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枰星座

哪里有压迫, 哪里就有反抗, 有斗争
正文

北美秋菊 职场打官司(10)

(2011-08-06 09:59:03) 下一个

10. 与政府调查员的初次接触

从我家开车到当地的公平就业委员会要一个半小时,如果是上班高峰期间,时间则要更长。那天早晨我五点以后就从家里出发了,提前半个多小时再次走进了EEOC的大楼,我手中的预约书中明确写着,如果迟到30分钟以上,本次约定则自动取蒂,要打电话重新预约。
眼前的这个机会是在凯西的白眼之下我坚持而来的,那里胆敢有误?

楼下的安检们没让我进去,“整座大楼八点半才开始上班,你现在进去也没人,过一个小时再来。”
可我的预约书上明明写着时间8点整,如果我8点半再来,就是比预约的时间迟到了半小时,那么调查员就有理由取消我的此次面谈,而重新约定是不是还要通过凯西?想到凯西的冷漠不禁令我犯触。

一看表才7点半,我匆匆的跑到街上买了早餐,又匆匆的赶回来在进口处死守。安检们看着我的狼吞虎咽,打趣道“好食欲,看着就香”。人在不得志的时候,素不相识人的一句普通的问侯都会令你感到温暖,这是你期待之外的;因为期待之中很多本应合理的事情已经及其不合理的打乱了你的生活。

终于在我的三番五次的请求之下,安检们在8点整时把我放了进去。乘坐电梯上来后,果然EEOC的玻璃大门紧锁,楼道里只有我一个人。等!起码我没有迟到。

自上次与凯西面谈回去后,我又详详细细的通读了EEOC网站上有关种族歧视的几十个范例,这些范例分为有意识和潜意识岐视两类,几例描述如下:

例一:一个名流出入的高档零售店拒绝了一位美籍非裔的男士的求职申请,招聘经理刻板的认为美籍非裔男士的外在形象不够整洁并且缺乏与顾客打交道的软技能。如果顾客或是本店白种族职工有所表示不愿意与其他种族的人共事,该雇主因此而不雇庸其他族裔,这便是一个有意识种族歧视的警觉信号。

例二: 雇主辞退了一名新近招来的亚裔雇员,原因为他/她干活慢并且屡屡出错。经政府调查员了解,白裔雇员也曾频频出错但是受到较多的指导和培训而减少了出错的机会,亚裔雇员却没有这种指导和培训的机会因而才会重复自己的错而未能避免,这,也是种族歧视的信号。

例三: 孟加拉裔的女子在电话试之后获得offer,当她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纱丽去上班的第一天,招聘她的经理表示招到了一个更合适的人选。这位孟加拉裔的女子认为是该经理见到了她是位亚裔因而拒绝了聘用她,经过政府调查,后来招到的是一位非少数民族,因而该孟加拉女子的种族歧视指控成立。

例四: 印度裔的电脑程序员申请其就职公司的管理职位被拒,雇主申述的原因是该印度裔雇员的资历不如其他非少数民族申请者,经调查证明这位印度裔雇员的资历并不逊于其他三位非少数民族的候选人,该公司的程序员百分之五十是少数民族,申请管理位置的有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但是只有十五分之一的少数族裔被考虑,因而种族歧视的指控成立。

例五: 美籍华裔女子在私立大学做短期的教授助理,几年后这个位置有了长期的名额但是拒绝了这位女子的申请,原因是系主任在招聘讨论时说:I don't care how brilliant she is - one Asian in the Department is enough. 投诉种族歧视后的政府调查结果为,该美籍华裔女子确是在资格和资历上不如其他的申请者,但是该大学以种族原因而不是资历原因地拒绝行为,被罚支付美籍华裔女子为此而产生的诉讼费用。

例六: 牙买加籍的会计被裁,雇主的理由是他的performance不好, 经与其他仍然在职的同级别的两位会计比较,三人都曾经收到同一主管的同等的performance review和同样的年终奖。因而,在裁人的决定中资方存有种族歧视的指控成立。


穿着时髦的戴安娜在8点30分时出现,未及我的自我介绍便径直向我走来,我随即跟着她走进了她的办公室。戴安娜看上去有三十多岁,蓝眼睛外加眼睛周边卷曲的假睫毛看上去像是波斯猫,递过来的名片上印着头衔:高级调查员。

