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41)永视我爱

(2011-01-17 08:51:08) 下一个


天气渐渐变暖,脱掉毛衫之际,林叶子在工作的时候接到邢文韬的电话,让她抽时间去上海一趟,最好是星期六来,能在星期一停留一天,因为有些手续一定要在工作日办。

他说:“这是瑞星遗嘱的一部分,我必须要跟你交接一下。另外,还有出版社要跟你谈《海盗和海盗婆的故事》出版的事宜,我给你约在星期六。如果你需要,我可以陪你去——全看你的意思。”

林叶子疑惑地问:“出版的事为什么要我去谈?”

邢文韬说:“瑞星把这本书的版权送给你了。”

林叶子放下电话,看着电脑保护屏里旋转的图案——就是《海盗和海盗婆的故事》里的一幅画。海盗和海盗婆脸对脸地亲吻着,两个人的中间一颗颗红心在逐渐地上升。

林叶子星期六在邢文韬的陪同下先约见出版方。出版方的意思是,罗瑞星所留的电脑版成稿和手绘草稿已经可以够结集成书,手绘草稿出版商方面将找人完成最后的电脑版,费用将在版税里扣除。如果这次出版效果好,出版商需要继续以这两个人物形象再找人创作,需要谈一下费用分成以及署名问题。

林叶子头大,还根本对这种事务毫无概念,转头看向邢文韬。

邢文韬说:“续集的事先在说还为时过早。我们先把这已经签好的合同做完吧。”

于是细细商谈,连同网络游戏版和影视改编版的合同一起签了。

签完已经是下午 6 点,邢文韬请林叶子吃午饭。

林叶子问:“还有什么事?有什么手续需要星期一去办?”

邢文韬说:“是这样的,瑞星为了治病,把房子卖了。这次他住院,用了很多进口药,花了很多钱。他的房子虽然单价不便宜,但是面积小,这样算下来钱也不是太多,扣掉他的住院不能报销部分的费用以及所有的其他的债务,剩下来的钱他留了两份,一份留给你, 20 万元,其余的捐给民政局,专门用于孤儿院。今天晚了,明天你跟我去我的办公室,把手续办一下,该签的字签了,星期一需要你去办一下房产交割手续。只有办了房产交割手续所有的资金才能到帐。到时候你把你的银行账号给我,资金已到帐我就划到你账上。”

林叶子呆呆地看着邢文韬,好像没明白他在说什么。

邢文韬自公文包里拿出一封信交给她:“这是瑞星给你的,他是让我把钱和这封信一起交给你。现在看来钱要迟一点到帐,我就把信,先交给你吧。我听他的意思是,他曾经跟你约定一起去国外,现在他去不成了,想让你出去,这 20 万人民币大约是三万美元,让你可以在那边过度一下,读一个什么学位之类的。”

林叶子接过信封,已经平复的心再起波澜。她拿餐巾捂住嘴,眼泪又止不住往下落。

邢文韬叹息:“没遇到你之前,他是想把剩下的钱全部捐给孤儿院的。”

这一次林叶子在邢文韬办公室附近的旅馆住下。她回到房间,读罗瑞星给她的信

叶子: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能够在你的身边陪伴你了。这是可以预料的结局。我很抱歉,我不能履行自己的诺言。我许诺的时候就知道那是个虚幻的梦。我曾经幻想着,也许奇迹真能出现,梦想终能成真,但是最终,现实还是现实,很残酷。

在我生命最后的日子,你像黑夜里的一线光,点亮了我的生命。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对你的感激。我多么希望我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爱你,而不是带着你纯洁温暖的爱离去。

我们那个曾经的诺言,我没有办法践约了。我希望你能一个人去完成我们两个人的心愿——出国去留学吧,留在国外,结婚,生很多孩子,让你的生命力充满了亲人和亲人的关爱,充满了笑声,充满了阳光。

你能够在一个安静的,与世无争的地方幸福而平静的活着,是我最大的心愿。

跟你在一起的日子,我感觉到你的情绪中有某种不那么宁静的情绪,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情绪,我不知道。我不敢问你,我想等到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足够长,我们的关系足够亲密的那天,你会敞开心扉向我倾诉,可是我等不到这一天了。

不管在你生命中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什么样令你悲伤或者悲愤的事,遗忘或者原谅,是最好的解决。如果不能遗忘,那就原谅;如果不能原谅,那就遗忘。

叶子,我希望你幸福。幸福是一种很宝贵的财富,这是我奶奶时常跟我说的。她是个智慧的老人,我虽然没有在父母的抚养下成长,但是她所给我的爱,超越一切。

叶子,不要悲伤,我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微笑地注视着你。

永远爱你的瑞星

林叶子再一次哭倒在床上。

星期天她如约到律师楼,见到了房子的买家。她把所有的文件一页一页地读了,没有异议,按照邢文韬的指点签了字,并把银行帐号留下。

星期一再一起去房交所办手续,对邢文韬谢了又谢,然后一个人独自上火车回家。

到再一个周末前,邢文韬将钱打入林叶子的账户。

赵迦荑通过 MBA 预考班的同学认识一个投资银行的高管,对他们的这个新成立的网游网非常感兴趣,赵迦荑和赵迦楠天天泡在一起做计划书,萧雨给他们煮宵夜做后备工作,三个人经常带着睡袋睡在办公室里,博望集团总部的办公室里一度找不到赵迦荑这个人。

