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拾零-番薯叶

(2016-10-02 00:15:08) 下一个

    一直喜欢吃炒番薯叶子,也尝试过把家里萌了芽的番薯种到后院的地里,期待着青藤的蔓延,然后成为我随手可摘的盘中餐,但是,不知道是我的种植方法不妥,还是这里晚间的地气太寒凉,几次都很不幸地以夭折告终,从此放弃后院种番薯,採叶子的念头,要吃还是乖乖地到超市买吧。

    前些天,又买回来一把番薯叶,清洗时把叶子摘下,顺手把几根老梗插到一个水杯里,没有任何的期待。然而,过了两天,梗节间竟萌出了一点一点的小芽,很快就长成嫩绿的小叶,随之又变成一抹的青葱,成了家里一道春意盎然的风景。真没想到啊,当我满怀期待时,它们无情地以夭折离我而去,而当我无心插柳时,它们却慷慨地赠予我一个春天,真希望这一抹青葱就这样留在屋里,继续成长,伸延成为一株不老的常青藤……

    可是,近日发现,油绿的叶子开始发黄,泡在水里的根茎也开始发烂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对于番薯而言,天地土壤才是它们最依恋和温暖的怀抱,我可不能自私地把它们禁锢在狭隘的水瓶里啊。今天,我让它们回归于它们所属的泥土,不过,为了避免晚间寒冷的地气,我先把他们移植到花盆里,但愿它们能顽强地存活生长。

    有朋友看到我的番薯叶玉照后说,“等它们再长一阵,又是一盘菜了”,然而,我却要胸怀大志地梦想着一季的菜呢。也有朋友开玩笑地留言“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番薯叶”,说得也很在理,生活不只风花雪月,也有柴米油盐,追逐远方,是一种情怀,安于苟且,也是一种人生,而此刻的我,正期待着蔓延的番薯叶为我编织一首春意盎然的田园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意外发现的。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红薯叶子也可以这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