家饭店吃中午饭。

餐后,爸爸带我们去了曲苑风荷。刚走进里面,一大片荷花就出现在我面前。荷叶像小篮子,也像小伞,荷花呢,就如一只只粉色的蝴蝶结。欣赏了一会风景,我们在长凳上休息了片刻。然后出了曲苑风荷,坐 185 路车回家。

2009-7-11



【(七)太子湾



今天上午,从少年宫武术班训练出来,外公和爸爸带我和弟弟去太子湾玩。太子湾在花港观鱼附近。

太子湾象个月牙圈,风景美丽,花草茂盛。穿过一座岩石搭成的桥,我发现一个湖。湖上有个人工小岛。坐在亭子里休息,我看见珠帘瀑布从河流上面挂下来,气势雄伟,形成漩涡。我在湖里抓了一只小螃蟹。这只小螃蟹很凶猛,它不但会游泳,还会钳其它螃蟹的脚。如果我把螃蟹放在手上,它会搔我痒痒。

中午,我们去公园边上的知味馆吃饭。我吃了菜肉混沌和小笼包,弟弟也吃了几个小笼包。还有猪肝面和几个菜。吃完饭,我们就坐公交车回家了。我们带着抓来的小螃蟹一起回家。

2009-7-15


【(八)上坟



爸爸和二伯伯今天带我和弟弟一起去祭拜太公的坟。太婆的坟在另一个地方,爸爸早就带我们去拜过了。

太公的坟在一个幽静的小山下。我们到了坟边,就点上香,再点上蜡烛。爸爸和二伯伯还在碗里洒上黄酒,请太公喝。然后我们都给太公磕头,我拜了好几下。我在太公坟的墓碑上还看见了我和弟弟的名字,还有妈妈、爸爸的名字。

从太公坟上出来,我们就找了个饭馆吃中午饭。有牛肉面,凉拌面,红烧豆腐鱼,海鲜炒笋干,还有两壶千岛湖啤酒。我也喝了一点啤酒。好像喝多了,觉得有点醉。

2009-7-16


【(九)做客


今天下午,爸爸带我和弟弟去莉萍阿姨和志华叔叔家玩。莉萍阿姨和志华叔叔是爸爸妈妈的老朋友。志华叔叔开车把我们接到他家。

莉萍阿姨家有一只像狼狗一样的狗,叫“龙龙”,样子长得很凶,毛是灰黄色的。狼狗是会吃小孩的。

阿姨家的院子里种了很多蔬菜,有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她家还养了三只母鸡。另外有一只白色的鸭子,很可爱,莉萍阿姨说:“鸭子会下蛋,可她下的蛋常常不知在哪里”。这只鸭子还把尿屎拉在院子里的木板上。

莉萍阿姨家没有玩具,我们就看电视。后来我和弟弟在她家的楼梯上玩,弟弟想出了个办法,把拖鞋从二楼的楼梯扔到一楼,我也跟着扔,爸爸就批评我们了。

晚上,我们一起去一家叫“农家乐”的饭店吃晚餐。我和弟弟吃了片儿川面条,上面有雪菜、笋片和猪肉片,味道很鲜。我还喝了雪碧。还有好几个其它的菜,但我没吃那些菜。爸爸和阿姨叔叔聊天吃饭时,我和弟弟两人在饭店外面玩井水,把衣服都弄湿了。

2009-7-18



(韬光寺)



(灵隐寺)

【杭州行,(十)韬光,灵隐寺


今早,兔子叔叔和建英阿姨开车接我们去韬光和灵隐寺朝拜。

到了灵隐,我们先爬山去灵隐寺后面的韬光。沿着台阶上山,两边绿树苍翠,天气很热,竹子好像搭成竹房子,树荫像藤蔓。

到了半山腰,在两个地方看见吕洞宾大仙的纪念像,一个在庙里,另一个在黑咕隆咚的洞里。我还看到何仙姑的像。我在吕洞宾前面向他和其他的八仙许了很多愿。我先祝愿妈妈身体健康。我请何仙姑让妈妈永远年轻美丽,我求吕洞宾让我变得勇敢,有勇气,我求蓝采和不要让弟弟胆小,我求汉钟离让我身体健壮,我求张果老让我牙齿不要蛀,我又求曹国舅让我学会使用很多兵器,去战斗,我求铁拐李让我力气大点,最后求韩香子让爸爸妈妈长命百岁,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可是我爱他们,所以希望他们活得长一点。

