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拾零-番薯叶

(2020-08-29 10:26:15) 下一个

      番薯,一种很普遍的淀粉类食物。番薯叶,往时是很普通的喂猪饲料,今天是众人喜爱的盘中餐。在超市,一把番薯叶的价格,可以超越别的传统蔬菜;在食客眼里,一盘香气四溢,青翠爽滑的蒜蓉炒番薯叶,其诱惑力可以胜过大鱼大肉。时代的变迁,令番薯叶从卑微变高贵,“灰姑娘”摇身一变成“公主”了。

      我一直喜欢吃炒番薯叶,也尝试过把家里萌了芽的番薯种到后院的地里,期待着绿芽茁壮,青藤蔓延,然后成为我随手可摘的盘中餐。可是,不知道是我的种植方法不妥,还是这里晚间的地气太寒凉,几次尝试都很不幸地以夭折告终。从此我放弃后院种番薯的念头,打消摘叶作餐的奢望,要吃番薯叶,还是老老实实地到超市买吧。

      有一次,买回来一把番薯叶,清洗时把叶子摘下,顺手把几根准备扔掉的老梗插到一个水杯里,没有任何的期待,不过一时之念所为。然而,过了两天,梗节间竟萌出了一点一点淡黄的小芽,很快就长成嫩绿的小叶,随之又变成一抹的养眼的青葱,成了家里一枝无心而为的盆栽,一道春意盎然的风景。

      曾经,我揣着期许很用心地栽种番薯,可它们却不解风情地以夭折离我而去;如今,我只是不经意的无心插柳,它们竟慷慨地赠予我一个春天,这份绿色的惊喜,算是对我曾经的用心所回馈的一份弥补吗?面对着眼前这一抹清新的绿意,真希望它们就这样留在屋里,延续其绿色的生命,延伸成一株不老的常青藤……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绿油油的叶子开始发黄,泡在水里的根茎也开始腐烂了,这时候,我才猛然意识到,对于番薯而言,大地土壤才是它最依恋的怀抱,我可不能自私地把它们禁锢在狭隘的水瓶里啊。随即,我马上让它们告别水瓶,回归泥土,不过,为了避免晚间寒冷的地气,我还是决定先把它们移植到花盆里,希望它们能在这个“中转站”顽强地存活,再归于大地之家任性地生长。

      某天,我把这个“绿色的惊喜”与朋友们分享了,有朋友看到我的番薯叶玉照后说,“等它们再长一阵,又是一盘菜了”,这很励志,然而,我的梦想可是一季的菜呢。也有朋友开玩笑地留言“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番薯叶”,这玩笑也很在理,生活不只风花雪月,也有柴米油盐。追逐远方,是一种情怀,安于苟且,也是一种人生。

       那一刻的我,正梦想着蔓延的番薯叶为我编织一首春意盎然又不失烟火气的田园诗呢。

       那几株被移植的番薯苗在花盆里很争气地存活了,绿藤蔓延,绿叶婆娑;后来,我把叶子摘了下来,炒出了我人生里第一盘亲手栽种的蒜蓉番薯叶,唇齿留香;后来,深秋已尽,嗜暖怕冷的番薯苗,不胜渐寒的冬季,还没回归大地就枯萎花盘;后来,就再没有后来了……

      那一季,我亲眼目睹了一棵番薯藤从萌芽到婆娑的生命历程,也亲身体验了把它们从盆中景变成盆中餐的满足。虽然,它最终没有逃过寒冬的扼杀,但它曾经营造的那个“春天”,青葱了我的文字,也教会了我如何栽种番薯藤,而那份“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绿色惊喜,也丰满了我的烟火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里的中国超市大部分时间都会有的,每次去买回一两把,放不久的,只能吃一两顿。番薯叶是健康的蔬菜。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同好番薯叶的知己,问个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超市有卖,是家庭每天的菜肴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冲着番薯叶来的, 知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