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居家小窍门跟大家分享(图)

(2009-10-07 09:19:44) 下一个


一、
缺口盘子垫锅底

这次搬家,发现家里缺了口的盘子实在太多——这都是我平时洗碗带橡皮手套打滑,不小心摔的磕的。好好的盘子,就是缺了个口,别的地方也没坏,扔了怪可惜的。原房主很爱惜柜子,在隔板上垫了 POLY 的垫子以保护之。这些垫子都是镂空的,又轻,拿锅的时候很可能会粘锅底,于是我把那些缺口盘子放在上面垫锅底,刚好,一个盘子一只锅,排排放,拿出方便,放进去也不会搞脏隔板。

二、 炉灶盖盘放锅铲

这个问题不是很大,但是每个人大概都会遇到——就是炒菜的时候锅铲放在哪里!放在台面上,会把台面搞脏,放碗上,经常会滑下来。刚搬到卡城的时候朋友请我到她家玩,看她的电炉灶上盖着印花的铝盘,很好奇,问她这是什么。她说一元店买的,专门用来盖炉盘,这样炒菜煮饭的时候,把不用的炉盘盖住,油就不会溅上去。我觉得很好,有样学样,也去买了四个回来。这次搬家,新家电磁炉,平面的,很好清洁,这个盘就用不上了,隔在储藏间,包饺子的时候放饺子。炒菜的时候,拿出一只小的放在右手台面上,专门放锅铲;一只大的放切好的菜——我家的砧板非常小,摊不开。洗的时候特别好清理,又不怕摔,真是太好了。

三、 小小锅盖防油烟

听很多人说起中式炒菜油烟问题,有些人特地改造厨房,有些人在车库炒菜,有些人把洗衣房改造成中式封闭厨房。实事求是地说,只要动油锅,只要是在开放式厨房做饭,这油分子就会四处飘散,没有办法的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眼前的劳动量工作量。我已经很多年不用热油大火炒菜——最主要是本人嘴巴不刁,对美食没有更高的追求,很没出息地说。这一、两年来因为持续发胖,全家减肥吃凉拌菜的多。好在我凉拌菜手艺得老妈真传,味道不错,每每被吃得一根菜毛都不剩——好像不够谦虚哈!

当然有时候免不了炒菜,煎饺子,需要热油或者锅不小心烧热了,就放下铲子,一手持菜盘,一手持锅盖,在食物下锅的瞬间赶紧拿锅盖罩上——不能全部盖死,这样水分会形成水蒸汽顺着锅盖回到锅里,露出一些空隙,只把油溅程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即可,等到这激烈的声音平息下来再拿开锅盖,拿起锅铲翻炒。

这样把污染控制在小范围内,后期整理工作就容易轻松得多。

四、 空气清新剂一定要常备

前房主是伊朗人,他们厨房的储藏室放了很多味道很激烈的调料,所以储藏室的味道不好闻。其实中国人的厨房,时间久了不通风的话也会有味道。以前一个宣传 XX 功的小姑娘到我工作的店里向我讲“真理”,她一靠近我我就没有办法呼吸。其实也不见得是她这个人不讲卫生,可能是在封闭房间住久了,衣服什么的都染上了味道,去都去不掉。她走后我要狂喷空气清新剂才行。

这一次对那个储藏室也是,每天一早一晚都喷了空气清新剂,这样连续一个星期,味道好多了。

五、 肥皂残液一定要及时清理

以前我就说过,肥皂残液很烦人,我家人又喜欢用香皂,所以我用一只盘子上面垫块小毛巾放香皂,这样残液很容易清理,顺便可以洗毛巾擦面盆。我回国住了两个月,好家伙,司机同志嫌盘子毛巾碍事,给我扔了,把香皂放在浴缸一侧的把手下面的瓷皂盒里,刚好在水龙头下面,这样香皂消耗快不说,还把皂液整得满浴缸都是,这次搬家,厨房我清理起来非常容易(平时保持得好),这个浴缸和面盆是怎么洗也洗不干净,被房东罚了两百大洋。

气得我一佛出窍,二佛升天。

六、 小毛巾防喷溅

我家的电饭煲是最简单的一种,没坏,最近不打算换。煮米饭的时候我把超细纤维的方毛巾打湿盖上去,把盖子全部遮住,一点饭液也喷不出来。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款好用的炒锅。这款锅在多伦多的时候在韩国城的一家大型韩国超市看见的,西式平底和中式炒锅的结合,不粘锅,非常好。在多伦多的锅给我不小心高温烧坏了,这次在卡城,在 TNT 旁边的一家家用店看到,买了回来。

这锅非常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没盖子,现在的玻璃锅盖是一只旧锅的,锅扔了,盖子给我留着,有点小,不过凑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想看看你在厨房里大展宏图的身手啊!!!一手拿锅铲,一手拿锅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姐姐,你咋那逗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这两天在酝酿情绪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啥时候开始你的新小说呀?不会偃旗息鼓了吧?:p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I have liquid soap too. But someone doesn't like it for shower!

5555~~~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few relatives live in your city. I remember one year on April fools' day, they had a dump of snow and sent photos to me to prove it. heheheh..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我家厨房的换气扇是连着微波炉的那种
--- you are right. that type of fan has lots of static pressure drop. max. what you can get is 150-170 cfm. but it is better than a fan produce 350 cfm with dual duct, hehehe...

what do I do with 肥皂残液? I use a bottled shower gel or similar. 我听说瓶装液体类较卫生点, 用多少, 泵多少.细菌不容易繁殖.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这个方法好!以前我从来不用Bleach,所以我家从来没有这东西。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之前也用空气清新剂但不是喷的,是插电的那种。前不久我去TJMAV看到有香精油,开了瓶盖后插上小木细棒,香味就顺着细棒往外溢,我觉得味道很好并且使用时间长,就买了替代原来的,你可以试一下。
另外,有个朋友多年前教我的小tip,他之前住的是政府提供的廉价屋,管理公寓的manager 每当有人来检查这些公寓的居住状况时会叫他们用papaer towel铺在瓷砖和浴缸里然后搅上bleach,等papaer towel 干了瓷砖等也雪白干净了,我没有试过但我相信这办法超好,你可以试一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我在想,经常煮咖啡会不会好些?毕竟咖啡香大家都不讨厌,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我家厨房的换气扇是连着微波炉的那种。我觉得即使有好的风扇,味道和油气照样满家跑,除非你是封闭厨房。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turn-on the rangehood exhaust fan for your cooking? I offten light-up scented oil urn to get rid of the smell too.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裤的评论:

For the soap saver, I think small towel is OK. But man is always headache. What ever you prepare for him, he never take it in mind, Just do the thing in his way and get everything in mess.

空气清新剂 is fine. Now the smell gets better. I rarely use it.

酷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去买那种能去味道的过滤纯净空气的东西,空气清新剂和其它味道混后也不好闻吧?肥皂问题去买SOAP SAVER, 放肥皂很好用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月亮的评论:

No choice! The smell is very heavy.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批瓶蜜瓜一下!空气清新剂一定要少用。

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7-05/17/content_6111156.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