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沉浮

(2011-12-07 13:06:43) 下一个

此文记载着我职场第一次被“擂”的经历,谨此与在职场上沉浮的朋友们分享和共勉。。。

 

 

 

生命里的“第一次”,无论它是甜蜜的还是痛楚的,总是令人刻骨铭心。

人生要经历多少个“第一次”才叫圆满?走过了几十年的人生,原以为曾经沧海的我,此生再也不会有“第一次”了,然而就在不久前,却又一次与“第一次”不期而遇。。。

常听人们说“在美国没有经历过被‘擂(裁员), 就不是真正的美国人”,虽然我并没有要当美国人的欲望,但不久前的一次职场被“擂’, 令我身不由己地当了一回”如假包换”的美国人。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职场被“擂”,感觉上当然谈不上甜蜜,但却也说不上痛楚,只是在超乎我想象的坦然间,夹杂着一丝的遗憾,也许是因为它来的太突然了?就象夏日里的一场太阳雨,在你还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时,它就出其不意地瓢泼而下,而当被淋到“落汤鸡”的你缓过神来时,炽热的阳光又一如既往地照耀在湿漉漉的大地上。。。

身在生化行业的我,在美国的职场生涯也可称得上是一帆风顺,虽说十几年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换过工作,但也都是一环扣一环,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因而常自嘲是打工的命。

前些年,美国的半导体,电子行业开始走向低谷,裁员风声一阵紧过一阵,一波高过一波,而生化领域依然如日中天,职场还是红红火火,记得那时与朋友聚会, 话题总离不开工作,这个说他们公司什么时候又要裁多少个百分比啦,那个说他们公司的经费只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啦,人人自危,愁云惨雾,每每这个时候,他们都会用一种羡慕的眼神,看着我这个身在生化行业的幸运的职场不倒翁。

然而,不是都说,任何事物都是以正弦函数的规律变化吗?既然有高潮,也就有低谷,生化的行情也不例外,高潮过后,这几年也在慢慢地滑向那个正弦波的低谷,变得越来越不景气了。当年那个“跳槽如翻书”,一个找工者能轻易地得到几份录用通知,令到找工的人要为选择哪一份而头疼的年代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常常听到这个公司合并,那个公司裁员的消息。

      几年前,在我们附近就有一个不小的制药公司,在被更大的公司收购后,把原有的几幢研发中心的大楼关闭了,可想而知,又有多少生化行业的精英为此又回流到找工的行列里。

远的不说,还是看看我工作了7年多的这公司吧。十多年前,因首创一项生化领域的高新产品而独占鳌头,红透硅谷,但走过了它自己的正弦波的高峰后,这些年也在慢慢地滑向低谷。

      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越来越不景气以及日渐增多的竟争者,公司的盈利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为了削减财政开支,前两年,把地处加州的工厂关闭,整个搬迁到了亚洲,而裁员的頻率也越来越密。。。

我所在的科研组呢,可以说是在这个公司里负责着最必不可少的基础研究的一个科研小组,自公司成立这么些年以来,一直都是平平稳稳,与世无争,尤其是近几年,无论是整个生化领域的狂风暴雨,还是公司内部的微风细雨,似乎都吹打不到我们这个小小的“避风港”,只因这个科研组存在的唯一性和必要性,再者就是人员的精简性。

虽然身处这个“安全系数”极高的小小“避风港”,但近两年来,看着身边别的部门的同事一个个,一波波地被“擂”,内心还是不禁会泛起一丝的不安和忧虑,尽管只是一刹那的感觉,而看那些被“擂”的同事带着遗憾,有的甚至是红着双眼离去,在惋惜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象着我自己,如果有朝一日,我也被“擂”了,那可将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啊,我会怎样呢?我会惊慌失措,六神无主?我会伤心流泪,依依不舍,或者是带着被“擂”的不满和怨恨而离去?然而,身不在其位,想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近期,公司筹备机构重整,裁员之风也从小道变成半公开的官方消息,好些有“危机感”的人们,都揣着一颗忐忑的心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公司上下,真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然而,久居“避风港”而变得“反应迟钝”的我们(至少我自己),对前景依然乐观,只因深信我们这个研究组在公司里存在的必要性,还有就是我们的小组已经精简到不能在精简的程度了。就这样,我们每天依旧有一搭没一搭地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同时等待着公司重组后将要分派的新项目。。。殊不知,一团风雨云也在不知不觉间在我们这个令人羡慕的“避风港”上空悄然形成,尽管在我们眼里,这个“避风港”依然阳光灿烂。。。

“大日子”到来那天,我象往常一样,不早不晚地来到公司,先到实验室处理昨天进行到一半的实验,就回到办公桌前坐下,开电脑,查邮件,猛然间,看到我们组D的“告别邮件”,先是一沉,马上意识到我们这位“港友”“中标”了。

