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想.路

(2017-02-26 11:54:12) 下一个

有梦想照进的心灵,才会长出一双放飞的翅膀;有梦想激励的旅行,才会收获一路的风景;有梦想点缀的人生,必定是丰盛的……

 

 

    人,都会有梦,有些人,从小就编织了一个清晰的梦境,这个矢志不移的梦伴随着他们在人生的路上兜兜转转,自强不息,奋发不止,细品了人生的甘苦,收获了一路的风景,到最后,纵使梦境未圆,却也可以自豪地讲一句“今生无悔!”。也有些人,他们的梦,就象一个变幻的万花筒,在不同的时空,摇曳出不同的花样,而人生也随着那一个接着一个美丽梦幻的瞬间迸发出精彩和璀璨,梦圆梦灭,都是人生的点缀……

    以前,有人问我“你,有梦吗?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一时语塞。也许,梦想这个词太大,大到令我这个从小就不属于“胸怀大志”的人,不知道如何去编织一个要用一生为之而奋斗的梦?又或者,梦想这个词太缤纷,缤纷到令我这个在别人眼里虽然有着“与生俱来的浪漫情怀,爱活在梦里的人”,也迷失在万花筒般的纷乱中,不知道哪一个梦想才真正属于我自己?然而,当我走过了半辈子的人生,暮然回首那一条被我抛在身后,迂回宛然的路时,我又会毫不含糊地说,我,其实是有梦的,是梦想的牵引,让我采撷了一路的精彩;是梦想的陪伴,打造了我一个五味的人生……

    生在教师之家的我,从小在飘着野味,散着书香的大学校园里长大,萌生了我内心深处那份对校园的情有独钟,对园丁的崇敬爱慕,并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站在神圣的讲坛上,播种知识,栽培桃李,虽然,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在众人面前讲话都会脸红的羞涩女孩……然而,大学毕业后,命运却让我唱着骊歌,走出了依依不舍的校园,就职于一个科学院的研究所,每天穿着白大褂,对着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在科学的迷宫里探险摸索,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对于学化学的我来说,当时这是一份很不错的职业,但我中心那份浓郁的校园情结,却令我有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不安,“一定要重返校园!”也许,这算是梦想的呼唤吧?那时候,是八十年代的初期,可知道,要调动工作,是件难之又难的事情啊!然而,梦想能让人永不言弃!经历了一轮轮的迂回,一番番的曲折,终于,我脱下了穿了两年的白大褂,如愿地回到大学的校园,踏上了向往已久的讲坛,那时,真有一种圆梦的欣喜若狂……

    那一段在梦想照耀下的校园生涯,是风和日丽,刻骨铭心的。忘不了,第一次走上讲坛时的那份羞涩和紧张;忘不了,第一次被学生称之为“老师”的那份骄傲和自豪,也忘不了,第一次发试卷给学生的那份洋洋得意,更忘不了,面对学生们那一双双赞许的目光时那份满足和欣慰……是梦想,伴随着我在那个如画的校园里挥汗耕耘;是梦想,激励着我摆脱羞涩,历练成一个能在讲坛上侃侃而谈,在学生面前自信满满的师长;也是梦想,让我饱尝我为人师表的辛劳和喜悦……

    圆梦后的人生之路是那样的平静坦然,阳光灿烂,然而,当人生又到了一个岔道口时,命运之神却让我告别了这段风和日丽的坦途,把我引向了一条风雨兼程,却又处处伴随着惊喜的栈道,那时的我,有如一把被清风吹散蒲公英小伞,带着忐忑和期盼,飘落在大洋的彼岸,是命运对我的眷顾,还是善意的磨练?

