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想再多唠叨几句

(2017-03-17 09:21:49) 下一个

 

昨发了一篇博文,所有健康女性必需的基本体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690/201703/18629.html

我觉得有必要对其中的有些问题再强调一下。

我记得林语堂曾经把医学不单单看作是一门科学,而且看作是一门艺术。我很赞同他的观点。未来的医学,不再是大众化的科学,它将是一个个体化的医学,一个好的医生将是一个精雕细刻的艺术家。而一件好的艺术品一定是产生在他/她对所描述的对象有一个深刻的了解的基础上的。这就是为什么20-30岁的人就要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医生。

在过去,家族史只是对个别特殊病例的诊治有帮助,而现在,随着基因学的飞速发展,家族史对疾病的预防,诊治就有越来越大的意义。比如有一些癌症就和基因有着密切关系,像乳腺癌,甲状腺癌,而且不同基因对造成疾病的危险因素的反应以及对药物的治疗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最近BBC出了一部纪录片《锻炼的真相》其中就提到一项实验,让每人每周运动四个小时,持续20周,可结果却是有人效果显著,有人却毫无效果,这就是基因在起作用了。而一种被称为HIT的高强度的有效的锻炼方法,却只适用那些有氧代谢率和胰岛素的敏感度达到一定标准的人。

人啊,尽管看着差不多,可密码的又那么不一样。

了解你的家族史,让你的医生也了解你的家族史这将有助于解密你的健康密码。

据说,用不了五年,很多老年痴呆的病人就有救了。一种基因治疗将应用于临床。但是,并不是所有老年痴呆的病人都源于阿茲海默症,而你如果恰恰是有家族史,而且在60岁时就有了记忆力,认知力的改变,就请你在做健康查体时和你的医生聊聊你的这些变化,或许这种治疗可以让你有尊严地渡过晚年。

老年痴呆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脑血管病变。20-30岁查查血压,血糖,血脂就很重要。人体器官的代偿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尽早发现这些心脑病变的诱因,并得到适当的治疗,日后就会少受疾病的折磨。

现在的年轻人是喝糖水长大的,代谢疾病很多,了解自己的血糖,血脂,血压尤为重要。

性生活早,并且有多个性伙伴的年轻女子一定要查查HPV病毒,但是有HPV感染的人并不是都患宫颈癌,而宫颈癌的病人也不一定都是因为HPV感染所致,所以Pap  Smear检查也很重要。

结直肠癌很多都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50岁之后做个结肠镜尽管清洁肠道的准备很难受,但比起日后得癌的折磨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度很高的癌,早期发现治疗效果会好很多。所以常常看看自己的皮肤变化也是自救的好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是老年痴呆去世的,想起来都是痛!很关注这方面信息,多谢你的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YY了,今天看到你很高兴,过来问个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两篇却看了,谢谢介绍和提醒。周未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活着,是首要的,老年痴呆最让人头痛,一定要严加防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好消息啊,用不了五年,很多老年痴呆的病人就有救了:))
谢谢yy56的QQ,回复了,请查QQ,祝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你能听我的唠叨。我越来越觉得未来得医学是预防为主,所以写了这两篇。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活得很潇洒,又常有新鲜蔬菜吃,我很羡慕。会常去你那学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工作忙,又喜欢笔耕,更要多多保重,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从你的博客中,我看出你是一个注重健康的人。什么时候也谈谈你的经验。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愿听你唠叨,对大家是个善意的提醒,谢谢!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唠叨对男士也很有参考价值,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看了。我的医生也用了十多年了,水平很一般的,就是比较好说话,也比较近。我其实蛮害怕做检查的,有好几项拖着还没去检查。先对付牙疼。刚刚做完根管回来,牙齿现在是麻的,终算不太痛了,不知麻药过后会怎样。

谢谢YY提醒和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