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湘西 (三)-轻歌曼舞背后的土风苗韵

(2017-07-07 13:59:43) 下一个

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读书,是从先人的笔墨里吸取精华,从而丰富知识,深刻思想;而行路呢,却可以用自己的身心,浏览一路的风景,领略一世的风情,从而丰盛阅历,精彩人生。书本的知识是有限的,而世界之大是无尽的。

五月份的湘西之行,我有幸走进了一个原生态的苗族村落-墨戎苗寨。对少数民族认知甚微的我,之前只是肤浅地知道他们艳丽的服饰,妙曼的舞姿,还有就是多情的阿哥阿妹委婉的对唱,而他们真实的生活,对于我来说,依然隔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这次有机会深入苗族村寨,一睹他们轻歌曼舞之外的生活,感受一下原始淳朴的苗寨风情,也不能不说是这趟旅行的一大亮点和收获吧。

?一位苗族阿妹导游,领着我们走过民族味极其浓郁的寨门和长廊,进入了山寨。沿着狭窄蜿蜒的村道拾级而上,我们在一排排简陋的民宅,小店铺间穿梭着,一股原始淳朴陈旧的气息扑面而来,而这气息里还夹杂着丝丝从排水沟里散发出的不太愉悦的味道,置身于这样的村寨,感觉就跟我见识过的其它汉族山村风貌没太大的区别啊,真有些失望呢。难道说,那些月光下的凤尾竹,竹影摇曳间的小竹楼,旖旎山水边的阿哥阿妹,还有他们委婉悠远的情歌对唱……那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苗族风情画,全都是我的臆想,并只存在于艺术世界里?

也许,我太着眼于表象的东西了,当我臆想中的苗寨被眼前的现实颠覆后,我只好带着丝丝的失望,几分的无奈继续走完我的苗寨之行。然而,当导游阿妹把我们带到寨子深处,走进一户简陋的住家,品着清香的山茶,聆听陌生的苗俗,我才仿佛真正触摸到苗家的灵魂,并真切地感到,我,来到了苗寨。

这家屋子看着有些年月了,摆设简陋,不大的堂屋里摆着几排小板凳,迎接我们这些匆匆的过客,屋子里还有一位阿婆正在照看着小孙子。苗家人有好些与汉族不一样的习俗和忌讳,为了避免我们这些族外人不小心“犯规”,导游阿妹事先就把规矩给我们一一交待了,比如说,“见到小孩不要摸他们的头,进门时脚不能踩到门槛上,要跨过去……”我们都小心翼翼地按规照办了。

坐下后,苗族阿妹以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口吻,给我们这群好奇的族外人讲述着苗家人的习俗和故事,从婚嫁育儿到起居饮食,我们随着她的娓娓道来,仿佛走进了一个陌生的异族世界,而里面还不乏惊奇和感叹。

对于苗族人的婚恋习俗,我们大多都是从他们深情委婉的山歌对唱而认知的,充满民族浪漫色彩,然而,从导游的讲述里才知道,得到了阿妹芳心的阿哥,在娶到新娘子之前,还得在阿妹家住上一段“同屋不同房“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阿哥得在阿妹家勤快地包揽阿哥得在阿妹家勤快地包揽重活累活,努力表现,在考验中得到未来岳父母的认可,如果表现不及格,那么,这段“准婚姻”也会夭折在父母的否决之中。看来,苗族的阿哥,在浪漫的情歌之后,还有一道道关要闯呢。不过,我估计,这样的习俗应该是比较远古原始的吧。

再说说苗家人的生儿育女吧。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提倡计划生育严格只生一个的政策下,苗家人(也许其他少数民族都一样?)却是可以任由发展的,所以,一般人家,都会有好几个小孩。给我们做导游的阿妹看上去三十不到,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她告诉我们,婆家人希望她再生几个,她已经很爽快地答应“没问题”,佩服之心,油然而生啊。而在养育儿女的理念上,他们都是持着“粗养,放养”的原则,从小教育培养小孩的独立,自强的性格,所以,在我们进村之前,导游阿妹就提醒我们,见到孩子,是不可以给他们钱的,因为苗家人的孩子,从小要学会不依赖别人,赐予是不可以收的,给钱也是忌讳。

在导游阿妹的娓娓而谈里,最令我们惊讶的,算是他们起居饮食的习俗了。在他们的生活里,有一个世代赖以生存的法宝-银。从书本里我学到银是一种不活泼的重金属,从电影里,我看到御用餐饮,都用银器来检验食品是否有毒性,而这回,活鲜鲜地听到苗家人,把银器戴在身上去火消毒,或煮银子水喝,吸收和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她还告诉我们,他们村子里是没有诊所的,银,就是他们除病养生,延年益寿的神奇法宝,因而,在苗家的家庭里,银首饰,银餐具是必不可少的,在我看来,银,在苗家人的心目中,已经从一种用品,上升成为一种信仰了。苗家人的手工锻造银饰品的工艺,也已经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墨戎也成为重要的苗族银饰的手工锻造技艺的传承地。

我无从考究苗族人对银的依赖和功效是否给魔化了,无法也不想用我现有的化学知识,去验证或辩驳银在苗家人身上的这份神奇,毕竟,这是苗家人祖辈相传的一个习俗,而对于我们这些族外过客来说,认同它的存在,也算是一份包容和尊重吧。

短短两个小时在墨戎苗寨的游走和聆听,让我认识了一个轻歌曼舞之外的土家,一个神秘面纱后真实的苗族,在这个远离烦嚣,原始古朴的村庄里,人们有条不紊地沿着古老的轨迹在生活着,迎着晨曦鸡鸣,伴着夕阳炊烟,宁静安详,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