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纽约!

(2020-06-07 14:14:03) 下一个

      自COVID-19席卷全球,纽约很不幸地成为美国乃至世界的重灾区。每天直线飙升的病例数目,令人发怵的死亡人数,拥挤的医院,悲凉的城市……疫情肆虐下的纽约,仿如一座被恐惧充斥的人间炼狱。近日,由种族歧视引发的抗议暴乱,让疫情未了的纽约城,又陷入了打砸抢的混乱“战火”之中,旧患未愈,又添上百孔千疮。

      此刻,身在遥远西岸的我,透过图片,视频,看着东岸纽约城被暴乱的战火摧毁的街道,面目全非的商店,很难把这些如战争恐怖片般的场景,与半年前我还徜徉过的纽约街头联系在一起,真的是世事难料,旦夕祸福!

      我人生第一次探访纽约,是在二十一年前的圣诞节。那时候,我们家要从东岸纽约州搬迁到西岸的加州。在搬家途中,我们在居住于新泽西,与纽约城一水之隔的一对大学同窗M&K夫妇家逗留了几天,一起过了圣诞节,一起逛了纽约城。那时,911还没有发生,双子塔还在。

      这二十一年间,我游历过此岸的山,彼岸的水,却唯独没有机会再让我驻足纽约-这个魅力盎然的都市。这次值着一个以文字搭桥的契机,还有M&K的热情怂恿,终于让我找到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重踏久违的纽约,以赴我的文学盛宴为藉口,赶一场大学同窗的聚会。

      有限的假期,我只好乘坐晚间的航班,次日凌晨5点多就到达Newark机场。随着人流行走在机场的过道上,不经意间,我被窗外那一片绯红绚丽的朝霞给眩目了。说真的,像我这么“懒惰”的人,亲眼目睹冉冉上升的朝阳还真没几次(真有过吗?记不得了),然而,这么令人震撼的一次,不是在名山圣川,却是在旅途上,机场内,在毫无准备的惊喜里。

      K在机场接上我,又到纽约市区的车站接上从波士顿远道而来的J。今天的纽约很冷,走在曼哈顿的街头,隆冬的寒气刺骨,我们在一家汉堡店吃了一顿简单的快餐,再到“侨报”大楼赴了一场文学的盛宴,感谢老同学的陪伴和捧场。晚上我们都入住M&K家里。

      次日凌晨,屋子里几位勤快的,为“日出”疯狂的同学都冒着令人哆嗦的严寒跑到主人M&K家附近的山头静候旭日东升,唯独剩我这位懒人一觉醒来,八,九点钟的太阳已经从窗户洒进床头。虽然,贪睡的我错过了一个为朝阳喷薄而欢呼的清晨,但看着他们以早起,挨冻为代价换回来的一张张瑰丽多彩的第一缕晨曦的照片,我仿佛也置身于绚烂的朝霞之中。

      今天的节目,是“进城”-纽约一日游。在进城之前,我们先驻足新泽西这边的一个海滨公园,这个额外的行程,是东道主为了满足我的一个“怀旧”请求而特别安排的。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但寒风冷冽,即使全副冬装,却依然刺骨。我们漫步在空寂的公园,隔水远眺纽约城。冬日的零落和清寂,给时尚的都市,平添了几分诗意的温柔。

      随后,我们来到“怀旧热点”-21年前M&K一家陪伴我们游玩并曾经驻足留影过的地方,一个在新泽西境内又可以隔岸观望曼哈顿的公园。一样的隆冬十二月,一样奔流的哈德逊河水,一样的河边凭栏,然而,却是人非物非!当年的孩童,已经长大成人,独自耕耘着自己的人生;当年的我们,已被岁月无情地烙下了印记,刻下了沧桑;当年巍然耸立的“双子塔”,早已随着911的战火如烟而逝…….

      在镜头里努力地寻找当年留影的角度,然而,时光不可倒流,历史无法复制,唯记忆永恒!

      漫步于喧嚣的曼哈顿街头,穿过造价40亿,集地铁站,大型购物中心于一身的“和平鸽”建筑,我们来到世贸中心遗址。

      昔日高耸入云的双子塔,早已犹如两根燃尽的蜡烛,随着灰烬在这个世界消失,留下两个用黑色大理石重建的硕大水池,在涓涓不息的长流细水里肃穆地向游人诉说着那一段沉重的历史。

      水池旁,腾飞起一只洁白的鸽子,仿佛在呼唤着世界的和平,静静地守护着翅膀下川流不息的人们,又好像在默默地悼念着那3000多个无辜的亡灵。悲剧的阴影终会随着时光淡化,但历史将不会被忘却。

      纽约,凤凰涅槃,经历过911血雨腥风的洗礼,依然是那个活力盎然,魅力不减的国际动感大都市。我们在寒冷中行走于曼哈顿喧闹的街头,品味着从每一个角落散发出来的热力,也感受着空气里渐浓的圣诞气息。

      走着,聊着,在斜阳西下的傍晚,我们来到了哈德逊河畔。

      夕阳的余辉,染红了远处的天水一方,也绚烂了眼前波光粼粼的哈德逊河。我们站在黄昏的寒风里,贪婪地要把瞬间即逝的纷飞落霞定格于永恒的镜头。

      隔岸之遥的新泽西,远方矗立的“自由女神”,从身披霞光到渐渐变成只剩轮廓的剪影,最后融进凝重的暮色从视觉里消失,我们匆匆的纽约一日游也随之落下了帷幕。

      结束了一天的游玩,我们在寒冬的夜色里,步行穿越几条街道回停车场。一路的灯火阑珊,霓虹闪烁;一路的繁华喧嚣,车水马龙。这,就是传说中的纽约,一个动感十足,活力盎然,没有黑夜的国际大都市。

      此刻,当我在电脑前敲打着这篇有些过气的游记时,身旁手机里那些正在发生在纽约街头的暴乱,打砸抢视频,把我的思绪,从半年前岁月静好的那个纽约,又拉回到眼下这个“战火纷飞”的纽约。

      纽约,难道真的是一个受灾难青睐的城市吗?从911的重创到疫情的重灾,又到如今暴乱的重击?然而,我相信,多灾多难的她,一定会成为一只浴火的凤凰,灾难的洗礼,将练就出一个更顽强自信,色彩斑懒的纽约!

     值此游记,再次感谢M&K, J几位大学同窗热情的款待,悉心的安排,在萧瑟的冬日,陪着我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重游了一次写满回忆的“怀旧热点”,再访了一趟久违的纽约城,度过了一个友情洋溢的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怎得,看到纽约, 纽约;加州,加州,这种连喊两嗓子的题目就起鸡皮疙瘩。trying to be sensational, Unfortunately lack of creativ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