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楔子

(2008-07-14 20:10:48) 下一个


上海衡山路某酒吧门口。

两个男人站在门口告别。其中一个年纪大些的,神情冷静,目光犀利,另外一个年轻些的显然喝多了,走路有些摇摇晃晃。

年纪大的那个问年轻的:“逢秋,你这样子不能开车,我送你回去吧。”

年纪轻的那个说话有些含糊:“我没开车。你帮我叫辆车就可以,我自己回家。”

年纪大的走到路旁,伸手招过一辆出租车,把那人扶进后座,砰的一声把车门关上,挥手致意。

他转身走过一条小路,坐进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子,抹一把脸,把车子开出去,汇入车流中。

夜晚的都市霓虹闪烁,是个不夜城。他上高架,下高架,往虹桥方向开。一条开阔的大路,路灯,打烊商店的橱窗,稀稀落落的行人,不断地往后退。路的前方,一轮明月挂在半空。

他掏出手机,按了一个快捷键,接通了之后问:“方便说话吗?”

那边是个女人声音:“你说吧,他今天出差,不在上海。”

男人打灯,换线,右转转入旁边一条小路,再往左转,停在路边,舒出一口气,缓缓地说:“你到阳台上去,往天上看。看到了吗,月亮?又圆又大。”

“看到了。”

“在江南这一带,很难看到这样的月亮,尤其是在这样的季节。”

“是的。这边的天,云太多,总是遮住月亮。”

男人趴在方向盘上,声音疲惫地建议:“出来我们谈谈吧,我去接你。”

那边的女人声音冷静,不乏温柔:“太晚了,早点睡吧。我明天还要开一天的会。”

男人说:“我真希望时间到退到那一年非典封楼,定格在那一刻,永远地封住,大家都不要出来——”

“不可能的事不要去想了。”

男人一只手去翻唱片,找出一张,塞进播放机,不一会儿,一男一女对唱的歌声充满小小的空间。车子里的音响显然经过专业的改装,效果非常好。

虽然这对男女的声音都跟专业水准不能比,但是感情拿捏得很到位,伴奏乐与后期合成相当的专业。

一双素手捧着命运苦不苦
你能不能咽下满杯酸楚
思念就像满城柳絮纷飞如绵
只留背影在梦中辗转难入眠
东风吹过谁家庭院
消失了脸上的泪痕能否把记忆拂干
花谢花开小桥漫步
桥下流水能否把心事向伊人托付

一双泪眼忍住凝噎难不难
雨送黄昏垂下门内湘帘
往事就像青苔爬上台阶蔓延
一盏孤灯在案上记忆难隔断
镜中容颜蛾眉轻蹙
强装了脸上的笑容心中却哀愁难诉
落花凋零宫墙月残
风中是谁在窗外低声地浅吟轻叹

梦阑珊
泪不干
锦帕上题着不能兑现的诺言
什么是山盟
什么是海誓
时光如水转眼沧海桑田变
弹指的岁月
泛黄的诗篇
舞榭歌台
一曲悲歌唱遍天涯路断
池塘春暮
你的身影如同离群雁
来也姗姗
去也姗姗

男人问:“听到了吗?”

女人沉默了一会儿,才轻声反问:“做好了?什么时候做好的?”

男人回答:“有一段时间了,不知道你还想要不想要。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的绝唱,我们俩唯一的一次,或者是最后的一次合作。你说,我该让它尘封箱底,还是让它在世间流传?”

那边没有声音。他知道她一定在流泪。他不知道她现在除了流泪还会做什么。他问:“为什么不说话?”

女人的声音有些哽咽:“你不要这样。本钱花下去,如果没有产出,你没有办法对公司交待吧?”

男人的声音接近冷酷:“你的意思是让它在世间流传?你想让谁来唱?”

女人哭出声来:“那是你的事。我把词的署名权让给你,一切都是你做主。义成,我要睡觉了,我挂了。”

那边收了线。

这个男人名叫郑义成,是银星传媒的总裁。电话那头的女人名叫苏梦醒。车中正在播放的歌,是苏梦醒作词,郑义成作曲的一首歌曲,改编自南宋著名诗人的《钗头凤》。

那充斥在车里的声音,也是两个人的声音。

他可以让这首旋律优美的歌在世间流传,而他们的故事,却不可以在人世间流传。

这个故事,只能是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故事。也许某年某月某一天,当他们回首这一段流金的岁月,回首他们曾经一再无奈的擦肩,不知道他们那满目苍荑的心中,会不会象这首歌一样,充满无奈和遗憾。

弹指的岁月
泛黄的诗篇
舞榭歌台
一曲悲歌唱遍天涯路断
池塘春暮
你的身影如同离群雁
来也姗姗
去也姗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外嫁指南,转到这里。

曾看到佛说十大因果:今生的情人是前世的夫妻,来续未尽的缘。---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蜜瓜怎么看?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我回来好些日了,刚有空读完你那些孽情的续篇奶爸孟小芸什么的。本来一上来就在新浪发了帖打招呼的,可惜新浪也已经不是原来的新浪,发个帖也变得如是之难。没时间在那里Try了,就这里和你打个招呼算了。谢谢你记挂,我回国也一直记挂着你和你的小说,和人闲谈,也多次提到你。回来又看到多产的才女开新章,蜜姐姐,真是不服你都不行。我一直都会是你小说忠实的粉丝。:)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和钗头凤

南宋• 唐琬

世情薄,人情恶,
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
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
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寻问,咽泪妆欢。
瞒!瞒!瞒!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钗头凤

南宋• 陆游

红酥手,黄藤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
泪痕红邑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