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蜜找工

(2012-02-25 21:13:57) 下一个
据说本地的孩子14岁就可以打工了,每天不能超过2小时。

第一次听说觉得很不可思议,14岁的孩子就打工?哪个雇主会有两个小时的工作提供给他们做啊?

对于打工,我一向不反对,因为加拿大实在是个干什么都讲经验的国家,小孩子早点拿到工作经验,对她以后升学打工都有好处。

但是跟升学和学车一样,我对孩子一向不是那么PUSH,我觉得孩子应该在自己心理完全完备舒适的情况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14岁时,她只是在谈论打工,做志愿者,我在旁边听着,给点鼓励,没有催她。

她的驾照笔试,就是在心理没有完备的情况下被她爸逼着去考的,结果一考没过,二考才过。

不要低估小孩子的能量,她们自己也有交流。她的一个初中同学在附近的图书馆做志愿者,带领小孩子读书,她得到信息,也去网上申请,没多久就被叫去做孩子王。

去年夏天,我从春节后就计划着回国让她参加美术训练班,她很有主见地选了一个网上课程,这样开学以后这门课可以免修,省很多时间。我签字写支票,无条件支持。她自己约束着自己修完了整个课程,在我的监考下完成考试。

那个过程很辛苦。她早上8点半上课,七点半出门,六点半就得起床,画一天,5点半到6点的样子到家,隔天还要画速写的时候,晚上8点半才能到家。通常是她在公共汽车上给我打电话,让我把她的电脑打开,回到家吃完饭就上网上课,一直到睡觉。

小蜜总的来说是个很有目标很有自制力的孩子,所以平常我不大管她,绝对是放羊式的管理方式,给予充分的信任。

姥姥问她:明年夏天还回来吗?

人家回答:不回来了,我想打工。

这是那年浙大校友会的时候她跟我们一个校友聊天,知道人家家的小姐姐曾在CALAWAY PARK打了一个暑假的工赚了5千多块大洋全部花掉,把她羡慕得口水直流。

CALAWAY PARK是一个面对孩子的暑期游乐园,招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工,小蜜无比向往在那里打工兼玩乐的日子。

今年圣诞以后开学,她的一个家住WALMART附近的同学又约她一起去WALMART申请工作。尽管小蜜痛恨WALMART 剥削劳工,但是面对银子和同学,还是去了。去了以后才知道人家现在只接受网上申请,于是她又回家上网捣鼓半天,并郑重告诉我在家的时候别错过电话,可能会有人叫她面试。

为了能扩大招工范围,她决定开始学车。

那个星期五她不上课,我也有空,我约她一起去唐人街买东西吃饭,她不肯,宁愿待在家里。

我在城里办事,顺路去唐人街的小店买两根葱,手机铃响,电话那头传来小蜜激动的声音:“妈妈,我一点也不后悔没跟你上街。CALAWAY PARK给我电话了,让我去面试呢!”

她的声音太激动了,一开始我以为家里着火了。仔细听到最后,才明白怎么回事。

当然是先恭喜她。

回到家,先帮着她打电话给我的校友,跟她女儿交流当初面试的问题,面试在星期天,那天我有事,我的女友愿意开车送小蜜去面试。

那个星期天我一回到家,问起她到底拿到工作了没有。小蜜紧绷着脸想骗我没拿到,可是到底年纪轻太激动,忍了半天嘴角不由自主地往上翘,终于大叫一声说:“妈妈,我拿到工作啦!”

女友在旁边说:“别提了,我们开错了路,差点开到班夫去。我狠狠心,在不准U turn的地方打了U TURN,总算是准时赶到现场。还好大清早的没啥人。小蜜好SWEET,说如果我拿到罚单,她又拿到工作,她就帮我付这张罚单。”

小蜜赶紧表态,说她拿到的第一张PAY CHECK将请我们吃饭,还要是很好的饭店。

过几天她又对我说,妈妈,我的第一张PAY CHECK一定都花光,不仅请你们吃饭,还要给你和我爸买礼物。

我16岁的时候,我爹娘可没花到我的钱。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你说,这样的孩子还需要推吗?我是不理解那些推爹推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adin 回复 悄悄话 美术训练班网上课, 可以推荐一下吗?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小蜜不错啊,找到工作了,还会开车。恭喜恭喜!

我家田玉也蛮幸运,是14岁生日过了一天就去家旁边的图书馆找工作了,而且马上被聘,所以他已经在图书馆工作快4年了,每个星期8小时(星期一晚3个小时,星期六5个小时),每个小时十元左右,冬天我们开车接送(3分钟的路程),天气好他自己骑自行车。他也学车了,不过还没有通过路考。

田玉对汽车兴趣不大,他说如果去UBC读大学(他报了滑铁卢和UBC,还没有拿到通知,他的高中成绩很好,平均都是95分的样子,本来最不好LA-30-1今年省考也考了90分,总算放了心。不过还没确定将来学什么,目前比较倾向于UBC Science,那个life science好像要求6门主科平均分92以上),因为温哥华天气好,他打算骑自行车。:)

俺也坚决反对推妈,好好的孩子推他干嘛,他们会自己找到方向的,呵呵。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我女儿也拿到了面试,不过好像是不要钱的。她现在做记者,经常有文章发表,也没工资,就是去饭店采访有饭吃。
她没有钱的概念。还小,不管她。她的奖学金,助学金够了, 就不操心。
咱们的孩子都大了。
蜜瓜,三千的不要买,五千的。买得好,卖得好, 还白开。最好是有人回国卖车。要不就是dealer, 三年保修。现在修车太贵,我的车都买了6年的报修,加买三年。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好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中国劳动力过剩,饭店端盘子的都是农村出来的女孩,哪儿轮到学生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天哪,欧洲保护学生有点过度了吧?把年龄设在23岁而不是18岁啊?

这里18岁绝对成人了,成绩单都寄给个人而不是家长,打什么工也没人管了。

小蜜说她的朋友车子都是3千5千的,给她买辆新的开得提心吊胆还不如买个旧的但是性能不错的放心开。

昨天一个朋友还给我出主意说到美国去买,能便宜很多。

我在彷徨观望中。

对了,再BSO一下,昨天我看到有人说有孩子打工赚的第一份钱给老妈买COACH包,我跟小蜜说要COACH包,你猜人家怎么说?

人家说,老妈,我给你城里的专卖店买带马车图案的好吧?我不给你买OUTLET出的二等品。

我感动得眼泪哗哗啊~~~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孩子!我很羡慕这里的孩子可以打工,我们上学的时候哪有这样的机会啊。大学的时候倒是可以做家教、导游什么的,不过医学院功课太紧张时间也很有限。

我老公说他十几岁就帮人收庄稼、苹果什么的,一个暑期也赚了几千呢。羡慕得我!现在的劳工法严多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小蜜好棒啊~~~~抱抱小蜜!祝贺小蜜找到工了!

这样的好孩子还推?需要推的孩子大多是没有自我目标的。有了目标就往前冲的孩子不用推。

比利时比你那边好,只是学生工是有时间限制的。23岁前的学生工一年不允许超过大概23个工作日。满了23岁就有50个工作日了。

老板招童工别说二小时啊,一个小时也抢,因为国家政策刺激他们帮助学生“挣工分”给他们优惠学生工是低税或者免税的。

如果找到工,一般的牌子新车旧车差价不大的话,还是争取买新车。安全第一。旧车买的便宜,但是经常有问题返修银子花的也不少,另外旧车安全性能不行。叫小蜜跟爸爸墨迹墨迹争取请老爸买新车当小蜜生日或者成人礼物。。。吼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