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妙之门

一位智者在一本仅有五千言的经书中,却提出人应该柔弱处下,要象水一样的处世观点。他从人、万物草木的生长发展中发现这么一个客观现象:
正文

知足不辱 ――名利地位是否是成功的唯一标准?

(2009-12-29 22:40:44) 下一个

          1990年世界杯开赛后,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俨然成了空中飞人。为了方便他在12个赛场之间奔波,赞助商阿联酋航空公司为他提供了一架直升机。德国媒体将这架专机命名为空中老子

     贝肯鲍尔欣赏老子,这在德国并不算新闻。早在青少年时期,喜欢读书的他就涉猎了老子的著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了当时他最喜爱的格言。当他称雄足坛后,仍不忘老子的忠告,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他带领德国队夺得大力神杯后却突然隐退,很多人表示不解。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他引用老子的一句话:功遂身退,天之道。几十年来,老子的《道德经》一直放在他随身携带的公文箱内。 那么贝肯鲍尔为什么可以做到急流勇退呢?那么成功了,不正好是大赚一笔的好时机吗?我想这是因为他对名誉地位有着自己的看法,而这种看法正是基于他对老子道德经的深刻理解。

   人生在世,一定要面对生命中的许多取舍,许多价值观的评价,当然对成功也有着许多不同的定义。对大多数而言,权力地位金钱是通行的衡量成功的标准。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用来衡量自我和他人,也可以量化的标准。举例:父母朋友在谈到某人很成功的时候,往往都是带着羡慕的语气来评价:某某当了跨国公司的Director某某又买了一处地产;谁又买了一辆豪华轿车;久而久之,我们在头脑里面就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凡事有地位的,有钱的就是一位成功者。这是社会在无形中给了我们这么一个理解。

 

     可是如果一味的用权力地位金钱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或者说把权力地位金钱作为自己追求的唯一目标,会带来什么后果呢?是否有了权力地位金钱就有了幸福,就有了快乐,就有了心灵上的满足,安宁和归属?我们来看看超级大富豪洛克菲勒的故事. 

洛克菲勒(美孚石油公司)是一位超级大富豪,可以说是成功的不能再成功了。 洛克菲勒出身贫寒, 创业初期勤劳肯干,人们都夸他是个好青年。可当他富甲一方后,变得贪婪冷酷,宾西法尼亚州油田地带的居民身受其害,对他恨之入骨。有的居民作成他的木偶像,然后将那木偶像模拟处以绞刑,以解心头之恨。无数充满憎恨和诅咒的威胁信被送进他的办公室,连他的兄弟也不齿他的行径,而将儿子的坟墓从洛克菲勒家族的墓园中迁出,说在洛克菲勒支配的土地上,儿子无法安眠! 洛克菲勒的前半生就在众叛亲离中度过。洛克菲勒53岁时,疾病缠身, 人瘦得像木乃伊。医生们向他宣告了一个残酷的事实: 他必须在金钱、烦恼、生命三者中选择一个。这时他才开始领悟到,是贪婪的恶魔控制了他的身心。他听从了医生的劝告, 退休回家,开始学打高尔夫球,去剧院看喜剧,还常常跟邻居闲聊。他开始过一种与世无争的平淡生活。


            后来,洛克菲勒开始考虑如何把巨额财产捐给别人。起初人们并不接受,说那是肮脏的钱。可是通过他的努力,人们慢慢地相信了他的诚意。密歇根湖畔一家学校因资不抵债行将倒闭,他马上捐出数百万美元,从而促成了如今的芝加哥大学的诞生;北京著名的协和医院也是洛克菲勒基金会赞助而建成的;1932年中国发生了霍乱,幸亏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才有足够的疫苗预防而不致成灾;此外,洛克菲勒还创办了不少福利事业,帮助黑人。从这以后,人们开始以另一种眼光来看他。

           洛克菲勒的前半生为金钱迷失了方向,后半生千金散尽,才重返生命的正道。他一生至少赚进了10亿美元, 捐出的就有7.5亿。他用一生的时间才找回曾经丢失的世界,那里有用金钱买不到的平静、快乐、健康和长寿,以及别人的尊敬和爱戴。做到这些, 享年98岁的洛克菲勒无憾了。

