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湘西(一)-烟雨蒙蒙张家界

(2017-06-27 21:57:32) 下一个

    提起湘西,有人会想到湘西土匪,压寨夫人,也有人会想到摇曳的竹影,旖旎的山水,多情的阿哥阿妹,以及委婉悠远的山歌对唱,当然,还有闻名遐迩的张家界-那个令我神往已久,若仙若幻的传说。这趟回国,终于夙愿以偿,走进了湘西。

1. 风情洋溢的溪布街

    带着期待与兴奋,乘高铁,转巴士,正是灯火阑珊时,终于到达张家界的武陵源区,因而,我感受湘西文化的第一个驿站,就是酒店附近的溪布街,一条充斥着土风苗韵,朴拙又时尚的步行街。

    走过跨越索溪河上彩灯闪烁的架桥,就到了流光溢彩的溪布街了。街上一排排的店铺尽是地方特色小食,传统工艺品,香气四溢,琳琅满目。青砖黑瓦的湘西建筑,挂着一串串红幽幽的灯笼,弥漫着浓郁的山寨风情。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时而还有山寨汉子,伴着强劲鼓点,表演吐火等民族技艺,把湘西山寨之风吹得淋漓尽致。而在街的另一排,临水而建的,则是洋溢着异国风情的水上酒吧,幽暗的灯光下,年轻人在喝酒,听歌,聊天,与苗族鼓点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那一阵阵伴着吉他的高吟低唱。

清爽迷人的夜色下,漫步于这条纷纭喧哗的街道,静静地体验一种粗犷的风情,感受一份悠然的浪漫,当然,也绝不会错过品尝一番舌尖上的湘西。幽幽夜色下,古朴悠远的湘西山寨文化,与现代时尚的异国风韵,在这条索溪河畔的小街上,是如此和谐地共存着。

 

2. 如梦似幻的天子山

    次日清晨,天色黯淡,细雨绵绵,而即将与神话般的群山峻峰“相见”的那份雀跃,似一缕阳光,足以驱散云间的阴霾,而山顶上那个传说中集奇,峻,秀于一身的它呢,又会以怎样的容颜,来迎接远方的来客?虽然,早已熟视图片中的群峰,清晰时象挺拔俊俏的壮士,云雾中又似白纱缠绕的仙女,然而,今天,当我带着一颗膜拜的心,远途跋涉来到面前时,它,却成了一位完全躲在面纱后的新娘!

    天子山上,烟雨蒙蒙,雾锁仙峰,失望却又不甘的游客们在呼唤,在守候,在祈求风,请把新娘的面纱轻轻地撩起吧。风,终于听懂了,用它那双神奇的双手,把这位羞答答的新娘供奉到了眼前,半遮半掩,若隐若现,俊美中透着妩媚,放眼望去,有如一幅仙气缭绕的水墨画,而温柔的云雾,描摹出最唯美的一笔,只是,吝啬的风,分秒间又把新娘浅浅地藏起……游客们在兴奋地抓拍的同时,都多少有些因为余兴未了而感到遗憾。不过,这份仙境般霎那的美丽,仿佛已经让我捕捉到它应有的灵魂而心生一份满足。

    诚然,如果没有云雾的遮挡,它,无疑是视觉上一份摄人心魄的震撼,不过,也会让人觉得它的存在是那样的理所当然,如今,当我的视线迷失在白茫茫的云雾并几乎沮丧失望时,风却赠予了我们一份惊喜,让这个众人期待着的它,散着仙气,柔情款款而现,虽然谈不上视觉上的震撼,却梦幻了那一刻的世界,让我收获了一份心灵的满足,一个因庆幸而生的雀跃心境,而这份惊喜和满足,不也成为这趟旅程上一个小小的波澜而更刻骨铭心吗?

3. 仙气缭绕的宝峰湖

    山有山的俊美,水有水的灵秀,在张家界群峰的一个半山腰处,有一个镶嵌在云雾缭绕的奇峰异石间的半山湖泊,叫宝峰湖,这湖不大,坐船绕一圈,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然而,它却仿如一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世外桃源。

    烟雨中,乘坐在古朴典雅的木船上,任由两岸的风景缓缓掠过,静听苗族阿妹导游的娓娓道来,偶尔,还有阿哥阿妹从岸边小竹屋传出的阵阵山歌,带着委婉悠扬,融进这个梦幻飘渺的世界,令置身其中的我,仿如在这个没有俗世烦嚣的人间仙境走了一趟,也做了一回烟雨水墨的画中人。

4. 气贯长虹的玻璃桥

    说到张家界,近年来最大的新宠,莫过于那条跨越万丈峡谷深渊,被称为世界第一长的玻璃桥了。曾经看过关于它的视频,视频里人们因心理恐惧而流露出的千姿百态,令胆怯畏高的我,对它产生一份本能畏惧的同时,也发誓这辈子也不会去挑战它,做这种“贴钱买罪受”的傻事。然而,当我面对这条气势磅礴的大桥,当我看到其他游客是如此雀跃与期待地要挑战自己的心理承受力时,当我意识到如果不在上面走一趟,会给这趟旅行留下遗憾时,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背叛”早期的“誓言”。

   此照片来自网络

    穿上专用的鞋套,走近桥头,踏上了玻璃,玻璃下面是令人脚软的万丈深渊,桥的两边,是云雾缭绕的青山秀峰。然而,当我站在透明的玻璃板上时,我发现,它,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是如画的美景,转移了我心中的畏怯?还是雨水在玻璃上的覆盖,冲淡了视觉上的刺激?我竟然很淡定地在它上面走了一个来回,还很努力地要在桥上摆拍出一份视觉上的惊险,从而衬托出我的“英勇”,可惜,玻璃上的雨水,象一层半透明的薄膜,很不解风情地把惊险度降低了。

    桥面上游人如织,我倒希望,可以在这百态的游客里,捕捉到一些与视频吻合的场景,可是,我失望了,我看到的,是一群群绽放着自豪的笑脸,忘情地摆拍着的快乐人们,那一刻,我真怀疑,那些过度渲染的视频,是否哗众取宠的摆拍呢?

    烟雨蒙蒙的初夏,我带着期待和兴奋,游走了一圈向往已久的张家界,我不知道这个季节是对还是错?也许有一天,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会再访,我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张家界,然而,爱雨的我,却依然会钟情于这趟烟雨中与它初次的相遇,那一抹抹云雾里的唯美,水墨般的淡雅,还有天子山的风送来的惊喜……成就了我这趟无怨无悔的湘西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的仙境更令人向往,美美美!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桥现在成了张家界的旅游热点,人气比哪个点都旺,所以,真正要体验仙境,还是得进到山里。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导游告诉我们,张家界一年有两百多天是下雨的,其中大概有一半是好雨,一半是不好的雨,也许我遇上的就是他所指的好雨吧:-))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象仙境,只是桥上人多了些,把仙境抹去了不少。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雾中的张家界蒙陇胧的,极美,你运气好。我去时一天晴一天雨,没这种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