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虚名剥汝命基——关于生命与名利的古老追问-兴南子

(2015-01-19 15:03:23) 下一个

虚名剥汝命基——关于生命与名利的古老追问-兴南子

    著名歌手姚贝娜辞世的事件引发很大的震动,大家都为这位年轻的生命惋惜,她才
33岁。我一直是她的粉丝,从2008年看央视“青歌赛”开始,一直在关注她的歌唱和人生。她的歌也是我妻之爱。昨天校对我一本书稿,看到过去散文里写到听姚贝娜、韩红唱歌的感受,她们的真诚打动我心。

如今,姚贝娜辞世,我们的感慨都替代不了她的亲人的伤痛,替代不了爱惜她才华者的惋惜。我的思考或许会使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多一些内在的观照,从而更好地观照生命。我看了《北京青年报》上对姚贝娜的主治大夫曹教授的采访,感到,是名声带来的忙碌、劳累、压力夺走了这位歌手年轻的生命。2011年姚贝娜因为乳腺癌做了手术,康复之后,大夫一直要求姚贝娜定期去医院检查,起初姚贝娜做得很好。自2013年姚贝娜参加了“中国好声音”而“红”起来之后,定期检查忙得顾不上了,大夫经常主动打电话叫她过去检查,可她太忙了,很少去检查。有时候她一天要飞三四个城市,唱歌还要跳舞,非常劳累,对身体的健康非常不利。主治大夫提出过警告,告诫她不要跳舞,身体受不了。可是,签约歌手,身不由己。20146月的复查中大夫已经发现癌细胞复发并转移,转移到了肝和骨,大夫建议化疗,她拒绝了。大夫为此约谈她的父亲。化疗未必能挽救她,但最后要命的是癌细胞转移到大脑,没救了。

姚贝娜辞世了,她捐献了眼角膜,她的爱心和她的歌声都在,她的善良和美丽都在。

当年陈晓旭因乳腺癌辞世后,引起了整个社会的惋惜,以及对女性乳腺癌的关注。社会的惋惜是一时的,社会的关注也是一时的。人,应该时时关注自己。

我在想,假如姚贝娜一直在幕后默默无闻地给电视剧唱插曲,没有那么早地出名,没有在手术后“复出”,没有因为“中国好声音”当红,也许她还活着,给世界唱很多好歌。一切都不能假设,唱过《红颜劫》和《随它吧》等著名歌曲的人已经走了,这些歌曲真像谶语。特别是《随它吧》,虽然获得了2014年央视“十大金曲奖”,在姚贝娜辞世后央视某节目谈及她的辞世,为了纪念,重播她唱此歌的影像。我第一次看到了这首歌的歌词,像她的命运,像谶语,歌词里的气息吉祥,也是她的心情,“随它吧”,等于说:就这样,放弃了。这首歌第一次在央视演唱时正是20146月,估计那时因复查而得知癌细胞复生并转移了。主治大夫说,她原先手术的地方没有发现癌细胞。当年的术后一直是成功的,良好的。

看完了《北京青年报》的报道,想起了我老师很多年前批评我的两句话:“虚名剥汝命基,文章不足一观。”对于姚贝娜,则是“虚名剥其命基,歌声尚能久传”。对于生命和好声音,还是生命宝贵。“尚能久传”,再久,也不过几十年。

年轻,都想出名,“出名要乘早”,最后被名所累。老子很早就追问过:名与生命,孰轻孰重。“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

从命理上说,有些人本身就缺少享受大名大利的福报,如果非要求很大的名与利,自然会因为获得的名与利而影响到其人的命运命数寿数。古人的这一套命理学说有没有道理,放一边不说,这种人生观很有价值,至少要我们反思和自律,不要过于热衷于外在的名利,而关怀生命本身。这样的命理学说我个人深信不疑,向来不愿去求那些非分的名与利。对名利,我的基本原则是“分外无求”。即便是“分内”的名利,能放弃的该放弃的,也要断然放弃。

现代的人,患了那些严重的疾病,多把希望寄托来医疗上,而忽视了修养、修炼,心灵的成长与超越,乃至忽视了信仰所带来的灵魂安顿。

那种劫后余生的豁达与超然,能延寿。可是,世人即便劫后余生,也看不透这些名利的幻象以及名利对生命本身的剥蚀。依然忙碌地追求分外的乃至沉重的、甚至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名利。宋代曹文逸元君的《灵渊大道歌》里说:“倚马文章非足贵,掀天声价又如何?”我二十出头就明白此理,以此警醒自己,破去对文章、声名的执著,免生障碍。

张爱玲的“出名要乘早”的人生观被很多人追捧,这样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害的,因为,你求名,但修身的修养不够,驾驭不了名所带来的很多包括压力、寂寞、孤独、恐惧、忧患、负面事件如“八卦”。因此,这些伴随名利必然而来的东西会剥蚀生命。前几年有位著名女歌手因为受不了压力而自杀,她感到创作力减退了,粉丝少了,签约少了,她看不到更辉煌的希望,因此抑郁,选择了自杀。而海内外一些艺人因压力过大,或自杀,或患病英年早逝的事情还少吗?像张国荣、梅艳芳,以及韩国的一些女星的自杀,无不与成名后的劳累和压力、压力导致的抑郁、疾病有关。

假如他们能有修身的境界,能悟空性,一切压力都能消解在空性里,那有该多好。但谁会去主动参学这些生命里最宝贵的学问?我最近看央视“星搭档”公益节目,青年歌手陈翔说,他有一次因演出压力大,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到现在都没治好,天天耳鸣。压力超大的那一刻竟然让这位青年耳聋。还有歌手张杰,在2014年的“我是歌手”的演唱中,有一次突然短暂失声,他很快调整身心,总算把那首歌勉强唱完了。

姚贝娜原是“死里逃生”的人,又迅速加入到压力超大的演艺圈,她哪里能扛得住?世人以为压力要“扛得住”,其实不懂压力要用悟空的境界转化,真正悟空,何压力之有?因为,压力来自执著,来自颠倒梦想和恐怖。真有悟空的心境,并不会妨碍从事这些本身有压力的行业,反倒会使艺术的境界更美好。演艺行业更需要有超然的心态。这样的修养最宝贵,大家都追捧“出名要乘早”,可忽视了更宝贵更重要的根基,对生命本身的关注、对命理的了解、对空性的体悟、对烦恼的转化。这些修养,任何人都需要,这些修养,恰恰是人们所忽视,所不愿意去参学的。那些商人、职场白领、公务员、研究生、运动员、演艺界的明星……都该参学一二。

姚贝娜辞世后,妻在网上找到了当年陈晓旭辞世后央视做的缅怀节目,从访谈中了解到,陈晓旭最初得知患了乳腺癌后,拒绝手术。倒不是因为担心手术的不安全或者对手术治疗效果的不信任,而是,作为一个爱美的人她不愿意自己的身体有缺陷。假如这是未学佛前的陈晓旭的观念,无可厚非,可这时的陈晓旭学佛多年。她没有破掉身相和身见,没有悟透肉身无常的真理。学佛多年仍不能破身相身见,是不明理。

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生命的存在、健康,能承载你的理想、信愿。

请把人生的烦恼、压力、痛苦,消解在空性中,获得无边的正能量,而升华生命,完满信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