    当时,因为先生出国留学,我也就顺理成章地随之而去,告别了依恋的校园,走下了心爱的讲坛,虽则不舍,但也无奈;尽管以“只不过是短暂离去”作为自我安慰,但却深知这也许就走上了一条不归的路。踏上异国的土地,游离于如诗似画的山水间,带着好奇观赏着外面世界的精彩,却负着重重的失落感受着他乡的无奈。不是吗?告别了一个热爱着的职业,走进了端盘子的行列;从一个春风得意的大学老师,变成前路茫然的陪读太太,那时,我的梦想,唯一的梦想,就是能突破语言关,考过英文试,重读研究生,在异国的职场找回一片属于我自己的天空……说起来,命运有时真的很会捉弄人。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坛上,面对着我的学生时,我曾骄傲地对自己说“我再也不用当学生了”;当我第一次发试卷给我的学生时,我曾在心里暗暗得意“我这辈子再也不用考试了”。然而,当时的我,又怎会料到,多年后,那个曾经骄傲和得意的老师,会在大洋彼岸,苦读英文,过关斩将考托福,GRE,为的就是能再当一回学生,再尝被老师考问的滋味!

    初踏异国的那段日子,可谓我人生路上的一片低谷,失落,迷茫……然而,是梦想的照耀,让我在茫然里看到希望之光的闪动,在失意中找到了永不言弃的理由。那时候,梦想予以我对明天的期待,让我学会了用微笑去面对餐厅里侍应的客人;梦想灌注我奋发的动力,助我可以孜孜不倦攻克英文……当我收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又一次尝到了圆梦的欣喜若狂……

    重返校园的日子,是自豪伴着着挑战的,身为母亲,要照看还是学龄前的儿子;身为学生,要在异国的文化教育氛围里适应并完成并不轻松的研究生学业和实验课题,还要身兼课余助教,用不是母语的专业语言,给学生讲授实验课,为此,我又不得不重复经历了一次在讲坛上,从忐忑羞涩到洒脱自如的过程……两年多的研究生学业之路,就是这样在每天的行色匆匆里走完了,是梦想激励着我跨越了一路的坎坷,是梦想陪伴着我收获了一路的风景,终于,有一天,在异国的领空,我如愿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

    这条有梦想照耀着的异国之路,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了二十年有余了,忙碌并着收获,泪水伴着欢笑,这是一条饱蘸着酸甜苦辣的路,也是一条让我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路,更是一条无怨无悔的路!穿越时光的隧道,又见那一条迂回曲折,却又不乏精彩的风雨栈道……走下了热爱着的讲坛,加入过端盘子的行列,失落中我的人生体验得以丰盛;曾经得意洋洋地发誓今生从此告别学海生涯,没想到还要在异国的考场上过关斩将,再度成为一名被老师考的学生,不甘中被激励着去奋发;在北美充满着挑战的职场上拼搏挣扎,历练中让我学会坦然地去面对沉浮,应对变幻;在异国文化的教育氛围里陪伴着儿子成长,在探索和忙碌中我尝到了收获的喜悦,母亲的自豪;当年曾被父母视为生活的“低能儿”的我,在异乡这般枯燥单调的饮食文化里被练就成麻利的主妇,并在锅碗瓢盆交响曲的琐碎里体验着作为厨娘的喜悦……有梦想闪耀的人生,是丰盛的,尽管梦圆梦碎,梦碎又梦圆,仿如万花筒里那一片片缤纷变幻的美丽,虽则短暂,去不乏惊喜。

    暮然回首那条在时光的隧道里渐行渐远的路,我仿佛在依稀中看到了一片色彩斑斓,是啊,那些曾经点燃过我的梦想,有如一块饱蘸油彩的调色板,丰满中浑然描摹出我那一段段明快中带着灰暗,单调里又不乏绚丽的七彩人生。

    坦然展望那条在未来的岁月里伸延的路,如果有人再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此时的我,也许就会淡然地说,“一把漂泊的蒲公英小伞,她梦想的调色板,已经在岁月里沉淀,时光中升华成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油彩-乡愁……!”

 

此文刊发于《星星生活周刊》2017年2月10日第802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