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27 初品婚姻(1)

(2009-09-07 08:02:03) 下一个


梦醒之所以不想拍婚纱照,一来觉得花那么钱拍得千篇一律没有多大意思,二来她戴眼镜,对隐形眼镜有些过敏,想象不出戴着眼镜拍出的婚纱照是什么样子,摘下眼镜又觉得眼神比较可笑。

那天在跟苏郑两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李妈妈对着张允鑫好一顿教诲,说梦醒自小爱学习爱读书,家务不会做,而且本地风俗,都是男人做家务多,所以要求张允鑫结婚后多做家务,要照顾好梦醒。她这么说:“梦梦可是我们两家从小宠大的,要是我们听到你对她不好,我们可不答应。”

张允鑫连忙站起来来给各位长辈斟酒敬酒,答曰:“各位长辈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梦醒。”

不日张允鑫拿到鸳鸯房的钥匙,约梦醒一起去看房。

在校内教工楼的二楼,朝南,走廊朝北,各家各户都在走廊烧饭,沿窗一排水管以供盥洗,梦醒的房子在东边尽头,离西边的公用厕所老远。

梦醒说:“要命,晚上上厕所还要万里长征。”

但是走廊东边和北边都有窗,光线十分明亮。她可以把烧饭的炉灶放在东边的窗下,走廊稍觉宽敞。

走进房间,朝南的大窗,房间里十分温暖,对面就是单身教工楼,张允鑫以前就住在那栋楼里,楼与楼之间还有花坛,开窗俯视可见。房间足有二十个平方,大多数教工都是家具靠墙,对面是一张双人床,再从学校里借一张写字桌靠着墙放当饭桌,门上挂着小布帘遮挡路过行人的视线。做菜的时候,各家各户开着门,电视机收音机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跟外面炒菜的声音,聊天的声音交杂在一起,煞是热闹。而且梦醒发现,在外面做饭炒菜的大部分都是男教工。

梦醒在房间里目测着尺寸,走来走去,用手指在墙上擦一下,对张允鑫说:“你看看,墙面都是劣质涂料,一蹭一身灰。我的衣服都很贵,这样搞要弄坏的——这墙起码要重新刷一下。”

张允鑫表示异议:“用得着吗?临时住住而已。”

梦醒说:“临时住住也要讲究生活质量。再说刷个墙又用不着多少钱,我们可以买来涂料自己干。”

张允鑫跟中国所有的知识分子一样,对自己动手做这种体力活不感兴趣。梦醒觉得这样自己动手搞房子也是很浪漫的,没有什么不可以。

在李映红办公室跟她谈天的时候,李映红问她:“你现在登记了,打算住在家里还是跟张允鑫住到他学校去?”

梦醒说:“别提了,提了就生气。我说要把房子刷刷,他非说用不着。我说不刷房子我就不住过去,他这才到处打听哪里有卖涂料的。”

坐在对面的孙明峰忽然说:“你们打算自己搞吗?没有这么容易的。刷墙面要把原先的那层墙皮铲掉,才能重新刷,否则新刷的一层要掉下来。你们还是请人干吧,也没多少钱。”

梦醒倒没想到这一层,愣住了。孙明峰说:“学校都有施工队的,你们私下里塞些钱给他们,他们会很快给你们搞好。”

梦醒踌躇:“这么麻烦?张允鑫又要拖了。”

孙明峰想了想,说:“康健最近在装修房子,不知道完工了没有。如果他还没完工,刚好人和材料都是现成的,让他免费给你搞都行。”说着拿起电话,拨康健的号码,问他房子装修好没有。

梦醒听他这么说:“还没好?那泥瓦工都在吧?一个同事有点小工程想请你帮帮忙,不知道行不行?很简单,就是一间房,重新刷一遍。谁啊?你认识的,帮过你的忙——对了,你真聪明,是苏小姐。好的,好的,那就这么说定了。你等下,我问问她——”

说着他捂住话筒,问梦醒:“你什么时候有空?他让工人带着材料和工具到你那里去。”

李映红在旁边很起劲:“梦醒,想想看还有什么要做的,一起说。”

梦醒很不好意思地问:“可以吗?会不会——”看到孙明峰的眼神充满鼓励,就说,“星期天怎么样?如果方便的话,再让他们帮我装上窗帘杆,材料费我来出好了。”

孙明峰又对着话筒说:“星期天怎么样?你看看你什么时间方便,我们再通气。还有,让你的伙计带着冲击电钻,苏小姐还要装窗帘杆。”

结果当天快下班的时候,康健亲自过来一趟,拿着一本装修杂志,告诉梦醒自己家现成的墙面是什么颜色,行不行,涂料的质量相当好,是进口的;另外自己那里窗帘杆买多了,是什么尺寸什么款式,不知道她愿意不愿意用。

梦醒看他的东西都是好东西,墙面是奶油白,窗帘杆是铜的,两端带着很美的花纹装饰,很不好意思地说:“这怎么好意思?”

