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说我虐待家人 (组图)

(2009-10-16 09:12:55) 下一个


自从我隆重闪亮推出蜜氏健康凉拌菜,有次在某坛遇见几位老友,女的倒没说啥,男的反而哀叹: “ 做蜜瓜的老公孩子真可怜,吃的那是啥啊,天天凉拌菜! ”

我倒!!咋俺家的那一个大男和一个小女没觉得自己可怜呢?每次吃得一根菜毛都不剩的铁定是凉拌菜!

对于吃,我一向要求不高。你给我一道名厨做的山珍海味,我觉得好吃,可也不会挖空心思地多么想吃,痦寐思服,没菜了,你给我一袋辣酱,我也能用馒头蘸着吃下去 —— 这一点我象老爸。

即使在怀孕的时候都没有挖空心思地想吃什么东西过,所以特别讨厌嘴巴刁自己又不做的人。这么多年,我们司机同志的口味给我越磨越粗,我们小蜜最喜欢吃的菜是番茄炒蛋 —— 蜜瓜老妈说,番茄炒蛋酸酸甜甜的,小孩儿都爱吃(老妈爱女之心,总是往好处说女儿);蜜瓜同事说,你们小蜜有了你这样的妈真可怜,最爱吃的菜居然是番茄炒蛋(上海人就是喜欢吃,人生太没追求了)!

出国后吃饭店没那么方便了,于是看到几个男人对吃的追求真是大跌眼镜。我来卡城后到一位男性朋友家作客,只见他们家大大小小的盘子,各式各样的锅,真是腐败得令人发指 —— 到目前为止,我家煎炒的锅就一个,不锈钢的锅大大小小连蒸带煮就 5 只,再加电饭煲一只。其他的焖烧锅高压锅深煎锅一概没有 —— 锅多一只,意味着就要多洗一只,多占地方,所以我能减就减,一锅多用。

这位朋友胃口大,喜欢吃,也喜欢做,而且做得不错,得到我们的表扬。他还气闷不平: “ 我老婆生在福中不知福,一点也不感激。 ”

当时没明白怎么回事 —— 咋老公做给你吃你还有怨言?等到在家坛看到一位大哥改造厨房的贴 —— 天啊,整得跟中餐馆的专业厨房差不多,我就彻底晕了,才发现这男人的口腹之欲如果大起来,比女人大多了!

这位大哥说他做饭,他老婆洗碗,我忽然明白了那位卡城朋友的老婆 —— 这正儿八经热油锅餐馆一样地摆起架势来,一定是锅碗瓢盆一大堆,油星四溅,如果他们的老婆象我这样对吃没啥追求,怕麻烦,肯定不会对老公的折腾表示感激,只会嫌烦,嫌收拾难,洗碗洗锅累。

转回来说。

我可从来没虐待家人。国外的生活方式,运动少,家人日益发胖,吃凉拌菜是全家上下的一致呼声,尤其是晚餐,通常是一荤一素一汤。因为需求旺盛,害得我不得不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花样翻新。

那一日司机同志非要吃干丝,我吃过的干丝,要么用鸡汤煨,要么用大蒜苗加雪花糖拌。家里一时半时找不到走地鸡煮鸡汤,用雪花糖拌也不健康,最后想来想去,只好找出海蜇丝,再加上小虾皮放在一起加盐,趁着炒锅的余热拌开,再加一勺糖,一点醋,撒上香菜末,浇上麻油。

心里很是忐忑 —— 好吃吗?不料满满一大盘,给吃个一干二净。

司机同志总结发言:干丝这样拌很好!


******************************

接下来给大家秀秀昨天的晚餐。




鸡胗拌黄瓜。鸡胗用酒和酱油腌了两天,蒸熟切片;黄瓜拍碎用盐煞出水,加醋,香菜末,蒜蓉辣酱,麻油拌开。





红烧鸡翅 —— 有射灯照和没射灯照就是不一样。





汤,特香,罐头的 ——clam chowder ,一只罐头够两人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You are right. I become thinner than before recently.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身体健康是您自个儿的事,别人说什么都没用的。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郁闷啊,迷失在养生之道中
黑眼睛的苏珊
默认分类 2009-10-17 10:39 阅读0 评论0
字号: 大大 中中 小小

最近常常收到朋友forward给我的有关养生之道的文章,朋友们聚会也常常谈论些什么有毒什么有害健康等等。使我这个平时不大注意养生的人也不得不格外小心起来。不料,老公却提出了抗议,这是他写给儿子的一封电邮,对我的行为是讽刺加挖苦,郁闷啊,请网友们给我支个招啊。


