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篇 再回首(3)

(2007-11-20 21:10:24) 下一个



百合说:
是啊, 我在加拿大的时候, 帮中国的厂家推销过产品。成了几单,但是没怎么赚钱----倒是锻炼了胆量和推销技巧。

郑北风好奇地问:为什么没赚到钱?

百合回答:加拿大人口少,量不大。加上我跟大公司接不上头,来往的都是中小批发商。象我这样做中间人,只拿佣金,量不大自然做不上去。

郑北风笑:实事求是地说,最好赚钱的地方就是中国。这么多人,一个人上当一次就够你赚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要往国外跑。

百合想了想,回答:国外有国外的好处,比如市场高度成熟,法制比较健全,社会清廉。比如如果你有一个公司,你每个月要交销售税,你可能都不知道跟你打交道的税官是男是女,长得什么样子。可是如果你逃税或者晚交税,罚款甚至坐牢都有可能。而你要贿赂也是找不到门。

郑北风笑:在中国也不能做得太出格,否则也会进去。不过比国外可能有点机动性。所以我说,到国外学习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点先进知识和经验还是必要的,但是真正要发挥自己的才能,还要回国。

百合抿嘴笑笑,不做答。吃了一会儿她说:我今天要李微跟财务要半年财务报表,财务说拿不出来。

郑北风笑:倒底是专业人士,这么复杂的东西都能看懂——我看这个就头疼!每年勉强看一次,每次都要成经理在旁边解说。

百合说:我也知道搞艺术出身的人讨厌这个。可是你是老板,如果不看这个,怎么知道自己的公司赚钱不赚钱?怎么知道成本是不是过高?怎么知道你现金流能保持正常水平?

郑北风给她问的一愣,说:我管业务啊。每个月拉进多少业务,都有多少毛利,大约有多少净利润,我心中多少有点数。平常跟成经理也经常谈谈。

百合说:可是你现在摊子在增大,这样怎么能行?郑总,说实话,第一天我进财务部就大吃一惊: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财务部里居然一台电脑都没有!您的会计们还在用手工方式做帐!为什么不用会计软件?如果用会计软件,你甚至每个季度每个月都可以监督你的财务运做状况,而且还可以减少财务人员,节省开支。

接着百合把简单的财务原理讲了一下,又讲了讲数据库原理,怎样运用数据库软件进行财务管理。深入浅出,一会儿功夫,郑北风就明白了。

百合说:现在财务四个人,其实一个会计一个出纳就足够了。还有一个调到前台,一边可以负责前台的文秘工作,一边可以把财务的数据做电脑输入。出纳可以兼小额的外勤采买。至于另外一个,就可以裁掉了。

郑北风一愣,这个女人不可小瞧,居然一上来就要裁人。

百合问道:郑总手头可有什么人?能否推荐一个?

郑北风忽然有些结巴:我,我要是有人,还不早就换了?你这么一弄,成经理怎么办?他可是我妈妈介绍的。

百合抬起眼来,缓缓地反问:你不是要朝过诚成吗?

郑北风喝了口汤,忽然叹气说:我现在知道我在新公司为什么那么艰难了——我心不够狠,手不够辣——换就换!我那边的公司一起换!我那边的东西还多,也是手工记帐,效率极低。

百合莞尔:你骂我心狠手辣呢?

郑北风凝视她:不是吗?

百合脸一红,转过头去。

北风广告自从陈百合上任之后有了明显的改变。首先是外观上,从洗手间接了一根水管到原来的一快空地上,装了水槽和操作台,摆上一张桌子做午餐室,规定以后不可以在办公室内吃饭。添了一个咖啡机,冰箱里总是放着牛奶。李微每天早上到办公室,先去餐厅按照百合所教,用研磨机把咖啡豆磨粉,然后煮一壶香浓的咖啡。

公司里建立了电脑网络,财务部包括出纳,每人一台。成理文被劝退,聘做财务顾问,每年在做年报的时候来咨询一下既可。庄美娣和周学青,百合亲自找她们谈话,告诉她们如果要留下,有一个前台兼数据输入的位子可以给她们其中一个人,如果不想留下,公司愿意多付一个月的工资。

庄美娣选择退出,周学青愿意留下。新招来一个懂电脑的财务负责人,三十不到,因为太年轻,就暂时任命为财务部副经理。出纳郑重其实是郑北风的姑妈,百合自有分寸。好在老太太虽然是皇亲国戚,倒是从来都本本分分。给她加了点任务,也没什么怨言。

短片完成的时候,百合连同各部门经理在会议室通过大屏幕审完片,就把张勇请到办公室,递给他一份打印清单说:麻烦你把东升的老板约过来谈谈。还有,这是明年春天跟东升一起去美国参展的企业名单,你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潜力。

*********************************

 

星期六的上午,前方居然会塞车!邱志诚一边捶打着方向盘,一边愤愤不平。最近接二连三的烦心事,令他变的没有耐心。

北风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个海龟做总经理,接连从诚成手里抢了好几笔本来胜券在握的生意。本来他打算趁着郑北风闹家务的机会,把这个日长夜大的对手除去,没想到来了个女的,居然威胁到了诚成的老大地位,是可忍,孰不可忍?

