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窗,同窗的岁月(3)

(2012-10-23 19:28:17) 下一个

同窗,同窗的岁月(3)

香港陆地面积1100平方公里,人口700万,经济支柱是基于中国大陆的转口贸易和作为远东的金融中心之一。1997年以前,在远东是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金融中心。1997年,香港名义上回归中国,立刻被西方金融家金融狙击。1998年8月底,数次港元保卫战在朱镕基政府不遗余力支持下取得最终彻底的胜利;但政治上依然失败了,老二的位置因而让给了新加坡(新加坡交易所近年兼并了澳洲交易所,老二地位已无可撼动)。

对于香港最直接的感受是拥挤,尤其震撼的是在北美从未见过的双层巴士。其次是有序,这种井井有条的有序,在黄种人世界里以前只在日本人身上见到过。没来香港以前,心目中总认为香港基本是完全西方化的。香港政府的廉洁、公平度、透明度,福利制度的有效,社会监督机制的有效,社会运行的效率和低成本,等等,都不亚于西方国家,超过了新加坡。文化上,可以说,普通香港人的民主观念、法制观念和慈善观念在除几大典型西方国家之外排名第一。

在机场Terminal2往返内地的巴士总站,C03号窗口华通巴士,单程210元人民币(or HK$230),2个半小时可到东莞。一车核载7人,在深圳湾直接过关,简单、快捷、极为方便。在该处短暂等车时,才发现,内地国人访港已是如此容易,目所能及的几乎全是内地各地口音的国人。对香港经济的贡献真大啊!

我与一个湖南籍在深圳打工的小老弟攀谈起来,恰巧,他是搞IT的,与我的原来本行有很多话题。国内IT行业惨哪,都是青春饭,经常加班,经常出差,但基本省不下钱来,月光族,不稳定,房子想都没法想,老婆娶不起,连谈女朋友都困难。他这种外地人,还加上户口不好办。我诧异,IT业还算好呢,对吧?他答,是,相比较起来还算是很好的,特别是30岁以前。我给他分析说,国内IT没有产品,基本没有任何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都是做项目,这样技术含量其实很低,打工的话没有升职空 间。这种情况下,IT在中国其实就是大路菜,都在做低端业务链,跟加工出口基地一样。其实中国的现状就是,要么在体制内做旱涝保收的温室公务员,要么就要自己当老板,打工是绝对没有任何出路的。打工唯一的结果就是,被压榨完青春和苦力后,进入中年就没人管了,自生自灭没有任何福利保障,因为国内过剩劳动力太多了,对打工者又没有任何法律保护。国内招聘年龄歧视太厉害了,35岁就没人要了,女的还要相貌端正。NND,哪有那么多相貌端正的,相貌端正的还用发愁?这还是人呆的地方么?简直是地狱!老弟,有可能还是出国吧,在国外,哪怕打个餐馆工,也都是有车有房有保障。出国了,子孙后代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所有问题:不用看脸色求人,不用担心有了这顿没下顿,在这基础上,才能谈生活质量和享受 生活。国外35岁在职业发展上,正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有条件大战一番的时候。国外,人生40岁才开始啊!中国和中国文化这个怪圈,就是每逢刚吃饱了饭,就TMD有人要当绝对老大要整人,人整得差不多了,大家也都没饭吃了,就消停一会搞饭吃,如此低水平无限循环。历史上农民起义就如此隔三差五层出不穷,到现在还是一样。小老弟唉声叹气,与我互换了联系方式,我则借用他的Laptop给东莞的高中同学LY发了个Email,告诉她我的时间表。

上了车,满座6个乘客,加上港籍司机一共7个人。我最后到场,不知为何,其他人都不愿坐副驾驶位。我当然乐意为之,给大家帮个忙。司机对我说,老板,细向安窜带。我答,早细向了。大家善意地小声哄笑我的港味普通话。行出不远,进入高速公路收费口,
我问:这是什么东西?
司机:收费口。
我:怎么香港也跟大陆学坏,搞起高速公路收费了?
司机:有什么办法?
我:全世界18万公里收费高速公路,14万在中国大陆。
司机:有钱人有钱... ...

这些天香港和大陆都放长假,所以,路上没有什么车。我与司机一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过去,其他乘客都沉默。在过深圳湾大桥时,司机说,这桥是大陆建的,属于大陆,但管理权属于香港;并回答我说是2007年才通车。

香港出境口岸和紧随在前的大陆入境口岸相隔也就50米的样子,都空荡荡的,没有任何人。递上全部人的证件,Immigration Officers象征性地看了看每个人的面容,就全部放行了。

进入深圳湾中国大陆一侧,根据目的地的不同重组Car Group,我变成了唯一的乘客。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与港籍司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较深入地交流后,才认识到,香港人是大大改良版的中国人,真正好的西方观念并没有进入香港人的心里,比如自由、平等和博爱,这些是典型的西方文艺复兴成果。他告诉我:

1,普通香港人生活困难,三口之家的狭小简单房子的房租每月HK$2000都是大负担;
2,生活空间太拥挤,普通人机会不多,能移民西方国家的都毫不犹豫地移民;
3,大陆很多有钱人在香港不受人尊重,因为表现得没素质,只不过是土气的暴发户;
4,婚丧嫁娶、求卜占卦、节日等等,除了英殖民的内容,全是原汁原味的广东风俗;
5,香港人非常看重钱,笑贫不笑娼;没有房子,想谈女朋友基本是没指望的;
6,女孩子过了25岁就开始着急,但不象大陆这么着急,因为很多和很大比例的香港女人婚后由于生活压力选择不生孩子了,不生孩子,年龄压力就小多了;
7,香港女多男少;不过现在与大陆相比,香港远不是花花世界了... ...
8,虽然老人在经济上有政府管着,但基本都没有了子女的感情照顾,子女现在基本不赡养老人了,有些是自保都困难,有些是不愿意;
9,工作上,等级森严,训斥呵斥都有,但不象大陆那么严重;
10,要面子,摆阔,摆身份;
... ...

在东莞,开始看到有人横穿马路。司机已经见怪不怪,笑道“不要怪他们,是他们不知道那是不对的;其实,深圳的人口素质提高很快,已经跟香港差不多了。”

借用手机给LY打了个电话,她很快顺利地接到了我。由于一路上,从未在各种关口排队,高速路上也几乎没人,从香港机场到东莞,竟然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Luck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是大大改良版的中国人,真正好的西方观念并没有进入香港人的心里,比如自由、平等和博爱,"--不止港人,在哪里的中国人都是改良的。
NewLuck 回复 悄悄话 background music is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