儿子,家里现在已被老妈贴满了各种各样养生的知识、戒律。结果是日常生活动辄得咎,我觉着已经很难生活下去了。这一切的一切,要么是防什么亚硝酸胺,要么是怕致癌。

在微波炉里热饭菜,不可盖保鲜纸、不可用塑料器皿;汤和菜不可留在锅里,就是不锈钢锅也不行;不仅汤和菜不可过夜,水也不可过夜;热水放上几个小时后,就不应再喝;当然了,流传已久的热水不能沸腾太久的信条已使得我们举步维艰。前几天有几个来自北京的朋友住在咱家,在他们的建议下,老妈已经把饮水器的热水开关给停了。哦,天哪,以后要喝热水,必须拿玻璃水壶或砂锅现烧(绝不能用金属容器),并要用玻璃杯或瓷杯喝,喝够了就马上得把整壶水倒掉,以免延祸给后来喝的人。还得去商店,把暖水瓶、保温杯等助癌为虐的家伙统统打光。我还想向老妈建议,以后再也不喝汤了,因为煮汤一定超过了老妈信奉的科学时间,一定是多次沸腾的。其实煮面条和米饭,锅里的水也是多次沸腾的。所以依我之见,我们还是围上兽皮,在林子里抓兔子或在地上捉大蚂蚁吃,一定没有亚硝酸胺,趴在河沟旁喝水则绝无多次沸腾的忧虑。对了,凡是有油漆的家具或其它用具,好像也都不断释放致癌物质。所以,我打算向老妈建议,从我们涂有墙漆的屋子里搬出去。儿子,你们附近有没有多枝杈的大树?要有,告诉我,我们也许会移居到树上去生活呢。一般说来,树上不会有什么甲醛和二恶英的,多好!

这个高科技时代,网页、电子邮件、附件、帖子、手机短信,带给我们太多的知识,也带来太多的干扰,就看你怎么取舍。你老妈眼睛就像是安装了过滤器,专盯着那些个养生之道,以至于到了现而今走火入魔的境地。我时常感到庆幸,你老妈没能早生几百年,要不然她一定会在屋里支个炼丹炉,天天烟熏火燎还是小事,咱们爷儿俩要是被她逼得吃仙丹吃成铅中毒,那就惨了。

中国人一向不讲究量化,对一个事物无论说好说坏,都是含糊其词。直到现在,新词汇“加大力度”还是一样。那些个养生之道的说辞,只是告诉人们,什么什么含有亚硝酸胺或致癌物质,却不告诉到底有多少,百分比如何。我们凭什么相信它?可能世界万物都多少含有一点亚硝酸胺呢。另外,网上人们什么帖子都可发,什么话都不必负责,我们为什么看了就信?我经常想到网上去捣乱,发帖子说,大米、面粉都含有黄曲霉素,红肉易致癌,鸡肉有激素,鱼虾有重金属,蔬果有农药,就是自来水都有亚硝酸胺,所以请扎起脖子,什么也别吃,什么也别喝。看看有多少老妈这样的轻信者最后给饿死。

其实,信条越多,可遵守的程度就越低。面对着贴满一大屋子的戒律,我的宗旨就是,索性一概不予理睬。该吃什么就吃什么,要死早就死了。

儿子啊,做好心理准备,年底回家时会被老妈的那些戒律搞疯。

老爸


smallking 回复 悄悄话 it does not seem very good. Even chinese buffet is much better than this. we only eat organic meats and go to Sushi buffet every week.

really cannot say too good about your foods.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That's why I try my best to make less to finish, no more leftover.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也别绝对嘛, 跟烹饪方式有关。 只是别冲着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去吃肉啊。

凉拌菜,放橄榄油, 就很好。 就这样也要趁新鲜吃, 放久了不饱和脂肪酸就氧化了, 娇贵得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这么说只要吃荤,都不可能吃到不饱和脂肪酸???

我倒!所以三文鱼要吃生滴?其他的肉类好像不煮熟不能吃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谢谢你的关心。不过偶觉得你有点形而上。就象九十说的,健康不健康,“跟单一的食材有关,跟搭配的食材有关,也跟烹饪方式有关, 更跟吃的人的身体特质和生活需要有关。 还跟长期短期的吃法有关”。

脂肪我们需要,因为我们需要热量,只要不过量摄入就是健康;蛋白质我们需要,看似无害,但是过量摄入会加重肾负担,痛风病人不能吃;粗粮就现代社会来说似乎很健康,但是如果你当做饭桌上独一无二的主食,铁定会能量不足,营养不良。

小朋友在学校活动量大,多吃点高热量的东西无妨,看看老外这些食肉动物就是比中国人这食草动物强壮,体质好,耐力强。

人吃五谷杂粮,都要生病。看人吃得健康不健康,要看家人的生病频率/体重指标/赘肉程度。

偶家人基本正常。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有个办法分开脂肪酸:

加热!一加热不饱和脂肪酸就都没有了, 您就吃饱和脂肪酸!哈!

