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45) 争执

(2009-04-13 07:16:16) 下一个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何葭将近毕业。她忙得不可开交,一边做论文,一边考试,一边发简历找工作。

阿青虽然比她晚半年毕业,也忙得不见人影,借车的次数都少下来。难得他们在厨房碰在一起,聊几句,又匆匆各干各的事。

有一日何葭问这个既非同父,也非同母的弟弟:“跟丽迪亚怎么样?毕业后有什么打算?真的申请法律学院?”

阿青犹豫了片刻,左右看看,确信陈珊不在的时候才悄声说:“姐,你别告诉我妈——我不打算读法律了。我在修一个 ESL 的资格证书,打算毕业以后到亚洲教英语——”

何葭一口水几乎呛在喉咙里。她放下杯子,稳了稳心神才说:“你疯了?你这话让你妈知道了还得了?你不读法律也要到公司里去积累商业经验,跑到亚洲去教英语——这是不是丽迪亚的想法?”

阿青点头承认:“我觉得她也很有道理。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多走一些地方。教英语虽然收入不高,可是很多国家的学校提供免费的宿舍,假期旅游津贴,我们可以一边教英语,一边学一些当地的语言文化,一边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帮助贫困国家的人们——”

何葭啼笑皆非:“你不觉得你太理想主义了吗?”

阿青反问:“姐,你不觉得你老气横秋吗?”

她——老气横秋?何葭鼻子差点气歪。

她平静下来问:“已经在着手了吗?第一站打算去哪里?”

阿青胸有成竹:“第一站是日本,第二站是韩国,第三站是中国,很可能在上海落脚。”

看来是计划好的,井井有条。

何葭质疑他:“日本?日本人民需要你们的帮助?”

阿青解释:“日本付的钱多,我们可以多攒些钱,这样在中国不至于太窘迫。”

看来本地长大的孩子并不傻,不是完全不管不顾的理想主义,知道哪里钱多,哪里钱少,钱虽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至少是行走这个世界必不可少,很重要的东西。

似乎不必为他们担心,他们对人生有自己的计划。

何葭微微一笑,摇头说:“我觉得你妈妈不会同意的,你要当心。”

如果陈珊知道自己的儿子兜了一圈又兜回中国,还不要气晕?她当初跟前夫复婚,再忍受夫妻分居两地陪儿子在加拿大念书,不就是为了将儿子培养成律师医生这种专业人士,在异乡落地扎根,有一个稳定安逸的人生吗?

儿子兜兜转转又到处颠沛流离,那么她又何必当初?

阿青脸上露出不以为然地表情:“我是成年人,我的决定不需要她的批准。她同意最好,不同意也没有办法。我的人生由我自己来做决定,她没有任何权力来对我的人生进行规划。”

看来这小子想木已成舟的时候再向老妈摊牌,让她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

他叮嘱:“姐,你千万别在我妈面前走漏风声啊。我信任你才跟你说的。”

何葭苦笑——这个信任太沉重,她简直不堪重负。

一日课表稍微轻松,何葭下课应约走路到到弗莱德家,远远的在街对面,看见弗莱德站在门口跟一个金发女郎说话。金发女郎身材窈窕丰满,脸蛋美丽诱人,十分性感。

他拥抱她,在她脸颊两边各亲一下。她把他的车子开走。

不会错的,她忘了谁的车牌号也忘不了他的。

她吸一口冷气,踩着雪又走到地铁站,乘地铁转公车回家。

晚上弗莱德致电过来,问她为何失约,是不是身体欠佳。她想忍忍,到底没忍住,冷冷地说:“你有人陪,要我做甚?”

弗莱德说:“你说什么?谁来陪我?”

何葭道:“你自己明白。”啪地挂掉电话。

他没有再打来。因为他知道她住在前继母家里,并非独用电话。

只是第二日在她下课回家的路上等她。何葭只得上他的车,不发一言。弗莱德说:“你昨天来过,刚好看到她,是不是?你要是有问题,应该当面问我,我会回答你。”

何葭说:“好吧。那么我请问阁下,她是谁?”

弗莱德道:“前女友。她的车子坏了,来跟我借车。”

何葭问:“你有几个前女友?是不是都要又搂又亲?”

弗莱德忽然笑:“你吃醋?我非常高兴。”

原来男人也希望女人为他们吃醋。

他说:“她是拉丁人,礼节上比较开放。”

她说:“我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弗莱德说:“你要讲道理。她只是我的前女友。再说我是单身,我有权利结交朋友。”

何葭立刻说:“我也是单身,我是不是有权利跟别的男人搂抱亲吻?”

弗莱德顿时被噎住。他呻吟:“葭,你平时不是这样犀利的。”

何葭冷笑:“东方女人不疾言令色不是说软弱可欺。你自己也说,东方女人看上去温柔沉默,实际上很厉害,我来告诉你,这叫外柔内刚!”

弗莱德苦恼地按住额头,半天才问:“那你想怎样?”