“你有过去工作的performance review吗?”落座后戴安娜首先发问。
这是个常规问题,调查员要从你过去的表现中获知你是不是个令资方一向头疼的惯犯,而公司最后不得不解雇你;另一层意义则是有可能在今后的调查中与其他同等位置的人的performance 进行比较。
“我的performance review都在原公司我的人事档案里,如果EEOC要去调查取证的话,你看到的都将是super 和excellent。”公司并不知道我在准备诉讼,所以我猜想我以前的performance review可能还躺在我的人事档案里而没有被篡改。
我随即递给了戴安娜上次听证后法官汤姆斯的事实调查和结论。
听证过程是全部录音的,谁在后来也不可能追加性的编造什么与事实不符的东西。

汤姆斯写道,
“该公司在前雇员突然离去时,认为秋菊在学历、工作经历和工作能力方面是最能胜任此工作的人选。”
“当秋菊提出的工作方法上与某位上司的有异议时,公司认为秋菊已经不适合此工作,但是由于公司一时招聘不到合适的人选,出于经济利益,公司决定继续留任秋菊并且秋菊的工作有三位高管的多次签署而认可。”
“后来招聘的人不具备做此工作的经验,公司目前正对该雇员技术培训……”

我在网上电子算命时总是说如要时来运转则需贵人扶持,看来法官汤姆斯就是我命运中的贵人吧。

读过汤姆斯这封详细的事实调查和法官的结论信函后,戴安娜不再追问我被解雇的原因,而是换了一个问题。
“公司里其他的少数民族有或是有过被岐视的反映吗?”

曾在网上读到过,许多种族岐视的投诉都是公司里的几个黑人或是几个印度人联合投诉,那样似乎种族势力更强胜些。我没有任何少数民族伙伴可以联合,不用说几年来我在公司里没有见过其他族裔的雇员,退一步说即使有的话,也不可能大家在同一时期有同样的遭遇,况且在自己失意的时候,如果周遭人保持中立而不是落井下石就已经是庆幸有余了,那里还敢去连累别人?
“我是公司里唯一的少数族裔。”我答。
这可能是我的劣势,也可能会成为我此次投诉的优势。

“你希望的解决方法是什么?恢复原职?”戴安娜继续提问。
谁还想继续在这样的公司里做?我否决了恢复原职的提议。
“我希望通过法律约束住原公司对我肆无忌惮的诽谤,这种诽谤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我的生存包括领取失业津贴和目前求职中的 check reference;同时,我希望原公司付给我积攒下的年假和病事假,在这一年中使用了这些假期的人实际上是获得了薪酬,我认为我有权要求平等的对待。”我将律师埃德蒙写给公司的信递给了戴安娜。

随后我又递上了按照EEOC的要求逐条准备的起诉草稿以及其他的一应复印件。评估自己是与否受到种族歧视,许多法律网站上都有一个McDonnell-Douglas 的问答,如果在这些问题中多数是肯定的回答,那么投诉就有可能成立,我把打印好的我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一并交给了戴安娜。
至此,戴安娜的嘴角上第一次露出了一丝我可以理解为友善的微笑。

与政府调查员的面谈预计为前一个小时是事实调查,后一个小时是填写投诉书,而我与戴安娜的谈话一共用了二十分钟, 戴安娜便开始在她的电脑上敲写投诉书,大约又过了二十分钟,戴安娜让我核实她打印出来的投诉书并且签字,同时告诉我要在另一份文件上签字,这另外一份文件是本州政府人权委员会的,表示我同意联邦正府公平就业委员会将我的投诉同时转抄给本州政府人权委员会,一是备案以防同一案例重复诉讼,二是本州政府人权委员会具有优先权抉择是否自己处理此案。

走出EEOC的大楼时才9点15分,街上仍然拥堵着上班的车流,看来政府的工作在纳税人的努力之下,也还是能够有温酒斩华雄般的效率的。然而,我并不乐观,因为黛安娜的结束语是,政府的平等就业委员会和州立的人权委员会都堆积了大量的诉讼,调查时间大约在一至两年之内,所以如果近期听不到消息,请不要着急。

一至二年?这是个不得不暂时放下的遥远的企盼,失业津贴总有一天会用完的,原公司对我的诽谤可以继续肆无忌惮,那些一次次带给我希望的工作面试又一次次以没有结果的失望告终,随着失业时间的加长我对自己的专业会更加生疏,并且在年龄上也越发没有竞争优势。

哀莫大于心死,悲莫过于无助,万分沮丧的向停车场中走着,打开了刚才一直关闭着的手机,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一个本来没抱希望的工作面试来了 Off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一站的评论:

谢谢来访,借您吉言, 希望尽快走出困境
下一站 回复 悄悄话 阅后有收获,你是一个挺靠谱的人,一定会很快走出困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