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谐” 让我的愤怒找不到出口

(2011-09-07 07:44:41) 下一个


这次回国,除了吃喝玩乐就是走亲访友,然后就是坐下来陪着老妈通过看电视来了解中国社会。

不得不说,我发现我跟国内的差距,在意识形态上已经鸿沟巨大,无可填埋。

首先因为对动车追尾事件的评论,让老爸几乎称我为“卖国贼”了。不过这一次老妈没有帮父亲,选择了沉默,因为我嘀咕了一句话——如果死的是你的亲人,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老妈很会“感同身受”,所以选择不支持老爸。

另外一个是关于家暴。浙江某台有个“有请陪审团”的节目,专门调解家庭纠纷。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大多数的家庭纠纷与家庭暴力有关。

因为与家庭暴力有关,我耐着性子看了几场实播秀。我越看越难受,坐立不安,最后拍案而起,几乎要对着银屏破口大骂。

什么狗屁节目?这就是中国法律?这就是中国社会?电视里的那个男人,薪水不高,权势没有,对妻儿称王称霸,张嘴就骂,抬手就打,只因为她们没有承认他的权威;妻子经济独立,已经表现出要与丈夫离婚的态势,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因为被父亲家暴,也因为不满母亲被父亲家暴,坚决支持母亲离开父亲独立生活。

这位丈夫与父亲面对镜头态度恶劣,大叫打人有理你能把我怎么样。“陪审团”的成员有男有女,有律师有专栏作家,学者文人,连男律师都说我不主张你回到丈夫身边,这个婚姻已经没有意义,而那个被称作学者的女“陪审团”却口口声声劝女主给男人一个机会,给婚姻一个机会,给家庭一个机会。

如果这位女士坐在我对面,我怀疑我会按耐不住指着她的鼻子问:“你是不是女人?你有没有是非观?你是不是认为只要这位女士没有被打死,只要还剩一口气就要给婚姻家庭一个机会?谁给她一个幸福的机会?谁给她一条活命的机会?”

而摄制组最后的镜头,是大家浩浩荡荡地护送男人去找女人,如隔壁王婆般地劝说——男人,你以后不好再打人了,打人犯法知道吗?女人,他还是很爱你和孩子的,再给他一个机会。”

男人女人勉强凑在一起,于是世界和平了,中国和谐了,婚姻被拯救了,关系“改善了”,至于这改善明眼人都能看出是死循环的一个短暂的回光返照,那又如何?有什么关系?在电视台广大“专家”的努力下,不可挽救的婚姻得到了挽救,管它是一天两天,还是一个月两个月,或者是一年两年。

谁又真正地在乎???

至少表面上和谐了。

我满腔的愤怒,没有出口。

×××××××××××××××××××××××××
相关文章链接

家庭精神暴力6种类型

尊严这东西 怎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丧失?

放下你的鞭子

家庭暴力对女性认知心理的伤害

家庭暴力 导致夫妻无缘好合好散

情感虐待(译文)

受虐者必读:他为什么打我

他这样对待我,是虐待吗?

感情虐待的症状及后果(译文)

文学城里有关家庭暴力的讨论 - 该不该报警

面对家暴 什么样的女人是傻女人

女性需要了解的知识:什么是家庭暴力和人身虐待

心理疆界:中国人最缺的一堂心理课 (ZT)

【岁月的足迹123456。。。】






===================

“对家暴说不”群组链接【遭遇家暴的姐妹们,以及反家暴自愿人士,例如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S),律师,妇联干部、人大代表或者你们认识这样的人,请自荐或者向她们推荐我们的群组和博客,期待你们加入此组,与我们一起并肩工作。请点击此处申请入组。】请认准原创防伪图标(如下图红色底板黑色字体的“对家暴说不”题图),以及查对核实此群组管理员名单(汉代蜜瓜,寻ME,老姐,花雨101,Youshijie,随意了,piao11,小泥山......等)。谢谢