总结来说,洛克菲勒年轻的时候对金钱贪婪无比,众叛亲离,其本人也是疾病缠身,痛苦不堪。后来,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改正过来,也重新获得了健康、快乐、尊敬和长寿。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人生的圆满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取得在健康,家庭,事业,金钱之间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故事同时也说明了仅仅一味的追求权力地位金钱会带来许许多多负面的效果。

    

进一步来说,如果仅仅用金钱地位来衡量成功的话,那么成功永远是相对的,那么以此来衡量自身成功与否也很难得到快乐,很难在心灵上达到平衡和取得幸福感。一个有着百万家产的人可以看到千万富翁的时候也会感到自卑、懊悔和不知足,心里在不断盘算着如何赚更多更多的钱;一个有了几处房产的人可以在想如何买更多的房产,你问他的时候,他永远都说自己没有钱,因为他想有更多的钱,有更多的房地产。一个身居高位的政府官员可能在面对国家部长、元首的时候也会感到自己权力有限、权力不足,他也想有更多的权力、更多的可以让自己说话大声的空间。人生可以是一个怪圈,在圈子里面绕来绕去,永远没有尽头,永远没有出路。除了钱、权力、地位,我们心灵如何才能获得幸福、获得一种大公无私、无私无欲所能带来的快乐。

    

在这一点上,作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有着他自己的看法。比尔盖茨对于成功,财富是这么认为的:他认为最有意义的一点就是首先看一下对于你一些非常尊重的人,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们,其中包括从你的个性上来看,从你给他们带来的帮助来看,以及通过什么对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是否在这些方面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最容易用来衡量成功的一个方法。他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比尔·盖茨已投下近300亿美元,将近他总资产的3/5, 创立出世界最大的慈善事业:比尔·盖茨与玛琳达基金会。“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组织”, 美国前总统卡特赞叹。今天,这个基金会已经拯救了至少70万条人命。“比尔·盖茨改变了世界两次”,与比尔·盖茨夫妇同获《时代》2005年度风云人物的摇滚巨星波诺说,“而这次的改变,将使比尔·盖茨更为后人景仰。”就在获奖这一年,比尔·盖茨夫妇即捐出高达60亿美元的善款,刷新人类史上捐款的纪录,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年度开销不相上下。而其中有5亿美元, 是用在研发, 像是开发无须针头、无须冷藏的疫苗等。

    

我们想一想,为什么比尔盖茨可以在做善事的时候毫不犹豫呢?是不是象我们普通人所认为的:因为他太有钱的,所以他对钱无所谓。有的人可以会说:等我有钱了,我也会去作善事,我也对金钱地位看的很轻。可是,等你真正有钱的时候,你会这样去作吗?你会去把钱拿出来买房子买地产还是帮助别人?这其实和有钱没有钱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而是关键看我们对待财富地位的态度和看法。有的人可以赚钱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别人,有的人赚到了钱是为了自己更好的享受,有的人身居高位是为了更好服务社会,而有的人确是贪慕权势的本性的趋势。所以说这其中的区别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大家就可想而知。

    

成功标准也不是绝对通行的,对于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来说地位,金钱往往可以拿来套在他头上作为成功的标准,然而,对于社会上许多弱势群体(残疾)而言,往往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可以独立的养活自己就已经非常的不简单了,如果我们把地位金钱等等来评价他们,那他们岂不是要生活在更大压力中?对于一位默默奉献的母亲而言,她的最大成功就是把子女健康的培养长大成人,为社会做出贡献,这然道不是成功吗?如果每个人都去过分地追求名誉地位金钱,谁又来为家庭默默的奉献呢?

