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因信称义─通往天堂之路

(2009-12-03 19:02:48) 下一个

因信称义─通往天堂之路
刘继杰

前些日子有个朋友跟我打听怎么才能去天堂,说不入教行吗。于是我就做出了下面的解释。当时觉着没写完,还有几个方面没有涉及,我答应他且听下回分解。但后来一直没得空儿。今天拿出来看看,觉得只要把那没写完的部分去掉,也可以独立成章。

我当时只说因信称义, 那副标题是今天加上的。

基督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因信称义”,是使徒保罗在耶稣遇难又复活离去之后归结出来的。

什么叫因信称义呢?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你信了,你就可以上天堂,不须任何附加条件。不管你以前干过什么坏事都没关系,不管是说谎,作弊,偷窃,受贿,还是偷情,嫖妓,或包二奶,以至杀人,强奸,都不会防碍进天堂。你只要今天信了,你死了就会进天堂。用通俗一点儿的话说,你信了神,就得到了一张免费的天堂入场卷。

美国曾经有个杀了七个人的杀人犯,先奸后杀,实属十恶不赦。被判了死刑,在等死的期间皈依了,牧师还到监狱里去为他祝福,他在监狱里还做见证,劝人信奉耶稣。最后时间到了,他带着笑容走向死亡,成了后人的楷模。

解释一下,等死期间 (death row) 是美国司法制度之一。判了死刑之后没有立即执行的,都要等上一段时间,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二十年。而等待期间的长短,不是由法官判决的,而是跟据等死的人多少决定。多少时间才能杀一个人,是有规定的。等死的人多了,排队的时间就长。

有等死期间的一个好处是减少误杀。万一错判了,等死期间又找到了新的证据,就可以鸣冤翻案。这样的情况很多。但如果没有错判,不能因为等死期间的表现好而减刑。所以哪个杀人犯,虽然变成了一个新人,但也难逃一死。

回过头来接着刚才的话说。反过来,你如果不信神,即使你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死后也进不了天堂。

做好事既不是上天堂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说白了,能不能进天堂跟你做不做好事没有关系。进天堂的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信。这既是必要条件,也是充分条件。而信本身是不需要任何条件的,只要你愿意信,什么时候都欢迎。

实际上,基督教很反对别人把做好事和上天堂。联系在一起。一再撇清跟做好事的关系。说那是佛教的说法。

有人会问,那么为什么基督徒大部分都做好事,不做坏事呢?那是由另一条单独的因果链决定的。因为信了神,就要尽量按照神的意思去做。而神是善的象征,远离一切恶的。神说,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我就是光明。所以,按照神的意思去做,当然会好了。

那又有人说了,既然如此,我先信了再说,信了只后,该干什么还信什么。这样我活着的时候得好处,死了还能进天堂,两头占便宜。

你如果抱着这样的动机,教会是不会拒绝你的,因为教会只负责接纳,不负责审查的。教会不会跟你说:“对不起,我们不能接受 您的申请, 因为我们觉得您信的不够真诚”。入教不须要候补审查期,只要你绝志了,下一批洗礼一定有你。

但你要注意了,教会接受了你并不等于神接受了你,因为你骗得了人但骗不了神。人心里想的任何事,神知道得一清二楚。作弊是行不通的。

这就好比买保险,你买时他查得并不是特别严,你说什么都行。但你要真出了事儿,要他出钱时,他就要认真了。一旦发现你撒谎,他可以拒付,而且以前交的保费不退。

那么,是不是信了神的人都不能干坏事了呢?不小心犯了错误怎么办?没关系,神会饶恕你的。只要你不是有意识犯的。比如说你昨晚两口子吵了架,或生气打了孩子,甚至与犯了奸淫罪,或杀了人,只要你真心悔改,神都会接受你的。

一稿于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四日

二稿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aith4316 回复 悄悄话 very strong argument for "justified by faith". Good job.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神 can be thought of as your own soul or heart, you can't cheat your own soul or heart.

By the way, I am an athei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