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出家谈出离心

(2010-02-11 07:24:40) 下一个
        最近这几周一直在修出离心,今天突然又想起“出家”这个问题,之前也有N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所以在这里算是回答,也是谈谈我自己的体悟。
        直接了当得谈,我第一次有出家的念头应该是今天4月的桂林之行。似乎有点无厘头,但也有其原因。因为自己平时会将看到听到遇到的事物用佛法来衡量和思维。当时就觉得那么美好的山山水水都不是永恒的,都是无常而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无非是成住坏空四个阶段。所以就觉得世间的万法都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才会觉得出家是顺理成章的。但有了这些体悟有了出家的念头并不代表自己一定去那么做。这就涉及到出离心的问题了。学佛修行如果出离心都没有,根本就成就不了,修再多大法密法都会有可能隔世堕落。因为你的基础没有打好,再高的楼都会倒塌。无论显宗密法,前行部分都是一样的,最终的目标是出离心。有了出离心才能谈解脱。六道轮回、诸受是苦你都不愿意承认,还觉得活得不错,那肯定解脱不了。心里都不愿意走,你的第八识会背道而驰?这是不可能的。或者有些人目标远大,学了佛以后知道了生命是相续的,知道了如何修人天福报,于是决定下世在做一个更幸福、更有钱,或者更伟大的人。虽然可行、也有点进步,但对于真正想学佛解脱来说,还是没有到位;因为他没有出离心。
        但出离心不是口头禅,什么“人生难得、六道是苦......”像是唱山歌一样耳熟能详,那是绝对没用的。对于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尤其是这样,一看前行法本,过了一遍就认为自己成就了,自称这些知识太简单了,一看就会就明白了。但那样还是没有证到出离心。真正修出出离心,是对这些前行内容有灵魂的震撼,觉得这个六道就是火宅,我一刻都不想呆下去了,这才差不多。有了坚实的出离心才会去主动起修佛法,才不会退转。道理很简单,既然知道这个地方不好,现在又有具体的方法能够离开去一个美好的地方,谁不愿意去做、去实实在在修行啊。
        所以说有了出离心并不代表马上就自杀走了,或者立刻离世出家。而是说明白了这个世间的根本道理,明白了我们应该如何去解脱它。好了,回到开头说的那个问题。我现在不会出家,但以后的事情就随缘而已。出家是大丈夫的行为,不可小觑。能够放弃世间的一切而专职修行,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师父教导我们,见到穿着僧衣的人,不管他是不是真的,都要敬重三分。他穿着僧衣就代表这佛法还住世,这就有很大的功德。
        我相信很多在家修行多年的居士都会和我有一样的体会:很多时候觉得这个世间真的是没有什么意思,还是出家清净,而且不会被世间的很多事物所染。心不断清净下去就是在走向成就,走向智慧的彼岸。
        最后用一个例子说说我自己的变化。我今年刚进Graduate House,几年前有一位住这里的女居士放弃了法律的博士学位走了,当时我还有过一些疑虑和不明白。但今天再看这件事,我会由衷地随喜她的功德!
        顶礼慈悲的满一金刚上师!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