康健很大气地手一挥说:“苏小姐你别客气,这些东西不给你也浪费了。以后我可能还有什么地方请你帮忙,到时候你别推托说不认识我这个朋友就行。”

于是梦醒跟他约好时间,到时候他开着厂里的货车去她家接她,大家一起过去。

张允鑫那天原来学校的导师家有事,他去帮忙,所以梦醒带着康健和和工人独自过去,交待了工人注意事项,康健就走了,梦醒在那边监工,只用了半天,就把房间刷好,窗帘杆装上。

工人做完后自己回去,梦醒谢了又谢,把他们送出门,自己回房先扫一遍,又用水把地板冲洗干净。她锁上门,到布店里去看布,扯了一块米黄底子小碎花的花布,一块米黄色的素色布,到郑家,央求李妈妈帮她把两块布用缝纫机缝在一起。

李妈妈听说她做窗帘,又裁下来一小块布做成窗帘襻,并告诉她如何使用。

做完后她走到房间,拿出两只红包,递给梦醒说:“你结婚没有提前通知,我们都不知道,所以上次没有准备。这两只红包,一只是你郑爸跟我给你的,一只是你义成哥给你的,你拿去该添些什么就添些什么。”

梦醒红着脸往外推:“不行,我们不需要,我有钱——”

李妈妈塞到她包里,坚决地说:“你现在肯定要买很多东西,正是花钱的时候,拿着吧。”

梦醒只得收下。

她把做好的窗帘拿回宿舍,踩着椅子蹬上一只平面的单人小课桌,挂上去。这个时候张允鑫回来,看见焕然一新的房间,问:“全弄好了?你饿不饿?去食堂吃还是出去吃?”

梦醒有些疲劳,说:“我们出去吃吧,吃完去买家具,让他们抽时间送进来。”

于是他们出去吃,吃完去逛家具广场,买了一只松木大衣柜和配套的双人床,席梦思,说定送货日期,接着回到苏家休息。

他们现在是合法夫妻,张允鑫当然要抓紧时间跟老婆住在一起。星期一早上他没课,不用怕早上赶不上上课时间。

小房间的单人床太小,他们睡客厅的双人沙发。

别看白天两个人累得半死,到了床上又变得生龙活虎。如今光明正大,再也用不着偷偷摸摸,张允鑫放心大胆地折腾,只是做到最尽兴的时候,他仍然要腾出手来捂住梦醒的嘴,生怕声音太响让隔壁的丈人和丈母娘听到。

做完张允鑫闭目养神,昏昏欲睡,而梦醒还未退潮,粘在他身上说些绵绵情话。

这时张允鑫才想起来问:“今天谁帮你刷的墙,装的窗帘?”

梦醒噘着嘴撒娇说:“你这人只会动嘴不会动手。康健家里在搞装修,刚好剩些材料,让装修工过来,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人家的涂料可是进口的,质量非常好,可以用湿布去擦都不掉色。窗帘杆也是他买得多的,算送给我了。窗帘是我下午跑到街上去买的布,让李妈妈帮我做好,我自己装上去的。学校的房子比普通的房子高,害得我脖子又酸又痛,差点从桌子上掉下来。”

张允鑫问:“康健?康健是谁?”

梦醒说:“跟孙明峰和李映红有合作关系的一个工厂的厂长,是乡镇企业老板,上次我的外快,就是给他做翻译,讲信用证赚来的。”

张允鑫听了,半天才说:“以后少跟这些人打交道。”

梦醒生气地说:“你要是都搞好了,我还用得着求人家吗?孙明峰说了,学校的施工队,你只要私下里塞他们些钱,他们很快就会给你搞好。”

张允鑫一听孙明峰,心生反感:“他怎么知道学校里的事?”

梦醒说:“他妈妈也是大学老师,他怎么不知道?”

张允鑫给自己辩解:“我刚刚去上班,哪里知道什么施工队不施工队?”

梦醒反驳他:“既然你不知道,那么我做了你再说风凉话有什么意思?我为什么要少跟那些人打交道?我的工作就是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我以后还想往业务科调呢,到时候不天天跟这些厂长经理打交道,怎么工作啊?”

说着她转身去背对着他,蒙头睡觉。

张允鑫连忙也转过去,从背后抱住她,问:“你要调到业务科去?你在储运科不是干得好好的嘛!”

梦醒口气不那么好听:“业务科想去就能去啊?那要找机会的!业务科赚钱多,但是压力也很大,一年要完成若干指标的。”

张允鑫甜言蜜语地说:“那你就留在储运科好了,去业务科太辛苦。好了,老婆,别生气啦,我随便说说的话你不要当真嘛。”

梦醒在被窝里抬腿踢他:“你自己不做,我辛苦了一天,把家里收拾得那么漂亮,你一句表扬的话都没有,还阴阳怪气地说那么一通,换你你不窝火?”

张允鑫连忙说:“老婆,那房子你搞得真漂亮,我就知道你很有艺术细胞。你肯定会把房子收拾得跟楼里其他人家不一样。我怕你搞得太美太艺术,人家会嫉妒我,嫉妒我娶个这么有修养而能干的老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承认错误态度诚恳,只是不知是真心还是蒙混过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