      

      今天我们就结合道德经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多人都是拼命的追求金钱地位名誉,那么追求过分了有什么负面效果?正确的人生态度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学习一下道德经第二十五课孰亲: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矣。

   

这一课讲的是名誉、健康、生命、财富之间的关系,每个人对此的取舍态度也不一样。名与身孰亲,名誉与身体哪个最亲呢?有的人要名不要命,有的人要命不要名,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名又值几何?有的人却又两者兼得。三国时期的周瑜,自恃才能天下无双,却偏偏被诸葛亮看出他的弱点(把自己的名誉看的太重了,输不起),三气周瑜,周瑜也无奈仰天长叹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就这样被诸葛亮活活的气死。这个故事说明了周瑜把自身的名誉看的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如果有谁超过他的才能的话,他就一定要争个输赢,结果反而把自己气死。

   

身与货孰多, 身体与货物哪个重要呢?货物拿钱就可以买得到,而身体(健康,生命)则不然。也就是说钱与命的关系,有的人要钱不要命(比如说他只有这么钱,还要靠这点钱吃饭),你抢他的钱,他就跟你拼命(反正也是一死);有的人要命不要钱,你抢他的钱,都拿去好了,只要不杀他就行了;有的人不但要命,也要钱。我们前面提到的洛克菲勒年轻的时候把钱看的比生命还重要,众叛亲离,结果弄得自己疾病缠身;到了没有办法的时候,他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改变自己,多做善事,成立慈善基金帮助大家,结果自己的心情也慢慢好的起来,身体也健康了,这个生动的故事说明什么呢?说明了钱财与生命之间的关系和取舍,这层关系不是固定不变的,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变化的。

   

       得与亡孰病,获得得与失去哪一种最坏?一般认为获得最好,但不义之财财,得到了並不好(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一般认为失去了最坏,当別人有困难,你帮助別人,失去了並不是坏事,助人为乐,好得很!最近新加坡闹得沸沸扬扬的高登钟表行(Cortina Watch)失窃案(760万的名表失窃)的主犯(Jerry)在泰国自首,照理来说,他获得了这么的钱,应该找个地方躲起来过得可以很潇洒,下半辈子不愁了,可是为什么他又会主动自首呢?这就说明了他获得的是不义之财,虽然有钱了,但是心理怕,不安稳,时时刻刻都在提心吊胆,晚上还要作噩梦,出门也是躲躲闪闪,生怕国际刑警找到他,到了最后,这种非人的日子过不下去了,只好自首投案。

     总体说来,这些都是生命、财富、健康、地位、名利之间的关系。由于名誉地位财富往往是关联在一起了,有了名就有了利,有了利就可以拿钱买奢侈品,吃山珍海味,住豪华别墅等等等等。所以大多数人往往对名利地位都看的很重。

2006年韩国首席科学家黄禹锡,伪造克隆技术,欺骗韩国政府和世界学术界,侵吞财产,被媒体揭发,最后身败名裂,这个例子就说明黄禹锡看名誉财产看的太重了,以致走上欺骗的道路,反而失去的更多,得不偿失。

我们在来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有这么一个年轻人的自述:

20007月我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甘肃,决心凭自己的真本事创一番事业。做我喜欢的设计工作。我开始顶着烈日,在各种人才交流市场穿梭,可是,半个月过去了,我投的几十份简历石沉大海。最终,我只好到一家保险公司做了一名业务员。一天,我正在公园里“搜寻”目标(保险的潜在客户),看到一个男孩拿个树枝在地上画画儿,忍不住凑了过去。男孩正在画“孙悟空”,可他怎么也画不好,我主动教他,画了唐僧、猪八戒……男孩高兴地直蹦,叫他的爸爸妈妈过来。就这样,我认识了男孩的爸爸,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张先生,可以说那次偶遇,就是我命运的转折点。张总听说我是学设计的,就邀请我去他的公司搞广告设计,我终于离设计师的梦想近了一步。进了张总的公司,我发誓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对得起我的老板。为此,我不惜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这样不到半年,我就脱颖而出,成了公司的主力设计师,月薪涨到了2000多元。

  跟以前的同学见面,大家都羡慕我成“白领”了,我也觉得脸上格外有光彩。为了对得起老板的知遇之恩,保住这份“高薪”。四年来,我早出晚归,三餐几乎没有一顿是按时吃的,睡眠长时间不足,有时只能够睡几个小时。这时,我的工资已涨到了3000多元,我也有了漂亮的女朋友,买了分期付款的将近100平方米的房子。烟也成了我的好“伙伴。”由于出色的表现,张总让我做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但我已经明显感觉到,我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神经衰弱,常常需要依赖安眠药,记忆力也差得很,严重影响了工作。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浑身都有病:胆结石、脑神经衰弱、结膜炎等,特别是胆结石已经严重到必须做手术摘除胆囊的程度了。手术后,我成了药篓子,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

