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59) 无声流泪

(2011-03-02 13:22:38) 下一个


那一顿饭吃得林叶子不知肉味。她时而应付着启东妈妈的热情,时而抬头不安地看看胡启东,然后再低下头去拨饭,长长的睫毛垂下来,像帘子一样遮住眼睛,以及帘子后面被遮住的说不清楚的情绪。

似乎他们母子三人原来是有话要说的,因为启东妈妈的忽然晕倒以及林叶子的见义勇为,这顿饭变成了酬谢宴,说的都是市面上的新闻。

饭后胡启凌坚持要林叶子到她妈妈家去坐坐,她好顺便帮她补上这拉下的一课。于是胡启东又将这原封不动的一车人拉到了他妈妈家。

舅舅陪着外甥玩,胡启凌把她和林叶子关进书房,补那没赶上的一课。

胡启凌是个好老师,深入浅出,林叶子公共课堂变成私家课堂,学得得心应手。

时间不知不觉地溜走,转眼已是下午。启东妈妈年纪大了,这么折腾有些吃不消,回卧室小憩休息。

林叶子知趣地告辞。

胡启凌说:“启东你送送小林吧。”

林叶子连忙推辞说:“不用不用,我自己乘公交车好了。”

胡启东拿了钥匙拉开门说:“我刚好也要走,顺路送送你吧。”说着他先拉开门走出去。

林叶子只得跟出去,一边回头向胡启凌道别:“胡老师,那就再会了。等下阿姨醒了你替我说一声——她低血糖如果经常犯,口袋里记得塞几块糖,感觉不对劲的时候赶紧吃一块。”

胡启凌点头说:“好的。今天真谢谢你,小林。”

林叶子微笑:“我要谢谢胡老师讲课讲得这么好。您别送了,请回吧,涛涛在房里呢。”

胡启凌微笑着挥手致意。

胡启东将车门打开,林叶子坐在进去。胡启东发动车子,倒车,将车子开出小区,驶上大路,有些心不在焉。林叶子坐在他身边,垂头沉默不语。

等红灯的时候,胡启东打破沉默问:“在新公司的工作,还顺利吧?”

林叶子点点头,没吭声。

胡启东又问:“跟新同事相处还愉快吗?”

林叶子又点点头,还是没吱声。

胡启东还想说什么,却不知道该说什么,转头去看她,却发现她目光呆滞地看着前方,两颊已经挂了两行清泪。

他顿时不知所措,正要抽纸巾给她,前面的红灯变成绿灯,后面的车子冲他摁喇叭。

他只能踩下油门,将车子开过十字路口,再转变方向,将车子开往城外。

林叶子眼泪越来越多,像瀑布一样往下流淌。他沉默地开着车,腾出一只手从车门边的纸巾盒里扯出纸巾递给她。

车子走走停停,一直向城外开去。因为天气暖和,春风拂煦,这个城市游人如织,到处都是人,居然无处停车。胡启东只能一直开一直开,一直开到了乡间的某条小路。

终于把如蚁的人群抛在了后面。身边的林叶子还在默默地流泪,不能停止。

胡启东问:“是不是新公司有人欺负你?”

林叶子摇头。

“工作不对口,业务跟不上?”

林叶子还是摇头。

胡启东问:“为什么哭?别哭,哭得眼睛肿了就不好看了。”

林叶子终于抽抽噎噎地说出一句话:“本来没想着哭来,不知道怎么就是忍不住,就是想哭。”

她索性肩头耸动,哭得更加厉害,虽然没有声音,可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半天胡启东问出一句:“喜欢网游公司吗?”

林叶子哽咽着说:“喜欢怎么样?不喜欢又怎么样?我小不拉子一个,有的选吗?你不想看见我,我只能躲得远一点,不给你惹麻烦,可是——”

她下面的话哽在喉咙里,说不出吞不下,眼泪又扑簌簌地往下掉,霎时间纸巾全部湿透。

胡启东索性把整个纸巾袋全拿到中间,林叶子伸手去抽,便抓在他的手背上。

手指上全是泪,湿湿的凉凉的,染湿了胡启东的心情。

他辩解:“你多心了,我怎么会不想看见你?”