那您还吃饭吗?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学是一门专门的学问。 即使我们不研究, 也知道吃得健康不健康, 跟单一的食材有关,跟搭配的食材有关,也跟烹饪方式有关, 更跟吃的人的身体特质和生活需要有关。 还跟长期短期的吃法有关。 单因为吃了一道两道菜就说吃得不健康就太武断了,好多因素都没考虑到呢。

单说食材的营养成分是好是坏,在学术界还不乏争论。 举不饱和脂肪酸为例子,您别以为就好得很了, 请跟一下下面这位的research:

http://www1.wfubmc.edu/biochem/Faculty/rudel.htm

"Interestingly, 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 were also found to be proathergenic, and diets rich in 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 resulted in as much atherosclerosis as diets with saturated fatty acids. "

看, 效果跟饱和脂肪酸一样的! 哗。

同时, 您用的菜油(不管哪一种了), 都含饱和&不饱和脂肪酸; 单凡有脂肪的肉类, 也都含饱和&不饱和脂肪酸;怎么办?! 您说那我不吃肥肉, 吃瘦肉, 瘦牛肉行吧?可它含胆固醇。 海鲜呢?胆固醇更高, 还含(口票)(口令), 痛风病人还不能吃。

那您只好全吃素了。 也不省心, 得补充雌激素, 哈哈。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提好建议是好的, 别以偏概全, 走极端就成。 吃一次鸡翅膀鸡胗, 跟十几年没关系, 跟健康状况也没直接关系。 基因为何突变,疾病怎么会发生, 现在科学界还没能给出完全的解答, 您也不可能先知先觉了。

不吃鸡翅膀鸡胗就“健康”? 吃得“健康”,就是生活方式“健康”? 生活方式“健康”,您就一定“健康”? 我们现在确实知道一个人不吸烟, 也会得肺癌。科学上没有给出原因。 如果我们抓住这一点飞速往高度爬升, 可以推论:不吃鸡翅膀鸡胗的人, 会生病; 自(立羽)生活方式“健康”的人, 健康状况实际更差。这可能发生在未来十几年里,现在可能看到也可能看不到滴。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动物内脏里的胆固醇加热也是去不掉的,鸡翅整个儿就是饱和脂肪,所有脂肪中最有害的一种。俺只是好心建议,没有别的意思。生活方式只要自己觉得好就行了,就是得病也不是马上就会得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一共一荤一素,还能怎么不健康?鸡翅不仅含脂肪,还含胶原蛋白,鸡胗蒸过,绝大部分油脂都被蒸掉。

如果还有一道荤菜,偶承认不健康,但是事实上只有一道荤菜。

这样摄入的脂肪,不见得比你每天吃两个炒素,两个荤菜,日记月累地摄入得更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


其实黄瓜拌海蜇头最好吃。这次盐放少了,黄瓜还没入味道。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要说频率, 一顿晚餐三样菜,三样都不是健康食品, 您说这频率高不高呢? 偶也是提个建议而已,各人生活方式不一样,健康状况也会不一样滴。
urbb 回复 悄悄话 那啥, 鸡胗拌黄瓜, 看了照片就流口水了.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呵呵,事后清理不仅仅是洗盘子。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卡城朋友的老婆 should just use dishwasher, so that she can enjoying her husband's cook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你说得太对了。

任何食物过度都不健康,少吃都无妨。

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粗粮和菜都不能算健康营养的东东,呵呵。

昨天偶家吃披萨喝小米粥。披萨算高热量垃圾食物,偶尔吃吃也没啥,更何况搭着杂粮吃。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叫健康?罐头汤,鸡内脏。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我下面只说了一句话, 看明白了您就不这么回我了:

蜜瓜没说他们家经常吃鸡翅和鸡胗。 咱们也不知道他们家吃这个的确切频率。 那要是一年一次的呢? 五年一次的呢?所以您不能见着蜜瓜贴了这个菜, 就说她不讲究营养, 甚至说她不懂得做又有营养又好吃的菜(当然这话不是您说的)。这个推论是个过大的极端的帽子您明白我的意思吗?

