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枰星座

哪里有压迫, 哪里就有反抗, 有斗争
正文

北美秋菊 职场打官司(4)

(2011-07-25 04:20:29) 下一个

4. 在准备听证的日子

从读书、求职到勤奋工作,小小老百姓秋菊我打的都是进攻战,从来没有准备过被诽谤、巫陷、送上听证之类的防守阻击战。
听证是什么?要如何准备?心中脑子里一片空白。

第一个想法就是把劳工部有关失业津贴的条条文文读懂吃透。在精读再精读了之后,掌握了两个关键词 “willful misconduct”, 进一步的解释是有意识的违背公司的合法规定并且给公司造成了直接的损失。这么“严重”的品质和行为的错误,别说是秋菊我个人,就是让美国的FBI或是CIA查我祖宗三代,我都敢保证其结果是徒劳无获!我虽不太相信有理能够走遍天下,但是我相信不做贼不心虚,精读劳工部的网页之后,我坦然自己清白无辜。

然而,要不要请律师在听证时为我申辨?虽说听证不是法庭,却履行和执行的是法律程序,其最终的决定也具有完全的法律效力。对我来说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听证“败诉”,也就是如果我没能反驳公司的莫须有的指控,我不但被取消领取失业金的资格,还要把已经拿了几个星期的失业津贴如数退回。更有甚者,公司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说我是由于"willful misconduct"被解雇的,那么,还有哪家公司愿意雇用这样的人呢?显而易见,如果听证失败,我不但丢了目前的饭碗,而且还被切断了今后的谋生之路。

公司为何要下如此的黑手?我的脑子中挥之不去这个问题。只有一点可以解释,我们这家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富富有余的地方私有企业,每个铜板都是进出于大老板的私人口袋,如果我领取了失业津贴,公司明年的失业保险额就会上升。要说也是,公司的卫生间里都只设烘干机而没有paper towel, 我刚来该公司工作时,奇怪了好久为什么卫生间里的paper towel旁边写着几个私人的名字,当然后来得知,那是职工自费的私人用品。据说有些私有企业对于每个失业津贴的申请都会上诉,并视为企业经营的“省”财之道。这倒让我有些许的安慰,或许这个上诉不是针对性很强的personal?

话说回到寻找律师,首先想到的就是社区的免费律师服务,像我这样靠领取失业金生存的,自然也不得不想“省”财之道了。咨询电话打过去,对方首先要评估你的收入是否符合“非常穷”的标准,并且是全家的收入合计,这一关一下子就没通过。记得在网上读到过的讲女士们在谈判工作薪水时,一定要把自己放在一个独立的女性位置而非有谁可以依赖,于是我鼓足勇气问假如家中就我一个人呢?当对方问过了我现在的失业津贴额时,说是仍然超过“非常穷”的标准,看来请免费律师是没戏了。

接下来就在网上找可能的法律咨询和帮助,收到的电话和e-mail反馈不少,大多数开口就先说其电话咨询费是多少,当面咨询和代表听证的费用是多少,并且不保证听证就会胜诉。在这些已知数之外,我最关心的律师(们)能够给予我什么我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帮助仍然是未知数,或许是我自己还没弄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吧。

后来得知我们本地的律师协会可以为当地居民推荐律师,我想经由律师协会推荐的或许靠谱一些,于是就拨通了律师协会的电话以及所推荐的律师的电话。电话那端的律师听我怎来么去的诉说了上边段落中啰嗉的经过后,将信将疑的问我,难道就是你要老板发e-mail确认他的工作指示而他不愿意做这个矛盾?接下来说服我既然要请律师,就要对律师实话实说,无论是对自己有利的还是不利的。
很明显,对方并不信任我,我似乎也没有权利要求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通过20分钟的电话就信任我这个说着中国式英语的“外国人”。

一般人们自然而然的要这样想,既然扯到了上诉、听证、律师什么的,一定是大是大非的问题而绝不止我描述的这些鸡毛蒜皮,或着我是个一向令公司头疼的惯犯,可我确实想不出也临时编不出其他可能的矛盾。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虽说没有和老美们成为过得着的朋友,却也不曾和谁有过芥蒂而彼此耿耿于怀过;虽说我不是公司的什么技术大拿,却自认为是个认真而勤奋工作的合格员工。

挂断律师的电话同时,我已经决定不用他了。我不觉得他能理解我和代表我什么,当然,1000美刀的服务费对于我这个在为基本生存而挣扎的人来说还是挺贵的。

我算是理解了为什么好莱坞的电影里当表现主人公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时,常常既不报警也不投诉而是“自己解决”。此时我已经找到了两个不错的网址,都是讲怎样代表自己准备和出席失业金听证的,照方抓药,做足了功课,我决定自我代表去听证上争取我应得的利益,并祈求天佑!如果天不助我,则是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 ……我不得不做好了可能失败的心理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D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来访
admtac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educational & eye/mind-opening. Waiting for next, again,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