林叶子打断他说:“你就是不想看见我,你处处躲着我,好像我染上了传染病。我真希望我有父母在身后做后盾,辞职了也不愁吃喝。可是我就是孤儿一个,饭碗丢了只能喝西北风,没志气自毁长城,只能为五斗米折腰,跑到网游公司去做个小打杂。那个公司以游戏为主,我这个搞网络的只能打打杂。”

胡启东被她一番话说得惭愧有加,内疚无比,全无招架之力,只是说:“说什么呢!你做得好好的辞什么职啊?”

林叶子断断续续地说:“我要是不辞职,我要是不走,你太太给你施加压力,让你左右为难。那祸是我闯的,当然要我承担责任,我怎么能让你难做人呢?”

胡启东说:“胡说八道!你是不是小说看多了,整天胡思乱想的。”顿了顿他转移话题,“怎么想着去读雅思了?”

林叶子说:“不读书怎么办呢?小不拉子要往上爬,做个网管能爬到哪里去?你不是说让我跟着迦荑姐混吗?当然要英语学好才混得上去。以后再有个什么风吹草动,不要等人家来炒我,我自己底气足,或者跳槽或者移民,跑得远远的总可以吧?我想一个不该想的人,控制不住自己,跑到天尽头去总可以吧?”

胡启东的脑子嗡的一声,突然出了一身汗。他口干舌燥,不知所措,下意识地到处找水,却连一瓶水都没找到。

林叶子接着说:“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一个人,想得受不了的时候就想打电话给他,可是又怕他知道是我,嘲笑我,再想办法躲着我甚至让迦荑姐炒了我,只好买张电话卡找只公用电话打,听到他的声音又不敢出声,但是就是想听,就是想听。”

胡启东汗越出越多,有种要虚脱的感觉。他坐正身子去推手刹,说:“你渴不渴?车里没水了,我们开回去喝杯咖啡吧。”

林叶子忽然侧身抓住他的手,伏在他的胳膊上哭:“我说了这么多你还不明白吗?我嘴巴不渴,心渴,难道你还不明白吗?”

胡启东结结巴巴地说:“叶子,我可能真的要补充水分了,否则等下你要打 110 拖我去医院——”

林叶子立刻从座位下面的地板上拿起自己随身背的大包,取出一瓶水,里面已经喝了一半,还有半瓶。她递给他说:“喏,你喝吧。”

胡启东狼狈不堪。犹豫了一会儿,他接过瓶子,拧开瓶盖,喝下一半,心里顿时感觉清凉,头脑有些清醒。他说:“叶子,在网游公司有不少男孩子吧?你一定有不少追求者。上次在环球吃饭,我看殷勤对你挺不错的。他是个很好的男孩,家世好工作好,为人也不错——”

林叶子说:“他傻乎乎的除了游戏什么都不懂。我才不喜欢这种青涩的小男孩呢。我喜欢成熟的男人。他们知识丰富,有生活智慧,成熟,可以带着我走。这些年我一个人走得好辛苦,就想找个宽厚的肩膀靠一靠。有时候一些问题要我一个人面对,我真觉得活着好累,人生为什么这么漫长,漫长得没有尽头?”

