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彩虹

(2019-03-24 21:36:50) 下一个

    今年,硅谷的春天异常的寒冷,雨水也反常地丰润。潇潇的春雨,从深秋断断续续地缠绵到阳春三月,时而淅沥嘀嗒,时而润物无声。

    被乌云遮档的太阳,偶尔也会以云隙间迸发出的那一道道强烈光芒为笔,以未散的水滴为墨,在天空上描摹出一道道雨后的彩虹,一段段,一截截,若隐若现,在乌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绚丽。

    每次,当我的目光捕捉到天上的彩虹,都有一股要把它们收集起来的冲动。不过,好多时候,它们的出现象幻觉一样短暂,这会还在向我招手微笑,而待我停车驻足,还没来得及把他们抓住,它们早已隐身天幕,无处寻觅了。是阳光的失色,还是水滴的离散?仿佛有意与我捉了一场迷藏。遇到偶尔幸运地把未散的彩虹摘下,我会有一种莫名的欣喜,仿佛摘下的,不是远在天边的那道彩虹,而时请进心灵的一缕霞光。

    不久前,又是一个雨后的清晨,天空上依然风卷云涌,空气里还是湿气弥漫。如常地开车出门,行驶于上班的路上。只见一道彩虹高挂,也许是空气中水分的浓密,阳光的角度,令到那道彩虹恰到好处地高悬在我的前方,并不离不散,一路伴我前行。那个有彩虹相伴的清晨,枯燥的上班之路点上了色彩;平日厌倦了的红灯,塞车,却成了我的期待,因为正好让我有机会把一段段七彩的圆弧摘下,尽管与浪漫的彩虹同框的背景很杂乱。

     那个清晨,我就这样在那道彩虹的伴随下,一路行驶,一路停顿,一路采摘回到公司的停车场。停好车走出来,喜见一道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色谱带赫然出现眼前,那其实就是我在路上摘下的那些碎片的完美组合,一道横跨天际的彩虹!这回,天上的彩虹没有再与我捉迷藏,而是在我的目的地,以一份七色梦幻的惊喜,在随手可摘的咫尺之遥,静候为之一路追逐的我。记忆中,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如此完美的彩虹,第一次离彩虹这么近。顾不上时钟的催促,贪婪的我忘情地先把这抹即将消逝的倩影定格于镜头。

    那个清晨,真希望能对着这道清晰美丽的弧形发发呆,陪着它一点一点地褪色,再融进无华的天幕。然而,我却只能带着无奈,走进公司的大楼,开始链条般忙碌的一天。我知道,那道雨后的彩虹也会随之消逝,然而,那份气惯长虹的美丽,已被定格于永恒;那道绚烂的七彩光谱,点亮了我的一天。

    往往,人们喜欢以“暴风雨过后见彩虹”来激励身处低谷,面临困境的人们,然而,彩虹,就一定是雨后的必然吗?从光学角度来看,只有当雨后依然凝聚半空的水滴,与角度恰到好处的光芒相遇,才会营造出七色的光谱,放射出那道短暂的绚丽。彩虹如此,人生如是。如果一个被困低谷的人,自甘堕落,不求奋发,又怎能攀上谷峰,去见那道人生的彩虹?话虽这么说,但“暴风雨过后见彩虹”依然不失为一句给绝望中的人们以希望的励志之言,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