        点击图标即可申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的社会龌龊至极。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天知道,在“和谐”的幌子下隐藏了多少见不得人的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瓜瓜,你讲的太好了。very specific and cogent.
谢谢林枫的补充。觉得很在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但是有施虐性性格的人很难改。因为他们的本性就是如此。即使他们摄于法律的威力不敢再动手了,但是会将方式改成冷暴力,精神虐待,语言暴力,经济控制等其他手段,否定你的价值,摧毁你的自信,让你对他产生完全的人身依附,从而达到控制你的目的。

===========================================================
同意蜜瓜:换汤不换药。 而且这种人往往也不是什么心胸宽阔的角色:你跟他/她不计前嫌,人家可不一定跟你不计前嫌----还要变本加厉地施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那个婚姻法的新解释简直是混蛋透顶。俺建议所有为它唱赞歌的女人都海归回国,亲自体验一下该法再回来说话。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希望每一个有女性意识的女人都能为改进这个无奈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有统计数据的,有虐待和暴力倾向的人很少有能改的。

当然国人的家暴(真正的动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本身并没有施虐性格,但是身处大男子主义文化,没有学过控制自己的情绪,愤怒上来后发生冲动行为。这种人有可能改好的,摄于法律的威力,学习了控制情绪,以后会不再犯。

但是有施虐性性格的人很难改。因为他们的本性就是如此。即使他们摄于法律的威力不敢再动手了,但是会将方式改成冷暴力,精神虐待,语言暴力,经济控制等其他手段,否定你的价值,摧毁你的自信,让你对他产生完全的人身依附,从而达到控制你的目的。

这种人很恐怖,除了远离没有别的良策。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相对那些弱势女人来说政府应当有另外的保障给予这些人,这样才能显示出法律的公正性,尽管她们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

这是一个叫晓青的女人在她博客评价中国新婚姻法中说的。叫:新婚姻法到底好不好?她当然是说好的。
我的回复是:看到这段文字就明白了作者很傻很天真,她竟然不知道中国社会很黄很暴力。
新婚姻法是在阻止好女人成为一个好妻子,婚姻法在用物质的东西摧毁人的感情基础。弱势女人绝对不是很少一部分人,法律不公正,作者的观点也太愚蠢。作者是个只会讲空话大话的人,很多文字都显示出作者的社会知识浅薄无知。作者想用中国文字反映出中国人的世界,就深入到社会底层,去身同感受了,才能写出深刻有力的文章。如果整天就这么简单思维,骑马嗅花地说些不关人类痛痒的话,永远也只是个虚荣无用的鼓手。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为了收视率.很多事情都未必是真的.记得城头有篇新闻,说啃老族的,就是找群众演员来演,打着提示板,让他把话说得再绝一点,再无耻一点.
有些事情是真的.但是国内没有相关的法律,所有的人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劝和最少生事.社会的进步,妇女权益的保护,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状似温良者进的毒药,迟早有一天会显示出药效.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象电视节目里的这种case,蜜瓜等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施暴男人是无可救药了,坚决不能给予机会让他悔过自新。是不是大多数施暴者都是不可能改过的?如果这样的化,有家庭暴力的家庭的两口子分开基本上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了,是这样吗?看来中国的老观念“劝和不劝离”是要改变一下了。(对不起,可能你觉得我问的很浅薄可笑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水咖啡的评论:

你也冒泡了?多冒冒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可能这样能显得她们“睿智”和“贤惠”,成为最受男人欢迎的女人???