何葭说:“跟你的那些前女友断绝关系。”

弗莱德呻吟一声:“葭,你要讲理!” 过了一会儿他说,“这不可能。”

“那么我们没有再耗下去的意义。”何葭打开车门下车,头也不回地踩着残雪走向地铁站。

雪靴踩在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即使穿了件羽绒服,她的身影在寒风中依然苗条娇小。

弗莱德一拳砸在方向盘上。

何葭夜以继日地写论文,复习考试,发现自己患了失眠症。她成夜成夜地睡不着,吃不进东西。

她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年轻经得起,不得不去看医生,开回安眠药。她明白她已经中了他的毒,上了他的瘾。他是她的鸦片,从肉体上到精神上,对他绝对依赖。

像当年对沈远征的依赖吗?似乎有些不同。她努力戒毒,千辛万苦。

弗莱德没有来找她,尽管她希望他来找她。他平日对她百依百顺,可是这件事不肯让步。

不久她毕了业。她知道弗莱德在加国人脉广泛,同企业界有很多联系,但是她不愿意为了工作的事找他,向他低头。

她通过学校的就业辅导以及自己找到的一些信息发简历,过了许久,才得到本市的一个面试,因为没有本地中层管理经验,未果。她开始试着跟埃立克取得联系,跟他抱怨说加拿大工作机会太少。

埃立克已经调回美国,在加州工作。他迅速回音,给她推荐几个加国公司,并说如果她愿意,可以试着在美国找找看,他可以负责推荐。

可是何葭虽然已经拿到加国永久居民,但是仍然持中国护照,这是她去美国工作的最大障碍。

她只得两条腿走路,往国内发简历——如果留在国外没有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异国居留权对她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陆陆续续,她收到几个来自上海的询问,要她电话面试,或者回上海面试。她十分彷徨。她问计陈珊,陈珊说:“在我公司干不是很好吗?你要回去,也要等到入了籍再走。”

呵,入籍,每次回国还要再签证。从此说,我是加拿大人,却是黑头发黄皮肤的加拿大人——可是我们为什么要背井离乡?

何葭按照埃立克的推荐再发简历,如果半个月之内没有回复,她打算回国打天下。

可是想起弗莱德,她仍然感到一阵阵地失落和心痛。她是怎么陷进去的?想想好象昨天的事情。在他家的客厅,他们各自端着盘子谈论宗教,基督教,圣诞节,佛教印度教的转世轮回。

他凝视她:“我想做一件事,可是不敢做。”

他捉住她的手放到嘴边亲吻。然后俯下身来,吻住她的嘴,湿润而温柔。

他曾经坐在饭店的窗前絮絮叨叨地跟她讲那些伤痛的往事,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见到你,我就有倾诉的欲望。”

在湖边的小木屋,他温柔地举起她,轻声说:“我的中国公主—— My Chinese princess 。”

此时此刻,他的甜言蜜语还在心湖划下圈圈涟漪,然后水面复又平静,了无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也难怪何葭找工作困难,她前面的假期没有辛苦找加拿大公司实习,毕了业才开始着急当然不容易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识图的评论:

偶之所以这么回答,是因为这种论调比较似曾相识,在哪里见过,说国MM对老外和老中男人双重标准云云。

偶觉得相爱也好,婚姻生活也好,两性相处,都是沟通与妥协,在矛盾中找到一种和谐的相处模式,达到一种平衡。老中老外,民族性格不同,价值观有差异,文化也有巨大差异,国MM跟老中相处与跟老外相处,产生的矛盾也不尽相同,需要妥协和坚持的内容也不一样,当然处理方式不可能一样。

也许这就产生了所谓的“双重标准”。

偶觉得遇到这种情况,不能轻易地给对方下个结论,要进一步地分析问题所在。

比如对于in law 关系,国外的婆婆一般不会对儿子媳妇的生活指手画脚,那么中国MM跟婆婆处得很融洽,可能她跟中国前夫的妈妈就处不好(如果有的话,假设),这不能单方面的说就是这个中国MM双重标准。

你有什么看法直接说好了,咱们可以讨论。偶非常欢迎讨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识图的评论:

偶是泛泛而谈,不是指本案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见仁见智吧,如果因为文化差异,确实可以实行双重标准。但这里要求男友断绝与前女友的联系,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文化中,都是无理的要求。所以这里就没有文化差异的问题了,而是女主角个人偏执的脾气。
虽然不讲理,但是起码尊重自己,不会因为对方是白人就改变自己的脾气。
不管怎样,我喜欢你的文章。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地铁地铁,难道闭关这么久还没憋出来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这个,长到这么大,人不可能一次也没失恋过吧?

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你也一样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就算了?我等着看下集。。。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蜜瓜:你这话说的千真万确,我看你的小说,痛死!(刚看完咖啡)
以前看张爱玲的,看张恨水的不觉得痛,你咋这么磨人呢?(可能她们/他们所说的年代太久远,不能引起共鸣.)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蜜瓜问个很8卦的:你如果没经历过,怎么会写得出这么折磨人的情节,和女人失落的心理活动呢?(看你像个幸福的小女人,不像经历过太多的崎岖)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呱,这集漏掉了,深更半夜来家里“自习”一下。

撰安+平安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所以后面他才会有那么长时间的考虑期。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typo: Fred should've not have said...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Fred should've have said he was single because he was not single any longer - it felt like he was not sinere about his relationship with 何葭. Come on, at the point, how can he still say he has rights to date other.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跟年纪有关系吧。中年人,考虑多些,顾虑也多些。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弗莱德满沉得住气嘛。何葭是有点多心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识图的评论:

如果老外爱上一个中国女人,你告诉他中国的某些不同于西方的风俗,思维方式,他也会试着对这个女人和西方女人“双重标准”。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也挺好,各自坚持自己的原则,即使这个原则有点霸道。总比那些对中国男友和外国男友实行双重标准的活得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