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唱片磁带里的密码

(2020-11-02 11:27:25) 下一个

     

      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尘封着一个上了锁的盒子,里面零零星星地安放着一些时光的碎片,它们或是刻骨铭心的故事,又或是浮光掠影的点滴。

      虽然,岁月的尘埃模糊了它们,但解锁的密码却又让它们回复清晰,并牵引着那些早已失落的记忆,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到那个渐行渐远的从前。相信,每个人的心底,都存放着这样一串解锁的密码,它也许是一缕花香,一段旋律,一盘小菜,又或者是一件可以触动记忆深处的零碎杂物。

      在我们家放置音响的旁边,有一个安静的角落,那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录音磁带,音乐CD,还有一大摞可以视为“古董”的黑胶唱片。这些伴随了我们几十年,又跟着我们走南闯北的精神食粮,虽然在当今这个电子播放时代,它们几乎已被挤出江湖,冷落一方,但却始终没被抛弃。

      每次家里搞卫生,我都得把这个尘封的角落抹擦一番,之后,它们又默默地等候下一轮尘埃的安居,如此往复,我却下不了决心把它们处理掉。因为,每次当我拿着吸尘纸为它们“洁身”时,它们瞬间成了那串开启记忆盒子的密码,零散的时光碎片,又被拼凑成一块块写满故事的拼图,清晰地回放出那些遥远又依稀的岁月, 一段又一段……

      那一摞最“古董”的黑胶唱片,是在九十年代,一位居于加拿大维多利亚的新加坡老移民Y伯送给我们的礼物。那时候,我们留学于加拿大的维城大学,与Y伯相识于缘分的天空下并成了好朋友。

      善良风趣的他,总喜欢活跃在我们华人留学生的群体里,把他用了大半辈子的人生沉淀下来的智慧传授给来自异国的我们,以他那一颗慈爱的父辈之心乐此不疲地帮助有需要的留学生,而充当司机车出车入就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那时候,他不仅是我们留学生共同的父辈,也俨然成了年幼儿子在异国的祖父-Y公公。

       退了休的Y伯,心态依然不老,玩电脑,音响的热情和兴趣都不亚于年轻人。就在他家电玩不断的更新换代中,他把那台最古老的电唱机连同一大摞的黑胶唱片,作为礼物送给了同样喜欢音乐的我们。这一摞汇集了世界顶级音乐大师们不朽经典的黑胶唱片,成了我们拮据的留学生涯里最丰盛的精神食粮。

      虽然,生活的忙碌,令我们无暇把这上百张的黑胶唱片一一聆听,但它们不离不弃地随着我们辗转加西,美东,美西,一路风尘横跨两次北美大陆后,最终来到加州硅谷,落户于眼下这个家。

      这一张张黑胶的条纹里,不仅镌刻着古典音乐荟萃的精华,记载了一段难以磨灭的留学岁月,还印记着我们一家与这位加拿大老人的忘年之交。如今Y伯已去,而他留给我们的这份精神厚礼,更显珍贵而不忍,不舍更不该被遗弃。

      从古典深沉的黑胶唱片,我的目光移向了那几排色彩鲜艳的录音磁带。那是儿子小时候听过的幼儿歌曲,童话故事,“白雪公主,小红帽……”。这些稚气欢快的儿歌,童趣盎然的故事,不仅带给年幼的儿子一个纯真美丽的世界,还成了牙牙学语的他最不刻意的国语启蒙。

      九十年代中,带着刚过三岁的儿子远渡加拿大时,在满满的行李箱里,也没忘要塞进属于他的那堆精神食粮-录音磁带。在大洋的彼岸,它们不仅是每晚陪着他入睡的“睡前故事”,也成了他在异国学习中文很好的教材。

      陈旧的磁带,写满儿子的童年,也刻录着我初为人母那段五味杂陈的岁月。虽然,这些磁带如今早已使命终结,但它们所拥有的那份怀旧价值,令人不忍也不舍把它们遗弃。

      从封面鲜艳的盒子,我的目光又游向了一排排封面无华的磁带,盒子上那些还算娟秀的文字,工整地写着一首首磁带里的歌名。看着它们,我仿佛又从青春燃烧的灰烬里捕捉到一点点带着余光的火星。

      八十年代初,我的大学时代。新一代的流行歌曲刚刚兴起,就骤然以一股旋风之势席卷校园,一扫之前娱乐生活的沉闷和单调。沈小芩,王洁实,谢莉斯……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词曲,动人的演绎,宛如一股股溪水清流,滋润着那一代大学生干涸的精神世界,也成我的至爱。

      那个年代,卡带机刚开始流行。在大学里,拥有一部单卡机,已经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如果拥有一部能转录磁带的双卡机,那就真的是一份奢侈。在我的磁带库里,虽然也有不少后来购买的原装磁带,但大学时期的音乐带,大多数都是同学之间相互转录的。买来的空白带,借来的双卡机,几个同学一起,或是在宿舍,又或是在大四时做毕业论文的实验室里,一盘盘地转录,磁带录下了一首首与青春同行的歌声,也录下了我们青春芳华的点点滴滴。

      这些伴随着我几十年的一代经典,虽然磁带的音质远不如当今的电子播放,但因融进了我们用青春谱写的旋律而更显动人心弦;那些无华的盒子里,因为留着我绝无仅有的青春笔迹而散发着青葱的芳香。这些,都成了我要把它们保留下来最不可抗拒的理由。

      黑胶唱片,录音磁带,客厅里封尘的一隅;

      留学岁月,青春往事,心底里尘封的盒子。

      空气里散落的尘埃,可以用抹纸洁净;记忆里尘封的盒子,则需要解锁的密码。为了散落在盒子里的时光碎片不至失落于记忆的长河,我将会永久保存这一串串开启记忆盒子的密码……

此文刊发于《星星生活周刊》2020.10.23第995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