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段弥漫着咖喱辛香的友情

(2022-04-15 10:31:39) 下一个

    在我家门前的金属小花架上,摆放着两盆绿色多肉植物,尽管常常被我忽视、疏于浇水,泥土都干裂了,但却依然青葱翠绿,像抖擞的卫士,守护着家门。每次与它不经意的“对视”,都不禁为其顽强的生命力感叹,同时,也勾起我对蕴藏在它背后那段职场友情的回忆……

   大概十年前,正在换工作的我神差鬼使地被一家印度公司录用了,上班第一天才发现,至少一半的员工都是印度人。那些曾经与印度人共事过的经历,那些深植脑际对印度人的偏见,令我当时真有“陷进深渊”之感,并有转身就走的冲动,但一番挣扎之后,我留下来了。在这个“印度王国”的五年间,我对这个族裔认知上的偏见逐渐被颠覆;对印度文化从抗拒到接受;与身边的印度同事从陌生到熟悉,还与同室“战友”MJ结下了一段弥漫着咖喱味的友情。直至今日,那股咖喱的辛香,依然淡淡地氤氲着我的人生。

    MJ是一位中年印度女郎,有着恬淡而又美满的家庭生活,四个孩子个个都培养得很出色,她在实验室干起活来也是麻利爽快,有条不紊。

    当我第一天走进实验室,她给我的印象是一位憨厚少语的“印度大妈”,说话时,黝黑的脸上总泛着浅浅的羞涩。

    同在一个实验室干活,难免嗑侃闲聊。家庭琐事、儿女情长,家常拉着拉着,我们就熟悉起来了。相熟了的她,不再有给我第一印象的羞涩矜持而变得诙谐大方,侃侃而谈地给我讲述她的人生故事。

    从当年她如何在印度报纸刊登征婚广告,找到现在的丈夫,到随夫越洋来到美国,个中穿插着的趣事令我听着新奇又好笑;她从小丧母,父亲再娶,自小跟着姨妈长大,言语间充满对姨妈养育之恩的感激,以及对父母之爱的渴望;当她讲述对四个孩子的培养以及家庭琐事时,我从她笑意盈盈的脸上,捕捉到一位自豪的母亲,贤惠的主妇,以及一个和谐家庭的影子,并读懂了她对生活的淡泊和满足;而她谈吐里透出的人生哲理和智慧,更让我对这位印度大妈心生几分敬意。

      MJ在家里是一位贤惠能干的主妇。早睡早起的她,每天早上5、6点钟就起床,上班之前,把全家一天的餐饮准备好。忙完之后,有时还得把小孩送到学校,然后才匆匆赶到公司上班。在公司里,她做的印度美食Samosa(被译成“印度金三角”)是大家的至爱。每次公司开Party,她便会更早地起床,做上一大盘新鲜的Samosa,还细心地分成两小盘,一盘的馅是辣的,另一盘是不辣的。当她知道我那嗜爱印度餐的儿子对她的Samosa特别捧场时,十分高兴,从此每次做Samosa带回公司时,都不会忘记用一个小纸碟装起几只,说是留给我儿子的,令我心生感动,也让儿子记住了我有位印度同事叫“MJ”。

该图片来自网络

  有一次,我忘了带手机上班,在如今这个没手机就变得不淡定的日子,她看出了我的失落。为了充实我没有手机的午餐时光,她对我说:午餐后跟我去走路吧。她经常午餐后独自到公司附近走路,手机对于她,不过是与亲朋保持联络并偶尔看看新闻的工具而已。那天,我第一次跟着她开车到离公司不远的地方散步。

    那个地方很幽静,远有群山,近有小湖,我们沿着湖边的小径匆匆而走,絮絮而谈。从此,我喜欢上那清静的一隅。之后如果午间不太匆忙的话,我也会随她而去,走出枯燥的实验室,融进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当我对她把我带进如此美妙的境地表达谢意时,她说了句开玩笑却很暖心的话:“不用谢,我没能力天天送你午餐,但这样的健身是我可以给你的。”