还有嫌时间过得慢的!胡启东的印象里,他好像只有小学初中的时候怨恨时间过得慢,一天天的功课,一天天的作业,一天天的考试没完没了。等到上了大学,进入职场,特别是三十一过,日历简直像翻斗车一样地翻转着,时光不留情地溜走。

可是眼前却有个青春无敌的小女孩说日子漫长得没有尽头!他啼笑皆非之后,心中又感到深深的怜惜。

一个深得父母宠爱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感慨?他试着拍拍她的脑袋,安慰说:“好了好了,一切都会过去的。等你找到男朋友了,恋爱了,你再回头想想今天说的话,会觉得好笑的。”

林叶子抬起头,擦干眼泪,眼睛鼻子都哭得通红。她看着他,眼泪又像泉水一样涌出。她泪眼朦胧地问:“我怎么感觉已经曾经沧海?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爱上谁了,因为我心里有个爱人,我——”

胡启东再一次汗如泉涌,浑身燥热。

林叶子抓住他的大手,将她的小手的每一根手指跟他的每一根手指对接,然后从指缝里滑下去,紧紧地攥在一起。她一只腿站着,一只腿半跪在座位上,居高临下地俯身过去,松开了手,却伸出胳膊,紧紧地抱住了他。

她说:“抱抱我好吗?我真的很孤单很孤单。抱抱我好吗?”

祈求的语气令人心软,令人心碎。

胡启东犹豫着,终于伸开双臂,将她紧紧拥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mm,明白你是气话了就好了。不是你揪住我不放嘛!我只是反对暴力!任何时候,暴力都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扇得还不够重"是一句气话,无非是要表达我看到一个本来聪明可爱的女孩子心性被扭曲,看着她就来气的愤懑/讨厌之情而已。我不明白JJ为何偏偏对这句话揪住不放,在我看来有要么过敏要么存心抬杠之嫌。:p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说的林叶子的观点我大多我都可以找到赞同的地方。唯独这“扇的还不够重”从哪点上都不赞同,100%不赞同。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因为你提起的缘故,我刚刚复习了一下基督山伯爵的故事内容,发现实在是格调不高。莫说基督山伯爵复仇的方式有多么“奇幻”不可思议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作者的YY),就是他为了达到复仇目的害死的无辜性命,真的能让他良心安宁吗?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902264

你看看这个链接,看看这一段话:“基督山伯爵大仇已报,他深深地感谢上帝。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秉承上帝的旨意。。。。” 如果是上帝指使基督山为了报仇而透露毒药秘方,以至于害死两条无辜的人命,那这上帝也太恶毒了。

还有,我最恨那些顶着“上帝”的名义泄私愤的人,貌似戴了上帝的光环,就可以为自己一切的不名誉行为脱罪似的。也不知是“上帝”太伪善,还是那些自己心灵卑琐却托上帝之名的人太虚伪奸诈,存心败坏上帝的声名!

我觉得:通过猥琐手段复仇之后的基督山伯爵,灵魂上已经沾染了污点,如果他从没有为那些(被自己牵连或害死的)无辜之人而对自己疯狂的复仇计划有所悔恨的话(反而沾沾自喜自居上帝使者,啊呸,真是无耻!),那么他的灵魂,跟当年设计陷害他,如今被他痛恨报复的人,到最后也没什么本质的区别!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基督山伯爵的故事全忘光了。但是我有个问题问MM:基督山伯爵复仇的过程中,有没有牵延无辜?有没有刻意欺骗了某个善良人来达到他报仇的目的?他报仇更多的是为了坏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还是自己心理变得扭曲疯狂,不报复就不得安宁,以至于要踩着无辜人的肩头达到他报复的目的?区别就在于基督山伯爵后来的性情心态,到底是慈悲宽厚的,还是狭窄扭曲的。

这些信息我都不记得了。倘若基督山报仇的目的是前者而非后者,我把那部小说理解为跟罗宾汉一样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侠客小说。倘若是后者,那就是一部没什么思想高度的,再普通不过的复仇小说而已,本质上没啥可值得推崇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基督山伯爵的故事呢?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好像她并不爱胡启东啊"
JJ你才看出来啊,还“好像”?:p

