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旧曾谙

还能时时有些心情故事让人觉得生活还没被杂碎淹没。进来看看,没准儿你和我能找到一些共鸣呢。
正文

妈妈摔了一跤 (图)

(2008-02-25 13:50:34) 下一个
上周末妈妈在外面散步不慎在冰上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片子拍了一张又一张,却很难得见到医生,三天了也没给确诊。心里的懊恼可想而知。

美国的医生很紧张,正面可说他们责任心强,负面就是怕担责任,很依赖于仪器。妈妈可能是损伤到了胯骨神经,不知骨头本身可有损裂。年长的人很怕后者的,老年人特别是女性 骨质疏 松和 缺钙是普遍现象,一旦摔倒受伤就要及时就医,谨慎对待,以防留下隐患。从这一点看也许又抱怨不得医生。

自从父母去年十月登陆以来,爸爸似乎还好,而一向自认身体健康的妈妈却总有些麻烦,一会儿说是肺部拍片有阴影,一会儿又是肝功能某个指标略高,要服预防性的药,要去地方卫生部门定期检查。我知道这么折腾着她心里一定不畅快。

爸爸说妈妈这一跌是老年体弱多病的第一个警钟。人到了一定岁数肯定会在自己的健康上多忧多虑。他们尚有未说出来的话,比如为了我们,他们才不得不年老了还要长途跋涉背井离乡。

我亦不敢挑起这个话题,怕由此更让他们心生哀怨。是怨我们,少小离家,老大非但不能还,还拖累父母远奔它乡。他们在国内退休的条件很优越,但身边无一子女,来到我们身边又因生活习惯不同而自觉格格不入。不过姐姐说得也对,如果在国内,他们一人病了,就只有另一个人来照顾。在这里至少有一个女儿能多劳一下。

在我眼里尚没把父母和老年人挂上钩。可他们真得是老年人了。也只会一年更加一岁。我很为他们心疼,特别是妈妈。想到她躺在医院,又听不懂医生和女儿的交谈,思绪必定是四面八方的,纷纷扰扰的。而爸爸一个人留守家中,又无公车可坐,行动完全没了自由,就是待在医院也听不懂医生的话。他还是想去,是为给妈妈作个伴儿,也让他自己有个伴儿吧。

眼泪就要出来了。少年夫妻老来伴。我年少时总把父母的口角干仗看得很严重。现在看来那是他们的相处方式罢了。特别是他们近年来的一些口角在旁人听来好似逗乐一般,如小孩子在一起不为什么也要斗斗气。

人说年纪大了,人又会变得像小孩。人一生就是个圆圈,从起点走到终点,途中风景无数,险象环生,却是很完美的一个圈。

爸爸幽默地说妈妈喜欢吃洋餐,现在又要试试洋医院。他是为心里懊恼的事儿开个玩笑。洋医院里条件是国内不能比的,但谁愿意没事儿老待在医院里呢?就是我们这些留美的儿女的家也被父母们叫成了高级监狱。为了和儿女亲近,他们不得不耐着性子住监狱。和儿孙们相处常心里打疙瘩,可回到自己的自由之窝后又思念这边的儿女。

人生自然没有完美的。但我总忍不住自责,因为我们的缘故让父母的晚年少了些心平气和神清意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