D是一位年过六十的资深研究员,在公司干了快二十年的“开国元老”,为人随和,乐于助人,真可惜,他这一走,我们就少了一位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好同事了。

     带着同情和惋惜,与另一位组员走进他的办公室,本想安慰,鼓励这位共事多年的
D一番,再道个别,没想到,这位时刻准备退休,只是一直没有行动的D,此时变得乐观起来,与我们大谈今后的美好生活计划,就这样,原本以为会是一场尴尬,伤感的道别,却是在这样一种谈笑风生的轻松气氛中结束,当时,我们真为D的坦然而感到高兴,但却依然没意识到,一场暴风雨正在向我们这个“避风港”袭来,“刀子”已卡在我们的脖子上了。。。

不到一小时之后,我们部门的大头,把我和另一组员叫到他的办公室,先是把公司近年来盈利如何不好说了一遍(其实不说我们也知道),接着就告诉我们,公司要削减开支,我们组的研究项目全部停止,因而我们这个研究组从今天开始就不复存在了,换言之,我们组就要“全军覆灭”,从顶头的大老板,到最低的研究助理,无一幸免。。。

这“噩耗”来得如此的突然,突然得就象夏日里的一场太阳雨,令你毫无准备,也无法逃脱。。。

      那一刻的我,真的有着合乎情理的震惊,但却又超乎意料的冷静,冷静得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没有想象中的惊慌失措,六神无主,也没有半点的不满和怨恨,有的只是那一丝的遗憾和一点的不舍,毕竟,这里有我七载光阴的记忆。。。

之后的几小时里,我依照编好的程序忙碌着,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见HR人员,把那一份份从没见过的文件过目一遍,该签的签,该交的交,再回到我的办公室,把私人的物件塞进早已准备好的纸箱子里,再把电脑里的私人文件给清理掉。。。

时值正午,当部门的大头把我护送到公司的停车场,对我这些年来的表现给予一两句礼貌性的赞赏,最后再给我一个礼貌性的告别拥抱的那一刻,我在这个公司七年多的打工生涯,就算是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正午的阳光,以它一如既往的灿烂,温暖着秋意渐浓的大地,也温暖着我那颗刚刚被疾风骤雨洗涮过的心。

      驱车行驶在那条留下过我七年轱辘印的熟悉的大道,慢慢缓过神来的我,脑海里回放着这七年来的点点滴滴,欣喜和兴奋,沮丧和郁闷,还有那些也许不会再见的同事,那个今生也不会再进的实验室。。。

      所有的一切,都已随风而逝,留下的只有一掠而过的一丝丝伤感和遗憾,但更多的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坦然,一份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的坦然。。。

人们常说“一道门关闭了,总会有一扇窗为你打开,而这扇窗一定会带给你更美丽的风景”。

车窗外一道道熟悉的风景线在渐渐远去,然而,我并没有太多的留恋,因为我相信,前面会有更美丽更精彩的风景在等候着我,虽然,我还不知道它在哪里。。。

                                                                                                          
     

                                      此文刊发于《星星生活》2011年11月16日第529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
很高兴在茫茫网海里遇到你这位近邻加同行,这是缘份。 问好!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红叶好!
很高兴能认识你!从网距来看,我们是"近邻",而且我们还是同行,觉得很亲切。
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快乐!万事如意!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b的评论:

谢jib来访和欣赏!问好!
jib 回复 悄悄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jib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在待人接物中体现的一种泰然自得、坦然自信的高贵气质。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一道门关闭了,总会有一扇窗为你打开,而这扇窗一定会带给你更美丽的风景”。自信的高贵气质。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zangjuhuo的评论:

这次被“擂”,也许是因为整个组“一锅端”的缘故吧,我并没有太多的心理不平衡和抱怨,只是在坦然面对的同时,带有那么一丝丝的遗憾。

renzangjuhou, 非常谢谢你的经验分享和指教。问个好!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什么的,我也经历过如此的不幸。开始还谴责自己没有做好,过后明白了。其实,问题不一定在于你,老板或上司的性格也决定了你的去留问题。

如果遇到一位冷酷无情的人就喜欢以裁人为乐的话,只能说你的运气不好。不过没关系,你会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下次一眼看穿就好了。

只要提高了工作能力不怕找不到饭吃。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stalk的评论:

谢谢snstalk来访, 问个好!
我刚去那个网站看了一下,没搞懂如何上贴。:—(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ca380的评论:

谢谢jessica!
被“擂”不是世界末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共勉!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听松云涛深处的评论:
谢谢关心,问好!
BTW, 你的ID很有诗意哦。
jessica380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ttitude. Good luck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take care of yourself...
snstalk 回复 悄悄话 Post it at http://www.snsbay.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