“可惜这是一条不归路。。。假戏做成真也说不定呢。”
看林叶子这么走火入魔的样儿,演戏时有可能入戏太深了出不来,真的爱上了胡启东,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可是,就算是那样,她也还是小三,勾引上胡启东这种本质还不算坏,良心还没有泯灭的男人,她的结果可能还更惨,最后没准儿比胡启东李婉婷都要惨。除非她今天处心积虑筹划的阴谋永远不被胡启东知道(但你觉得可能吗?这样的大阴谋,大秘密,可能永远保守下去吗?),一旦某天被人知道了,胡启东还会不会继续“爱”她?以我对现实中胡启东这种类型男人的观察和了解:胡这种事业成功,稳重成熟,心性骄傲的男人,他的自尊心是绝不容许任何女人利用他,把男人当猴耍当棋子使的。胡一旦得知林起初千方百计接近勾引他,就是为了自己的仇恨报复计划,胡是绝不会轻易原谅林的,而且会永久地失去了对她的信任,一个男人对女人,没有了信任做基础,是不可能继续维系所谓的“爱情”的。这是其一。

林会落得更惨的下场的原因二:JJ千万别忘记林并非一个天真可爱,甚至还有点傻有点不要脸的,那种还算比较“正常”的“为了爱情”甘做小三的小女孩。林绝不是那种女孩。她外表正常,撒娇装痴楚楚可怜的样儿,可是内心里早被小时候的经历扭曲了。她是一个不正常的女孩,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女魔头。另一方面,她的头脑越是聪明,在这种扭曲的心理影响下,她堕入魔障的速度就越快。

《天龙八部》JJ看过没?那里面有一个天山童姥,因为练一种奇怪的武功,每10年就会返老还童一次。她每次返老还童的时候,面貌就是一个天真无邪,跟正常人毫无异样的小女孩。可是,一旦她发身长大,她立即就会变成一个武功绝世,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我觉得林叶子很有这个趋势。没有人天性就是坏的,天山童姥也不是。她甚至还有一段经历非常悲惨的青少年时期,她在少女怀春的时候,遭自己同门的师妹情敌暗算,害她走火入魔,以致身材不能长高,以致再也无缘自己心爱的师兄。她后来之所以那么心理变态杀人如狂,全是因为青少年时期有过这么一段不幸的遭遇。金庸笔下另一个杀人如麻的女魔头李莫愁,也是这种由于少年情变导致的心理变态的案例。

林叶子的成长过程可以说跟这两位女魔头有类似之处,虽然她自己没有经历过情变的过程,可是由于她经历母亲情变时年纪幼小心灵脆弱,那种刺激对她产生的影响特别巨大,以至于她把自己不由自主地带入了母亲所经受的情境,长大后由受害人化身为施害者,来对别人进行报复加害,这个过程中即使牵连无辜或者付出巨大代价她也在所不惜。

绕了这么多,JJ权当听故事了哈。:p 其实我是想说:林叶子这么一个心里怀着极大仇恨,性格极度扭曲的女孩,是不会轻易爱上她用来复仇的棋子的。当然,她毕竟是个小妖,年纪不大定力尚浅,也可能施招的过程中祸延自身。但那样她只会更痛苦而不是快乐。她费了那么大劲儿,不择手段地想报复的是某个人(我们现在都还不知道谁才是她真正的目标),在这个目的没达到之前,如果自己首先爱上了棋子(或者仇人),那么她所尝受到的矛盾,痛苦和煎熬,也会是异于常人的。JJ不必担心她会高高兴兴地爱上了胡启东,开开心心地展开崭新的人生。基本上是不存在这种可能的。