好在她是皇太女,无人敢追究她的去向。

周末李婉婷跟胡启东回婆家,胡妈妈烧了一大锅霉干菜烧肉,装了满满的一只小不锈钢锅给胡启东带回家。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胡启东姐姐笑着说:“婉婷你在本市住的时间也不短了,跟启东结婚也有年头了,你们又没孩子,你整天忙些什么,这么多年还没学会霉干菜烧肉?启东别的还好说,就喜欢吃这个。”

李婉婷本来还算平和的脸一下子晴转多云。她到了嘴边的讥讽差点脱口而出,话到嘴边打了个弯,改成:“这道菜我是想学的,可是上次看妈妈做,我就觉得太不健康了,太油,而且都是猪油。这要在二十多岁吃一点问题也没有,可是这几年,启东应酬多,在外面吃得已经都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到了三高标准了,再吃这道霉干菜烧肉,那不是雪上加霜?做人不能图一时的口舌之快,否则后患无穷。”

接着她又补充一句:“爱过头了有时候是害他。”

饶是她这话缓了三级,胡妈妈和胡姐姐听了还是不舒服——她这么说什么意思啊?自己懒,笨,不肯学这道菜,反而变成了爱老公,他们辛辛苦苦为儿子为兄弟做一道他喜欢的菜,就变成了害他?

胡妈妈还没说话,胡姐姐冷笑道:“如果你家平常吃得健康,这一顿两顿霉干菜烧肉还不至于让启东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吧?拿来早上过过泡饭好了!”

胡姐姐的老公拼命拉她的衣襟,胡启东也冲着李婉婷使个眼色,打圆场说:“是啊是啊,我拿回去也就过过泡饭。婉婷她不做,也是为了我好。我自己会当心,尽量少吃,实在馋不过再吃。”

晚上回家李婉婷冲着胡启东爆发了:“你妈和你姐姐什么意思啊?她们有完没完?”

胡启东立刻钻进书房。

李婉婷跟进书房说:“你别逃啊?今天我们说说清楚!”

胡启东息事宁人地说:“唉呀,不就是一道菜嘛!她们那边说,你这边听过就算,行不行?你说为了一道霉干菜烧肉吵一架,傻不傻?”

李婉婷质问上去:“你是不是耳朵有毛病啊?她们那是在说霉干菜烧肉吗?为了一道霉干菜烧肉她们都能上纲上线,扯到我不生孩子这件事儿,还让不让人活了?今天是霉干菜烧肉,明天是洗衣搞卫生,合着女人娶回家就是生孩子的机器,生不出孩子就要做牛做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上得了厨房,下得了楼堂,做女奴悔罪啊?”

胡启东的五官皱成一团:“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李婉婷道:“你的意思是我无理取闹?胡启东,你自己妈妈姐姐欺负你老婆,你说你老婆无理取闹?好,我是不会生孩子,我不拖累你了,我们离婚吧,你爱找谁生孩子就找谁生孩子去,我一个人过!”

胡启东以手抚额:“你不要这么敏感好不好?”

李婉婷眼泪汹涌而出:“知道我敏感,你妈和你姐为什么老挑战我的神经?她们为什么老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说到底她们一直就没看上我,这些年我在你们家,她们不是挑这个就是挑那个,挑得我一天比一天没有自信。我承认你是个好人,你是个好丈夫,但是这种日子我受不了了!”

说着她一屁股坐在一边的沙发上掩面痛哭。

胡启东站起来走到她身边坐下,哄着说:“好了好了,你别哭了。她们也许没有那个意思,就是说话口无遮拦。我不是早就说过嘛,孩子呢,有了就留下,没有不强求,咱们两个过也很好。这些年就是因为没有孩子拖累,我才能想出差就出差,你也能腾出时间在自己专业上做出点成绩。你看我们机房的冯智,这次药厂建网本来应该他去的,就因为孩子半大不小,他只能让手下去。公司里的那些中层,坐上去的都是没有后顾之忧的,要么就是老婆做出牺牲的,要保只能保一个人。什么事都是福祸相依,没有天下便宜都让一个人占尽的。好了好了,别哭了。你要是实在不舒服,下星期就找个借口别回去了。”

李婉婷说:“你回去我不回去,她们又该说我气性大,又在你耳边种毒草。”

胡启东说:“好吧好吧,我也回去,如果工作不忙,我们找个地方去玩。”

李婉婷这才止住哭声,破涕为笑。胡启东抱着她,脸上却露出疲倦之色。他觉得心累。像这种婆媳冲突姑嫂冲突,他们家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来一次,令他防不胜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不管你有多少小歪理,总有个基本的是非问题。如果基本的是非都搞不清而来空谈什么理解同情的话,什么歪理说到头都是歪理,只能说明你脑子确实是思维不清。