拜了吕大仙和许了愿,大家又往上爬。到了韬光顶上,我们看见一个“长命百岁”

的水池,我在里面洗了手,很凉快。韬光寺里有文殊和普贤菩萨,还有如来佛。

从韬光下山,我们去了灵隐寺。先到天王殿,里面有四大金刚的雕像,很威武雄壮。接着进了大雄宝殿,里面有尊很高大的如来佛像,我在如来佛面前拜了好多下。如来佛的背后是观音菩萨像,我和弟弟又给观音菩萨拜了几拜。然后我们走到大殿外面,把香点上,插到香炉里,拜了几拜,等香烧完。

烧完香我们又到了药师殿,中间坐着如来佛,边上有很多药师。后来又走进华严殿,里面也有如来佛,如来佛两边坐着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

从灵隐大殿出来,我觉得又热又累。我跟爸爸说,想吃方便面,弟弟也想吃,爸爸就给我们买了两盒方便面,去八卦田那儿把面条泡上吃。我觉得有点惭愧,因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后来叔叔阿姨带我们去农家乐菜馆,他们和爸爸点菜吃了中午饭。

2009-7-19



【(十一)六和塔



月轮山上塔壮观,
钱塘尽收千里目。
朝阳骤开莲女笑,
轻舟慢驶龙娃迎。
素服美人沐芙蓉,
骑马俊男如箭快。
烟雾弥漫遮天地,
快快乐乐食烤肉。

2009-7-4


【(十二)观看日全食



早上九点二十分,我戴着武术班徐老师给我的、纸做的黑色眼镜,和爸爸、弟弟在杭州少年宫广场观看日全食。爸爸买了块黑玻璃,用来看日食。

我戴着黑色眼镜望天上一看,发现太阳被月亮遮住了一部分,象月牙形。然后,太阳慢慢地变小。

这时,我发觉天空变暗,就脱掉眼镜,直接用眼睛看。一瞬间,太阳就变成一个白圈圈了!这就是日全食。我盼望妈妈来和我一起看日食。

爸爸给日食拍了好多照片。

2009-7-22


【(十三)摄影



中午,大姨带我和弟弟去金味来饭店吃午饭。我吃了点鸡肉、薯条、和白米饭。

饭后,我们去一家摄影店拍艺术摄影照片。

摄影师拿来不同的衣服,让我和弟弟分别换上,然后开始拍照。第一套穿的衣服是白色小绅士服装。第二套是花色、亮晶晶的衣服,拍照时手里拿着一只漂亮的白色小熊。第三套穿的是美国大兵的绿色迷你服,手上再拿一支冲锋枪,很威武。弟弟就拍了两张,他不肯穿美国大兵衣服。