其三,林叶子为了自己的“复仇”大业,错失的真情和爱情,日后一定也会让她追悔莫及。

总之,不论林叶子诡计得逞,成功地报复了胡启东(或她潜藏的另一个仇人),还是她不幸在复仇的路上同时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心灵以及爱情,她最终的结果,都不会是好的。仇恨是一把双刃剑,砍伤别人的同时,持剑的人自己,说不准伤得更重,倒下的方式更惨烈更悲壮,所以我说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还是坚持我的因果报应论,其实叫“因缘相应论”更确切些。我觉得一个人还是应该善良单纯,通达宽容一些的好。不论自己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想事情钻牛角尖,走极端,怨他人,怪环境,都是非常不健康的思维方式,现实中选择铤而走险方式来解决问题的人,往往就是有这种性格特质,最后基本就不会有什么好结局。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李婉婷年轻时候是拆散叶子家庭的小三。李胡现在三十多岁吧?十年前,李刚刚二十出头,叶子十岁出头,父亲四十岁左右,年龄符合。加上前面有李觉得叶子有点眼熟的话,叶子当年是小孩,所以现在李认不出她来了,而叶子还记得她。如果只是李的至亲干了这事,叶子才可能不会下这么大的本去撬墙角。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林叶子前面不是恋上过小帅哥嘛?我也不认为林叶子是恋父情结、大叔控,所以这一段表白戏多情少。
9斤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肯定是为了她妈报仇的,只是胡夫妇跟她妈能有什么关系呢?年龄上看不太可能。好歹胡启东对林叶子还算有恩的,她这么处心积虑地要拆散人家的家庭,也是够歹毒的。可能是抱那一记耳光的仇呢,可也是她自己不检点招的。同意雪狐的意见,那记耳光扇得还不够重,这整件事就是林在勾引胡,怎么也觉得胡是牺牲品来着。
LifeIsGoo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所有章节了,怎么没觉得林叶子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她是不应该爱上有妇之夫,可是这后面真有阴谋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何苦呢?使美人计得把自己都搭上。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真厉害。不过有这必要嘛?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可惜这是一条不归路
-------------
mm,不一定啊,假戏做成真也说不定呢。间谍和自己的猎物还成就真爱情呢。也许李婉婷就是得了现世报,你那因果报应的结果也说不定。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我是看歪了的。我在想着怎样向林叶子学习,把狐媚功夫学到手,把老公狐媚住。真是个高手啊,其实哪是林叶子是高手,高手是蜜瓜。这才意识这mp拍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还是你厉害,还记着呢。不过我也没忘。你的意思是,李婉婷应再打两巴掌,或更血腥点?我说了嘛,是她老公自己的事,打小三,算啥啊?打停了?没有。只会更加疯狂。她自己有本事就撤了,或有本事打老公啊。不过,这林叶子演戏还跟真的一样,说话滴水不漏跟真的似的,时机也把握这么好。不过,好像她并不爱胡启东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么多评论,你们接着说哈~~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那位youshijie姐姐,你还怪我骂林叶子被“扇得还不够重”吗?这女孩子走火入魔了,真可惜了一棵好苗子!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姐姐看她那一段又是掉泪又是表白的,说的话做作得直叫人起鸡皮疙瘩,哪里还有一点正常女孩的羞赧和自尊?她根本就是在演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勾引胡启东,实施自己的复仇计划。包括报雅思班,接近胡启凌,都是她整个计划的一部分。她为了接近并沦陷胡启东,可谓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只不过正好让她赶巧了救到胡母,正所谓“天公作美”,让她的计策有如神助,于是林叶子毫不手软,迅速抓住这意外机缘,一鼓作气吃掉胡启东这枚棋子。。。老天爷也真是瞎了眼睛,俺一向相信因果报应,林叶子总有一天会自食其果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天哪,这小妖精终于是急不可耐地对target下手了,可叹哪,这胡启东本来还勉强算得上个“好男人”,这会儿终于在年纪虽小,道行却不浅的小狐妖手下中招了。叹呐!林叶子终于是勇敢地/处心积虑地/毫不犹豫地走歪了,可惜这是一条不归路。仇恨真的是好可怕的东西,能迷糊聪明人的心智,扭曲本来纯洁善良的心灵。。。
9斤 回复 悄悄话 林叶子到底想干吗?是跟胡启东有仇还是和他老婆有仇?Don't tell me Lin love Hu!
兰草帽 回复 悄悄话 吼吼,胡启东沦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