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提拉米苏

(2010-03-19 18:27:47) 下一个
Zuccotto-shaped Tiramisu

Zuccotto是一种圆屋顶形状的意大利甜点,以前分别做过zuccotto和提拉米苏很多次,但把提拉米苏做成zuccotto的形状这还是第一次。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总在夏天的时候才做提拉米苏,每次都做一大玻璃盒,浸过咖啡酒和浓咖啡的拇指蛋糕混合柔滑的乳酪蛋黄酱,有一种独特让人上瘾的香味。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提拉米苏,冰凉甜美。提拉米苏对于我,每一口都带着夏天美好的记忆。


可是离夏天还有好几个月的前几天,我突然开始深切地想念起提拉米苏。决定做个小小的先,就当是盛夏来临之前的一次预演吧。这个提拉米苏的方子几乎可算是本门的独门秘笈,由多个方子改编而成,这几年历经无数次party的实战考验,从来都是好评如潮。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下面这张提拉米苏的全身照颜色有些发红,因为这张是黄昏时分天色已很暗的时候拍的。通常我喜欢在白天给甜点们拍定妆照,可是那天晚上我们实在是等不到第二天清晨了,我和Y都迫不及待地要开吃,他急着要吃了后去踢球,我急着要吃了后开始做晚饭,于是我急吼吼地在我们家阳台昏黄的灯光下迅猛地捏了几个影。没能把这个圆屋顶提拉米苏最美丽的容颜呈现给大家,心中多少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可是,怪天怪地,要怪只能怪我们两个的定力实在太差。


模具:一个用来当圆屋顶模型的碗(我用的这个可装3杯水,直径约20cm,高约5cm)
材料:一盒拇指饼干/ladyfingers;4oz cream cheese,室温放软;2个蛋黄;2大勺糖;1/2杯+2大勺鲜奶油/heavy cream,分开放;1/4杯浓咖啡(黑咖啡,不放糖和奶精);1大勺kahlua(一种咖啡酒)或朗姆酒或2小勺香草精;若干可可粉/unsweetened cocoa powder
材料说明:拇指饼干我用的是那种软的,每盒24个,每个约8cm长。你也可以用那种硬的拇指饼干,每个比我用的这种要长,具体用多少个要看你的碗的大小。Cream cheese我用的是Philadelphia original cream cheese,你当然可以用别的牌子的,也可以用1/3 fat的,但低脂的口感会比原味的差一些。做浓咖啡时放多少咖啡粉你可自定,比如我通常1杯咖啡放2勺咖啡粉,做这个1/4杯浓咖啡我就会放3勺咖啡粉。
做法:
1、在模型碗内喷或抹一层油后紧贴着碗铺上一张保鲜膜,放一边。做好1/4杯浓咖啡,放凉。
2、Cream cheese放入一大碗,用电动搅拌器低速搅打,打散后加入2大勺鲜奶油,继续搅打至融合后放一边。做这一步主要是为了让这种cheese更接近mascarpone cheese的口味,如果你用的是mascarpone cheese,那最好,这步可省略。
3、在另一个碗内高速硬性打发1/2杯鲜奶油,碗底垫些冰会有助于快速打发,注意不要打发过度变成黄油,提起搅拌器,尖尖直立不弯曲,把碗倒扣鲜奶油也不会掉下来就行了。打发好的献奶油放入冰箱冷藏。
4、一大锅内烧一点热水。蛋黄和糖放入一小碗,用电动搅拌器低速打发至颜色变白呈蓬松状。把小碗放入锅内,小火隔着沸水加热10分钟左右,中间要不时搅拌。取出小碗,把蛋黄酱拌入刚才已打发好的cream cheese,用电动搅拌器低速打发至蓬松状。用橡皮刀拌入已硬性打发的鲜奶油,搅拌均匀。
5、咖啡和kahlua/朗姆酒/香草精倒入一小碗内,搅拌均匀。在事先已铺了一层保鲜膜的碗内铺上一层拇指饼干,至于拇指饼干切成什么形状,铺成什么样的造型你完全可以根据你用的碗的大小和形状自由发挥。我这次是先把几块饼干斜对切成小三角块,从碗底中心开始铺了一个小圆形,然后再顺着碗的边缘铺了一圈,你从上面那张全身照上应该可以看出个大概,不过我鼓励大家展开自己漫天的想象,不拘一格,爱咋铺就咋铺!铺好后在饼干上刷一层咖啡酒混合液。如果你用的是那种硬的拇指饼干,那就铺之前先刷咖啡酒,稍稍多刷些,使饼干变软容易装碗,你也可以把饼干在咖啡酒里迅速浸一下,但刷比浸容易掌握量。饼干都摆妥后,倒入刚才已准备好的乳酪蛋黄酱,然后再铺上一层刷过咖啡酒的拇指饼干,刷过的那面朝下。这一层最后定型后翻过来就成了底层,所以不用费神做啥造型,铺满就好。最后在饼干上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4小时。
6、吃之前把碗倒扣在一个大盘上,去除保鲜膜,在圆屋顶上洒些可可粉,开吃!

后记:知道俺这独门秘笈即将要公之于众了,心里仍有些小小的不舍。如果有天你用这个方子做了提拉米苏,你的家人或朋友告诉你这是她/他吃过的最好吃的提拉米苏,那么...所有的不舍都是值得。:D


俺最近捣鼓的一些其它甜点:
焦糖布丁
小米草莓布丁
柠檬纸杯蛋糕
金珍珠布朗尼蛋糕
芒果鲜奶纸杯蛋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mpoo1000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用 mascarpone cheese. Cream cheese 味道差远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已经闻到了你做好了的香味道!!
虽然不很喜欢甜的,但闻闻也好是吗?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