关于脂肪和胆固醇, 也是食物塔里的一部分。 您彻底摒弃这两种营养的做法是不健康的。 就算是饱和脂肪,只要不摄入过量您的食谱也是营养健康的。请看下一链条的内容:

http://www.healtheat.cn/html/21/n-121.html

所以说看您吃的方式了, 鸡翅和鸡胗也能成为您营养食谱里的一份子, 您别见天吃就成。

西方人同学吃不吃一类东西是不可以拿来做为营养食物的衡量标准的--那麦当劳薯片之类不是他们发明的,甜得要死的蛋糕不是他们老爱吃的?etc., etc...... 这些个大家都知道的我也不废话了。

我觉得上这发言的人都应该是为着蜜瓜好来的,可有人就是喜欢端着九天仙女飘飘下凡眼皮子搭拉着的姿态来指导人家的, 我一看,就特烦,就忍不住要回:您以为您是谁啊啊啊?为个芝麻大点个事迫不及待下凡了这也忒不值钱了啊~~~~~~

呵呵, 不好意思, 就这样的, 信不信由你了。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十的评论:
鸡翅的确是垃圾食品,高脂肪;鸡胗也是高胆固醇。大多数西方人不吃这些东东是有道理的。当然,偶尔在餐馆吃吃也无妨,但如果自己家做饭,还是应当讲究营养滴。高脂高胆固醇食品就是小孩吃了也不好,其后果几十年后也会反映出来。信不信由你了。
九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ghsighsigh的评论:

呵, 吃回鸡翅膀您就能给扣这大一顶帽子, 真能来事儿!
sighsighsigh 回复 悄悄话 chicken wings are full of fat, also very unhealthy! Looks like you don't know how to cook delicious and nutritious meals. Trying to eat healthy is just your excuse.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好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偶都是用手把下面白色的有沙的部位撕开洗,红色部分不用洗呀,那里没沙。

偶滴菜,炒菜一般都会剩一点,只有凉拌菜不剩。最近家里普通食用油吃得慢,麻油香菜吃得飞快。

过一阵家里办party ,偶再来汇报哪道菜最受客人欢迎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那碗是多功能杯,可以进微波炉转,你那冰淇淋杯偶可不敢打包票地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你做的菜,他们爷俩全吃完,并不能证明你没虐待他们,哈哈!

更客观的评判应该是,大家出门聚餐时,他们爷俩是全挑别人家的菜吃,还是自家的菜也是要吃的。

BTW,你那玻璃碗装汤,确实有点吓人,头重脚轻的!别打我,跑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谢谢你!我试了几个,切开下面的口子,但好像红尖尖头里,也有沙,难道要全部切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老大,你那汤能不能不用这漂亮的杯子装啊?我看着紧张啊,这冰激凌杯子能装热的汤吗?看着吓怕怕滴~我下次也试试看~从来没有试过呢。那鸡胗还是少吃,我们这把年纪不能“随心所欲”了。。。鸡胗其实是我最喜欢吃的鸡家的东东,还有爪子:)

还有,那啥,一年要扫半年雪啊?
叫我打死也不住那边,搬到我们比利时来吧。。。。。。一年到头很少看到雪。。。还4季分明。舒服的很。

还有,家长说“这不是我干的活。。。”的时候,老大你也说“7~~~这是我干的?你去问问我粉们我该干啥活~~~~真是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我倒~
老大,给你科普一下我上月才知道的“知识”:虾或者虾壳不含有钙质。。。

这知识是这样来的
我吃虾从来家都是不吐皮(尽量的,包括虾头也能吞~)看着小滴们吃虾将个皮吐了(当吃吃的是炸虾整只连壳能吃~)就说“不要吐啊,吃了补钙。。。”
老大儿子眼皮也没抬“谁跟你说虾壳中含钙的?”

一听,我是当即翻下餐桌~~~~

活到老学到老亚~~~~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是的,要剖开洗不然会影响口感(有沙)。然后放点冰块,把北极贝平铺在上面沾料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刚买了一盒北极贝,是要切开吗?中间是有沙子要洗,还是有肠子要清来着?

9494,罐头汤要少喝。我女儿,最爱方便面,一周给一包,每次都过节似的。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鸡胗拌黄瓜。我家常备鸡汤罐头,经常用于馄饨馅等,有时候不想烧汤了就用两个鸡蛋和一罐鸡汤炖蛋汤喝,上面撒些虾皮补钙的,全家都爱喝。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其实我们平时喝紫菜汤冬瓜汤番茄蛋花汤,都是不加油的清汤。

实在没汤了或者累了才开罐头汤。
9斤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concern about weigh and eating healthy, clam chowder couldn't be a worse choice. Although it tastes good, check out the amount of the calorie on the labe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