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旧曾谙

还能时时有些心情故事让人觉得生活还没被杂碎淹没。进来看看,没准儿你和我能找到一些共鸣呢。
正文

回家的路

(2008-02-05 09:50:33) 下一个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看网上新闻,今年中国南方发雪灾,几十万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这些等在寒冷的室外焦躁不安又满怀期待的人们大多应是离乡背井出来打工的乡人吧。还有学生。

我想起当年上大学放寒假,火车也是主要交通工具。一放假,车站车内都是人挤人,不过没到现在这个能把人挤下站台挤下天桥的地步。我和同学们多是带着喜悦的心情耐心地等待着正点或误点的火车带着我们驰回家人的身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俏皮话。看着人山人海的照片,心里有一种感动,思绪纷纷,记忆绕绕。世上最感动人的是亲情,家如同一只无形的手,让风筝一般游离在外的游子到了时候就要返家,哪怕山高水运,千难万险。心里揣着一家人热闹团聚的情景,仿佛是上了咒一般一心向家的方向奔。笑话他们的迂腐老式吧,他们才不在乎呢,等着他们的是浓浓的乡情和到了家里的那种熟悉又安稳的感觉,千金难买。

做游子,我是飞得太远了点。念“父母在,不远游”,我就是那个不孝的游子。父母手中的线已很难再拉得住飞的太远的风筝了。而故土也只能在梦里徘徊,依稀可见。

国内的人抱怨如今的过年越来越不像过年了。看来过年不但成了海外华人 记忆中令人想往的过 年,也成了 国人 记忆中 “ 年味 ” 浓郁的过 年。

因着节气,我怀念多少年前的那些礼节上的拜年,风俗中的春联,还有进了小年就从家家户户飘出来的炸肉圆的香味,还有除夕不能动那盘鱼,还有从三十晚上到初一早上不断的炮竹声,还有大年初一早上给长辈拜年得到的“红包”和“吉祥如意”之类的祝福 ……

走在回家的路上是美好的,尤其是在春节来临之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