另外,很多女人做媳妇的时候是一个立场,做婆婆的时候就会全忘了,走到对立面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要加强教育。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太可爱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还是个男权为主的社会,我明白男性对于要求平等地位的女性的打击,但我很难理解,许多女性以爱的名义助纣为虐的行为。 不知道她们是不是要以其它女性更悲惨的生活来平衡自己。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这和传统思想文化有关。不是说:“打是亲,骂是爱。”“宁可。。。不可拆散一对”,“拆散夫妻是伤阴亟(?)的事”。有些地方还认为打老婆才是男子汉。以前居委会到人家家里劝架也都是各打50大板,哄哄女人,骂骂男人就以为天下太平了。如果女人因为被男人打而要离婚的话反而会被邻居,同事认为过分了,“只不过打一下,外头又没有花头,人家男的在单位还是先进工作者呢。。。”要让整个社会对家暴说不至少目前不容易。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靠!弱势群体就这么当了官老爷乌纱帽上的鸟毛。

俺家的旧电视你随便砸,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说到底“非诚勿扰”还是个娱乐节目,而且婚恋观是完全的道德层面的东西。这个家庭暴力,用了“陪审团”这个词儿,涉及到了法律层面,甚至家暴很可能会触及到刑法,不好这么乱误导人的。

这种东西要有一个社会底线。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国内的观念,着实让人想砸密瓜家的电视~~

前段在网络上看到关于家暴避难所的电视新闻报导:好家伙,挂牌仪式+采访刚刚进住的受害人。后来好了,避难所空者没人住。又有领导上电视了:这说明社会进步了,家暴减少了。。。

那上网的电脑是俺自己花钱买的,就不砸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俺的确知道10几年前,国内的电视节目很多都是策划好了的,越是互动的节目越是“被制订”的。象瓜瓜说的这个节目,引起错误导向,真的是可悲。
我下面提到了“非诚勿扰”一开始也是有错误导向之嫌,被停过一阵;据说后来“非诚勿扰”改进了一点。。。我也没有再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喔,雨妹子还没那么傻啊。。放心撂。
哈哈, 花雨,俺是为了逗你笑的,故意这么说的。
瓜瓜,浪费你的地盘了~~, 抱歉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喜的评论:

同学们,即使知道是假的,那么更气愤——这种舆论导向让我们的妇女更受到错误的引导。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笨哪。小声说一句:蜜瓜家里的电视。
Carpediem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和身边的人争得耳红脖子粗.现在不了,只是澹定的笑笑,且听他们说去,因为我认定时间,唯有时间才能解决问题--时间未必会帮助他们觉悟,但肯定能将他们扫出历史舞台。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佩服花雨MM的耐力,还要把电视搬到密瓜家再动手。:))

密瓜,俺都8百年没看国内电视了,去年看了个非常无脑,觉得国内女孩子怎么都那样的,俺落伍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国内这么认真,只能生气。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劝你一句:不必生气,节目全是人为设计好了的,激情、感动、眼泪、愤怒等等都是在统一的安排下进行着的,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教育群众”,当然也包括“春晚”,在这种教育下,全国十三亿人几乎只有一个思想,地方官员的思想统一到可以把二百个城市“打造”成一个样子(崔永元的统计),无论任何边远的穷乡僻壤,只要记者的镜头一对着他,一字不识的文盲大哥大姐们都懂得目光不望镜头,张口就是“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这类大学教授都未必会说的套词,“作伪”和“演戏”已经成了亿万人生活中的常态了,只是你脱节了而已。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没准儿把电视都砸了。。。当然得是在蜜瓜家。:)

国人的观念这么多年好象进步不多。别气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瓜姐,记得妙儿说过一句话,压力会传导,最后烫红了整个社会的屁股。

根不正,苗能不歪嘛!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别气了,国内电视什么“陪审团”全身演员,报纸早揭露了,也曾经骗了我。还有什么"乡亲节目"也是假的,最出名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聋哑人被一个电影编辑相中,上节目4次才把那女孩子领回。现在爆出根本就是电视台联手演得一出戏,那编辑在另一个节目的身份是整形医生。
如果你有兴趣看看这个,气死人了,其实那聋哑人和另一个女孩子都是是托,真正目的是抄红王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4tpmUj3oBY&feature=rela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