  年终,张总不仅给我发了红包,而且又给我封了个副总经理的头衔,除了他,在公司里就数我的职位高了。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是让我担心的是我的身体越来越差。女朋友也多次要求我干脆辞职算了,不然的话恐怕连命都要没了,我把她的劝告当耳边风。

  两个月前,我到医院复查,医生严重地警告了我,说我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是30岁的年龄,60岁的身体……我呆住了。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多次违心地对女朋友说,请她离开我,再找一个男朋友,其实我心里是很害怕这个结果的。开始女朋友一直安慰我,让我不要多想,好好调养身体,后来就有些烦躁,懒得跟我说那么多。就在上个月,她走了,只留下一张纸条:不要找我,不要等我。我的心顿时空了。身体垮了,女朋友也走了。我的这种疲软状态是不可能再继续干广告这行了,我主动跟张总要求辞职。张总迟疑了一会儿,诚恳地说:”我知道你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我很可惜。”他给了我三万元钱说:“你好好休养,等身体康复了,再回来……”

 

这时,我想起了一句最俗的话:当健康没有了,其他如地位、金钱、名誉等再多,结果也仍然是零。

          看了这个故事,我想大家都为这个年轻人感到惋惜,为他感到不值得,如果他能够明白人生除了名誉、地位、钱财之外,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健康、家庭、和谐的人生,那么他就可能不会如此的拼命工作,最后一切都失去了,由此可见,他对名誉地位财富看的太重了。我们不尽要反思: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不是只有名誉地位财富?还是人生的平衡,幸福感(工作、家庭、朋友、健康等等所带来的一种充实而不偏激的快乐)?

          道德经提倡对身外之物不要爱的太过分的,看淡名利地位,反而可以生活的更快乐、充实。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矣:所以爱得越深失得越多,谁都对自己的身体很爱惜,但过份了反而长得不好,疾病缠身;你想多储藏些钱,钱多別人越要借、偷、抢,甚至于丧命,结果失去的更多。知道满足的人並不是耻辱,做任何事都要适可而止,这样就可长期保持了。

             老子说“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所以爱得越深失得越多,谁都对自己的身体很爱惜,但过份了反而长得不好,疾病缠身;你想多储藏些钱,钱多別人越要借、偷、抢,甚至于丧命,结果失去的更多。其实何况是自己的身体,钱财爱的过分反而不好,名利、地位也是这样,你爱的太过分了反而招致祸端。

             有些人对自己的身体看的太重了,吃什么都很精细,山珍海味,而且还要做的味道要好,不合胃口就不吃。这样过分了反而不好,其实现代饮食往往做的过于精细(高蛋白,高能量,高脂肪,低纤维,低微量元素),吃多了反而容易造成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等疾病。相反,许多粗粮、不那么精细的食品会更健康。

    这也许就是老子所说的“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身”只有不把自己的生看得太重要,顺其自然生活,这就是爱护生命的最好办法。

           对名利地位金钱爱的过分了反而会失去的更多;许多人为了追求名利地位金钱,什么仁义道德都不顾了,什么家庭恩爱亲情也不管了,好朋友也可以出卖,只要是为了获得名利地位金钱,什么都敢作,什么都愿意去作。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当了总统之后,纵容夫人子女肆无忌惮的敛财,收取政治献金等等,为了可以更长久的拥有财富,他们想方设法把钱转到国外,以为这个就可以高枕无忧,将来可以享受生活,其结果又是如何呢?不义之财放在家里,迟早要出事,是不长久的。把钱看得太重,结果钱就成了枷锁,为了多要钱,反倒成为钱的囚徒。使他们锒铛入狱的,不正是他们深爱的钱吗?