    在那家公司工作期间,有一年国内的爸爸病倒了,作为独生女的我,只好请了一个无薪长假回去照看爸爸、陪伴妈妈,直到爸爸逐渐康复后,我才回到公司上班。然而,人飞回来了,心却装了更多的牵挂。有限的假期,不容我任性地说走就走;给父母少得可怜的陪伴和照看,令我这个独生女心存愧疚和不安。在郁闷和无奈中,我萌发了辞职回国陪父母住上一段时间的念头,但这个闪念却迟迟没付于行动,只因我自己一直在这个岔道口前徘徊、纠结。的确,走出这一步,需要勇气!

   有次聊天时,我忍不住跟MJ道出了心中的纠结和对这个决定的举棋不定。MJ听后,对我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不能帮你做这个决定,因为你可能还有很多因素要考虑,但我认为,在这个世上,父母是最珍贵的,没了就没了,所以,趁他们还在,一定要好好珍惜,多多陪伴。”听着她纯朴又入心的话,我在感动乃至有些心酸的同时,深切感受到这位在没有父母陪伴中长大的她对父母之爱的渴望和刻在心里的遗憾。

    最后,我终于立下决心辞职了。虽然MJ的话并没有百分百左右我所作的决定,但她那几句质朴又略带伤感的话,却一直被我收藏于心底,偶尔也会泛起浅浅的涟漪。

该图片来自网络

    临别的日子,MJ很用心地专门为我烹制了一大盒Samosa,这盒不仅弥漫着咖喱辛香,还揉进了一份咖喱味友情的“印度金三角”,在以后的日子里估计很难再有;MJ还把自己后院种类繁多的“多肉植物”各采摘了一些,集中在两个小花盆里送了给我,这两盆植物被我摆放在屋前那个金属小花架上,至今依然郁郁葱葱,守望着每天进出家门的我。

    MJ知道我闲时喜欢中文写作,并得知我在一个中文网站开设了博客,便向我要博客的链接。我告诉她:博客是中文的。她说:没问题,不是有谷歌翻译吗?我说:谷歌翻译有时不太准确,况且也翻译不出中文的美感。她说:没关系,我只是想了解你更多些。为了满足她对我的好奇,我把博客链接给了她,至于她有没有用谷歌翻译去读里面的文字,读懂了多少,我没有再问,其实,也不重要了。

    她曾说日后有机会,要带我探访她的家乡,领略印度风情、感受印度文化、品尝印度美食,这点我记住了。带着心中的故事,去一睹她成长的庄园,还有她人生故事碎片里的场景,再写上一篇咖喱味洋溢的游记,这成了我心中的一份期盼,尽管还有些遥远和飘渺。

    离开公司后,我回国与父母共度天伦一段日子。回美后,我在另一家公司开启了新的一段职场生涯。我与MJ虽已不在同一公司工作,但依然同城,偶然我们会见面吃饭,节日也会互发信息送上问候,一切都是那样淡淡的,有如空气中飘忽的余香,清淡却又挥之不去。

该图片来自网络

    人在职场,工作上的沟通合作,工作外的家常闲聊,多少总会缔结出一段段职场友情。它们有些像漂荡的浮萍,在岁月的河流,渐游渐远,直至消失于记忆的海洋;有些似盘根的大树,连同一个个职场故事,深植于记忆的土壤,并温暖着日后的人生。我与MJ这段弥漫着淡淡咖喱余香的友情,应该也算是那棵盘根大树上一条绵长的枝桠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暖心!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茫茫人海,相遇是缘分,相知是幸运。谢谢你!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缘自会相遇。
写得真诚感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红叶好文,认识了一个人,看到了这个人内心的善良,就会忽视地域、族裔、年龄等各种偏见。向你学习!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平时的日常里也多多少少做过类似的不起眼却又暖心的事情,只要我们留心,就不难发现善良和美。谢谢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MJ!其实我们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更多的是不善表达,只是做了而已。想想看,是不是我们自己也做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