这段话是为了让别的人听明白的,哥们明不明白的,俺是基本不抱希望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莫名其妙!我有什么好叫你同情的?我看老兄还是先好好同情同情自己。你这种中华文化遗留下来的老庄哲学模糊逻辑骗骗不懂的人行,骗俺还真没那么容易,你这种的和稀泥的中国男人俺见得多了,和稀泥者最大的特点还就是自我感觉特良好,觉得就自己中庸,理解力好!先好好问问自己究竟能不能理解别人在说什么吧?把你这种所谓“同情宾拉登”的思维和逻辑拿到公众和媒体上去晒晒,看公众和社会学家们说是你不通还是我不懂吧,当然,你拿到中国或台湾的网站上去讨论的话,我相信肯定有一大帮愤青来为你扯旗呐喊的!我相信看了我这一段你还是不会懂的,也不跟你费劲了,早就发现咱们是鸡鸭两群了。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我也同情你,虽然我不完全认可你 :-)

What I said is way over your head. I'll stop since I don't expect that you will get it anytime soon.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你的立场很有问题,连宾拉登都能同情的人,脑子清楚不了。GG把自己脑子里那些是非观道德观先好好理理清楚!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我同情的人很多,认可的人不多。

例如∶我同情宾拉登由错误见解而产生错误行动,我不认可宾拉登的错误见解或错误行动。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貌似你前面的发言中,很同情认可胡的行为,这里面没有含价值判断么?我倒看不出来你原来是站在没有价值判断的立场上不偏不倚的!?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反对出轨,支持离婚,我也赞成这种价值。

我前面是评论人性如何,不是认同出轨。你大概一直弄不清楚这区别。人性有合理的,善的;也有不合理的,不善的,取舍是价值判断。我没谈价值判断,不表示我没有自己的价值判断。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为什么是每个月10块钱?这是哪里的电话服务?中国的还是加拿大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出轨怎么说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你既然对老婆厌弃了,就不要再惺惺作态,我讨厌的正是胡这一点,一边搭着小姑娘,拼命献殷勤;另一边对自己老婆也安抚着肉麻着。他倒是两边都不落下。这状态倒符合你们很多台湾男人的心态,最好是妻妾同乐,男人尽享齐人之福,既不必抛弃结发,也不用错过年轻美貌,而你也用不着编排女人的不是,为男人的三心两意找借口就是了。

我跟你说:中国男人的传统道德就是伪道德,对自己有利的就是忠诚道德,对自己不利的就是不忠不贞,这种伪善的/善于从女人的行为出错为男人的好色花心找原因的道德,现在还在中国和台湾的土地上大行其道,但是,谬论就是谬论,社会在进步,过时的道德将来总有一天会被淘汰。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人跟人的相处,是你对我好,才能期待我对你好,结了婚也是ㄧ样。LP 并不是奴隶主,可以自己对 LG 不好,要求 LG 对自已好。对吧?

这跟 LG 出轨是两码事。不过 LP 如果一直对 LG 不好,LG 想离婚、出轨也是正常反应,还死忠 LP 的不是圣人,就是有病。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你说的这叫什么话?李婉婷没资格要胡对她特好,胡有资格对小姑娘献殷勤撇过自己老婆跟小姑娘耍暧昧对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没有TYPO,就是这几个字。

一般来说,什么地方有缺陷的人在人们谈论某方面的时候就特别敏感。

今天出去了,才回来。

今天在外面用手机回复的第一个贴子,再显摆一下——俺滴手机真好,每个月10块钱就可以干这么多事,厚厚~~~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我认为胡启东这种一边对小姑娘怜香惜玉,一边对自己老婆虚与委蛇,虽然 LP 如果知道了会心理不舒服,但是胡的反应是正常的。小姑娘相处让胡舒服,LP 那段让胡揪心操心,胡又不是圣人。再说,也看不出这 LP 对胡有多好,一般偏下吧,没资格要胡对她特好。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蜜瓜,什么叫“永视我爱”呀?Typo?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俺觉着李婉婷是有心病,所以才会这么敏感!一般特敏感的人都是太闲了心里发慌给慌的,如果她带着个半大不小的孩子,每天孩子都把她缠死忙死了,尤其一到晚上(搞完孩子吃饭睡觉之后)脑袋就处于迟钝半休眠状态了,也就没那么敏感,到处找人吵架撒气了。我看她是因为自己多年来生不出孩子,太在意了人的心理都有点扭曲,还老想在老公那里获得注意以及还娇宠着自己的证明。。。太作的人到最后就是会搞得自己累别人也累,靠近她的都会苦不堪言。。。

胡启东这种一边对小姑娘怜香惜玉,一边对自己老婆虚与委蛇的两面派嘴脸,也看得人发呕。。。

蜜瓜,俺这些天家里有事情,一通瞎忙,所以来得少些。。。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俺也不知道该咋做,呵呵

有经验的同学可以讲讲。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认为胡启东怎麽作才对?
说实话,男人工作完回家想放松、开心,不是很想为女人间的事头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