     有的人甚至为了情而不惜生命,为情所困,过分了反而把自己弄的疯疯癫癫的:有这么一个兰州年轻女性杨丽娟痴迷刘德华,辍学在家,专门收集于刘德华有关海报、报纸、唱片等等,为了让女儿见到刘德华,父母举家负债,甚至倾家荡产,把家里的房子都卖掉老父亲更是想到要卖肾,终于其女儿在香港见到刘德华,但是老父亲在第二天也跳海自杀,一家人痛苦不堪,其根本原因是什么?就是这个女孩子对情看的太重了,追星不可自拔,亲情抛至一边,反而失去的更多,自己无法正常工作,父亲自杀,母亲也痛苦不堪,这又是何苦呢?所以爱的过分了,反而招致祸端。

 

         那么正确的态度是什么呢?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矣。” 知道满足的人並不是恥辱,做任何事都要适可而止,这样就可长期保持了。道德经提倡的心态是知足,我靠自己的努力,勤奋工作得到的财富,不论多或少,我知足。我可能住不起豪宅,开不了名车,不能经常上高档场合消费。但是我心里不穷,因为我知足。因为心里不穷,就会乐观自信;因为心里不穷,节约就不是寒酸,而是美德。这样的人究竟是贫穷还是富有呢?道德经认为,这种知道满足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这里说的知足不是不进取,而是在自身能力范围内进取后对自己所取得的成果要知足。要放下包袱,调整好心态。每个人的先天条件(资质、身体素质),后天环境,教育都不一样。所谓“人比人,气死人”,我们自己跟自己比,经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后应该要知足。陈水扁从一个穷小子到台湾总统,可以说是很成功了,如果他懂得知足,不起贪念,就不至于演变成一个巨贪锒铛入狱的下场。

             知足会给我们到来快乐吗?我们来看看美国人在经历金融风暴之后的变化就知道了。一位在美国任教的中文教授介绍说,在金融风暴里美国的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先说游览的地方,在洛杉矶的标志性游乐场所好莱坞的环球影城,游客寥寥无几,人们都捂紧了钱包,不愿意花钱。再说社交场所,酒吧是经济优越的时期人们最愿意光顾的地方,现在这类消费减少了,豪华聚会少了,大型派对少了,甚至餐馆的生意也少了,大多数人开始在家中吃饭。出行也是尽量简单,因为收入减少,购买豪华车的意愿减低,不仅是豪华车,现在就连一般的大型车,例如福特休闲车、公务车等耗油量大的车型销量都急剧下滑。甚至有的人不买新车了,买辆二手车开开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购买自行车当作代步工具的人则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企业主管,而且购买的还都是中国产的一百美元一辆的自行车。这些都说明,金融风暴使美国人民失去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虽然物质财富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享受失去了不少,但是这位教授引用一位心理学家的话说,现在却是美国人最快乐的时候,“股票猛涨,房价大增的时候,人们的贪求欲无法满足,常常感到不幸福。而股票跌到如此地步,金融全线崩溃,却是人们幸福感上升的时候。”金融海啸,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不再羡慕和追求奢华、浪费,变得简单、实际、实用,贴近生活,自己动手的家庭聚餐也多了,亲情也贴近了,心态平和起来,欲望减少,消费开始压缩,……但他们却寻找到了快乐,发现了快乐的秘诀,卸下了原来的财富金钱的沉重负累,人们的幸福感上升了。

         我们做事情也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分了,把生命透支,结果无法长久,如果甘肃青年懂得这个道理,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注意身体休息调整,那么岂不是钱也赚到了,生活也会有滋有味,不至于到现在这个下场。兰州年轻女子杨丽娟如果注意追星适可而止,可能学习也很不错,家庭虽然不富裕,但不至于到父亲跳海,母亲痛苦不堪的地步。

    这里说的做任何事都要适可而止又是如何把握这个度呢?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超越自己的实际能力作一些让生命透支的事情,这样做是绝对得不偿失的。其次,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不义之财),不能只看一事一物,要从整个人生规划,长期利益着想、出发。三、要有淡泊名利地位的想法,这样做起事情来应对自如,能够将自己沉淀下来,有所积累,不会为名所累。四。对待名利地位要顺其自然,来了,要从容应对,不被鲜花地位钱财冲昏头脑。

做到了以上这些,我们的成功才能长久,我们的成功才是和谐的,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