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边的茴香草

(2024-07-12 21:36:53)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它,是小时候语文课《孔乙己》里的“茴香豆”;第一次品尝它,是在朋友家聚餐时一盘冲击味蕾的茴香牛肉饺子,而第一次认识它,却走了一大段“相见不相识”的路。

     二十多年前,当我搬到现在居住的房子时,周末常常会带儿子到不远处的海湾公园徒步玩耍,步道小径两旁长满一丛丛针叶纤细,疏松成团的绿色植物,我被她们的文雅清秀、淡淡芳香所吸引,走近“对视”一番,算是相遇了。然而,不谙植物世界的我,既不知道她的名字,也没有要进一步探究的冲动,只是,看着眼前那一片片风中摇曳的绿纱帐般细叶,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金鱼缸水中飘逸的水草,心中泛起浅浅的喜欢。逐渐地,步道走多了,这些只属路边诸多花草之一的“野草”,在我眼里也变得熟视无睹起来。

      后来,与一位北方朋友一起到那里徒步,她看到路边那一簇簇青翠茂密的“野草”,便说:这是茴香啊!顿时,我的脑海里猛然蹦出鲁迅笔下那盘只闻其名、未尝其味的“茴香豆”、那只以独有香气熏染过味蕾的“茴香饺子”,原来,它们就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茴香!之所以熟悉,是因为它的芳名早在我小时候就被深植脑际;之所以陌生,是因为被北方人视为蔬菜或芳香佐料的茴香从未被我这位南粤人请上餐桌。

      从此,路边那一簇簇碧绿的“野草”,便带着一个好听的名字——茴香,端庄地走进了我的生活。我们相互见证着彼此的四季,年复一年。

      二十多个春秋,那条徒步小径上,儿子年幼时碾下的自行车、滑轮鞋轱辘痕记,年长后留下健步而行的青春脚印,早已带着一串串光阴的故事,融进了岁月的泥尘,陪伴路边的茴香草走过一个又一个生命的轮回,而路边的茴香草,也在四季更迭交替的同时,见证着儿子身上年轮的叠增。

      二十多载光阴,那条徒步小径上,我留下过的深浅足迹、飘拂过的呢喃絮语,也早已在路边茴香草的注目礼下,被时光机篆刻成一道道清晰的纹路,交织成生命的轨迹,又化作岁月的痕记。从当年周末陪儿子在步道上玩耍,到如今偶然拽上儿子陪我到小径上散步;从当年为偶遇落日而惊喜雀跃,到如今心静如水地目送夕阳归家,我这位匆匆过客的角色转换、心境变迁,唯路边的茴香草以窥视的镜头,偷拍成岁月的相册,藏匿于陌上的一角。而我,又何尝不是用手中的镜头,为路边的她们留住生命的四季?

      春天,一簇簇养眼怡神的翠绿,带着生命初发的勃勃生机,把步道两旁装点得春意盎然,青葱了荒野,也染绿了镜头;

      盛夏,一把把嫩黄的小花伞,以其生命中最绚烂的笑靥昂首仰天,似是与烈阳对视,又像对蓝天诉说,质朴中透着清雅的妩媚;

      秋冬,丰盈的小花伞开始走向生命的末季,容颜渐衰,却依然体态优雅地仰首蓝天,仿佛在向世界骄傲地宣示:我正以枯竭的躯体,孕育待发的生命。是啊,风再起时,那些被保护在干枯花夹里的种子,将会随风飘散,洒落大地,待到春天来临,又是一处处翡翠般的新绿。

      自认识了茴香,我便开始留意到,其实超市里也有一把一把青绿的茴香草在出售,虽然,她至今也没有成为我餐桌上的“客人”,但我相信一定会有喜欢她的人视其为宝,以其独特的芳香愉悦味蕾、慰藉舌尖。于是,我就在想,那些正在为市场创造价值、青葱茁壮的茴香草,应该是来自专门的种植场,被悉心耕植成长的吧?

      相比之下,这些郊野路边的茴香草,虽不被呵护,也不受恩宠,却在自由天地间,悠悠然以自生自灭的模式,默默地、顽强地、一步也没偷懒地走完生命的四季,从始发到终结,生生不息,繁茂延绵。虽不为众所宠,却以其花叶之美,营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虽不为众所捧,却以其纯净之音,吟唱出一首生命的赞歌。

  

    茴香的生命如此,人生不也如是吗?不是每一段路都有人呵护陪伴,不是每一个站台都有人捧场喝彩,然而,人生的路还是要走,走好每一步,无论是平坦还是坎坷;人生的戏还是要演,演好每一场,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人生舞台上,纵使没有掌声、甚至没有观众,也要竭尽全力演绎最精彩的剧情,最真实的自己,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茴香的确很容易长,也许哪天我去公园时,也摘一把到后院种植,谢谢!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好,我下次去摘一把回来试试,谢谢!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摘一把用来包饺子,茴香肉馅很香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茴香也是天生天养长成了树。自己收下来的茴香籽特别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图文!我下次也去找找茴香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