听手下说,那个女的姓陈,名叫莉莉”——好土气的名字,不是从乡下出来的就是靠近乡下的小地方出来的,怎么能搞广告?居然还搞得这么声势凌厉。

这一件事情就够他闹心了,可是前妻这个时候来凑热闹,从美国过来,说要跟他谈谈孩子的问题。见鬼了,孩子问题有什么好谈的?他又没欠抚养费。

前面汽车缓缓开动,开过路口,才发现前方在修路,大半个路被挖了坑。他心里咒骂一声,也只得慢慢跟着。后来得了一个空,中途变道,转上了一条远路。

到了假日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了半个钟头。他停好车,赶紧进入大堂,苏雪凝早已经叫了一杯咖啡,等在那里了。

邱志诚连忙道歉,解释:对不起,路上塞车。

苏雪凝笑笑:前天进来的时候,看到附近有条马路在修。

邱志诚抬手叫了杯绿茶,苏雪凝趁机让服务员给她续杯。

邱志诚问:这次回来为什么?专门为跟我谈儿子?

苏雪凝道:蒙蒙今天早上已经跟里奥回美国了,他要上学,已经耽误了很多课。我妈病了,一来我来探亲,二来里奥来跟我父母求婚,三来,顺便跟你谈谈蒙蒙的事情。

邱志诚心一抖。这时他的茶上来了,苏雪凝也续了杯,他深呼一口气,礼貌地问:你妈妈生病了?什么病?我不知道,没去探望。

苏雪凝道:小毛病,胆结石,不过要开刀。年纪大了,难免想法多些,就怕下不来手术台。昨天听说我要结婚了,才开心点。

邱志诚喃喃道:要结婚了,恭喜你。结婚后想必你要定居美国了。那加拿大那一摊你打算怎么办?

苏雪凝道:等我一结婚,就把那边的房子卖了。


邱志诚怔怔地发了会呆,什么也没说。他倒是听蒙蒙说起过里奥,据说对蒙蒙很好。他的家也很大,院子大的可以踢足球,可见是有钱人。前妻未来得托,他该高兴才对,怎么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受。

苏雪凝察言观色,小心翼翼地说:里奥很喜欢蒙蒙——”她顿了顿,又说,蒙蒙也喜欢他,两个人倒没有什么障碍。里奥跟我商量,说他愿意领养蒙蒙——所以我跟你商量。。。

邱志诚猛地抬头,问:领养蒙蒙,什么意思?他不是他的继父吗?他很艰难地才把继父两个字说出口。如今自己的儿子居然要和别的男人生活在一起,他倒希望孩子能跟他的——为了这个孙子,他妈妈已经不知道拎了他多少次头皮。

苏雪凝艰难地解释: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法律是这样的:继父母跟继子女不是真正的父母与子女关系,双方互相没有继承权。但是领养的孩子和领养父母等同亲子关系,是有继承权的。里奥的意思是,他愿意做蒙蒙的父亲。

邱志诚冷冷地说:是不是要我放弃对蒙蒙的一切权利?

苏雪凝把脸转向窗外。

邱志诚腾地火了:你什么意思?我知道你恨我,可也用不着活活地拆散我们父子吧?你看看蒙蒙和里奥象爷儿倆吗?啊?他再有钱又怎么样?有钱就可以抢完人家老婆再抢人家儿子?我邱志诚再穷,儿子还养得起!

如果说苏雪凝本来还有点忐忑,有点内疚的话,那么前夫的一句有钱就可以抢完人家老婆再抢人家儿子,倒把她惹恼了。她咬住嘴唇,怒视着邱志诚,一字一字地反问:谁抢了你的老婆?谁是你老婆?我跟里奥认识的时候你在哪里?那个时候,虽然我们还没有签字离婚,可是已经正式分居了吧?怎么现在说起来好象是我理亏一样?!

邱志诚避过她的目光,举起手来:好,好,是我错,是我错。是我抛妻弃子,是我十恶不赦!可是我还没有罪恶到要你来剥夺我做父亲的权利吧?

苏雪凝辩解:我这不是跟你商量嘛!

邱志诚恶狠狠地说:这种事情还用得着商量?他要孩子,好啊,美国又没有计划生育,他又有钱,那你就给他生,生个十个八个谁也管不着,可是想要我的孩子,想都别想。

苏凝雪的脸由红变白,再由白变红,泪水悄悄地爬上眼睛。她忽然说:你不同意就不同意,何必这么讽刺挖苦我?我有什么错?我不过是想切断与过去的一切联系,重新开始生活!这一切还不是你造成的?我不过是想让我和里奥还有蒙蒙更象一家人,我有什么错?泪如雨下。

邱志诚叹口气,说:雪凝,蒙蒙永远都不可能跟那个什么里奥是一家人,他再怎么吃面包奶酪,他也会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你如果觉得我的存在给你的生活带来阴影,那么你把蒙蒙交给我好不好?我保证暑假会让他到美国去探望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y-why的评论:

Happy thanksgiving :)

偶这里已经过了, 你多吃点火鸡: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嘿嘿, 那自然, 那自然
why-why 回复 悄悄话 hum...好看...

Happy thanksgiving :)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折腾? Be careful.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do鸟的评论:

生命在于折腾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各有各的一摊事。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