大姨说,拍好的照片要过一个月才能拿,她会给我们寄到美国来的。

2009-7-23


【(十四)海洋公园


西湖边的长桥公园边上,有一个海洋公园。上午,从少年宫武术班训练出来后,外公和爸爸带我和弟弟去海洋公园参观。

进门后,我看见玻璃水缸里有一条很大的食人鱼,很胖,灰色的头,灰色的鱼鳞。还有一种凶猛的鹰鲳鱼,银白色的身子。又看见一种鲟鱼,嘴巴扁扁的,嘴巴张开时很大。

我们走进一条海底隧道,发现里面蓝蓝的,游着电鳗、电鰩、鲨鱼、海龟,还有很多小鱼和螃蟹。

这时,有一个海洋动物表演。先是一只海龟和潜水员跳舞,然后电鰩在潜水员的指挥下钻圈圈。后来潜水员又弄来一条鲨鱼,这条鲨鱼也会钻圈圈。

我发现有一种奇怪的螃蟹,里面的肉象蜘蛛,外面的壳象螃蟹,白色的,它有时候翻过身子来,躺在那里晒太阳。

我们又看见企鹅,一共有七只,白白的肚子,黑黑的背皮。然后我们又去看了一场海豹和鲟鱼的表演。潜水员先给鲟鱼喂食,接着海豹玩球、钻圈子。

2009-7-26


【(十五)萧山童玩节


星期天上午,大姨、姨夫带表姐、堂妹、弟弟和我去杭州金都童玩节玩耍。这是一个水上乐园,在萧山,每年夏天开放。

天上有乌云,下着牛毛细雨。

到了游乐场,里面是一个个水池。我们先到海螺水上滑梯。姐姐穿着蓝白花样的漂亮游泳衣,我和弟弟光着膀子,妹妹也穿着游泳装。我们爬到海螺上面,从滑梯上滑下来,滑到水里,冲击波浪。

然后去玩海洋球。海洋球的玩法是这样的:有人把气球充气到一半,把球的拉链拉开,让我进到球里面,再把气球充好,将拉链拉好。充气的人把载着我的气球推向水里,我就推着球在水里咕噜咕噜地滚。妹妹在另一个球里滚,但弟弟胆小,怕冷,怕在球里闷死,所以不敢玩海洋球。

接下来,我们去一个蓝蓝的、软软的、宽宽的水上滑梯,我和妹妹爬上宽水滑梯,手一摁,往下滑,还没滑到水里时,扑通一声,半路屁股斜到边上,转了几个圈圈,跌进水里。有一次滑的时候,我是趴着滑的,滑下去的半路上,我转了个身,头朝下面了,下去的时候,砰的一下,水把眼睛弄湿了。

下一站是水母世界。水里有一个像蹦蹦床的东西,而且水从上面喷下来。在这个蹦蹦床上玩,很滑。滑呀,滑呀,老是跌跤,把我人都滑到水里去了。

那里还有小船,不过我们没坐。另外还有一个东西没玩,是个像柱子一样的充气玩意,两边有孔,在水里滚,让孩子们在上面爬,但我们也没上去玩。

完毕,我们上了岸。后来大家一起去肯德基吃午饭。吃了炸鸡,薯条和香辣鸡宝。香辣鸡宝就是汉堡,面包夹着香辣鸡块。我还喝了水果饮料。

今天玩得好开心,吃得也很饱。

2009-8-1





【(
 十六) 花港观鱼


几天前,天气很热。我和大姨、姨夫、弟弟去花港观鱼参观。

到了门口,我们进了一家小商店,我要了一个吹泡泡的东西,然后我买了一瓶肥皂水。

于是,我们进了公园。大姨说:“让我们先去可孔雀园。”

孔雀园座落在金鱼池。我往边上一看,一朵朵鲜花开放着,闪烁着黑、黄、蓝、绿、和白色,原来是孔雀开屏!有两对孔雀夫妇在那儿。

在大自然中公孔雀开屏最漂亮,这是为了吸引雌孔雀,和吓走比它更强大的动物。为什么孔雀开屏能吓走敌人?因为公孔雀的羽毛上有很多斑点,像一群群二郎神的凤眼。后来,我给孔雀园的几只鸽子喂了食。

从孔雀园出来之后,我们走向进金鱼池,去观赏金鱼。我用买来的鱼食喂金鱼。我扔下一大把鱼食时,金鱼群像金枫一片片扑过来。鱼有大有小,大的抢先吃鱼食,可小鱼也挺灵活,大鱼还没反应过来,鱼食就被小鱼抢去了。这些金鱼有红、金、诎紫嗉涞模??鞘粲诮趵稹N颐且宦飞匣箍醇?ɑú莶荨?

出了公园大门,我们过了苏堤的六座桥,岸边长着很多树木,树荫遮住大部分太阳光。

2009-8-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