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独 步 长 堤 2011-08-31

(2022-11-26 09:25:24) 下一个

                        

              独 步 长 堤
  
  昨天,家里人都去看民族节了,独自在家无事,索性到堤上走走,放松一下。

  说是长堤,实非防御河水之堤。堤外是太平洋铁路——加拿大东西交通的主干线;堤内是新建的生活小区和商业中心。为阻隔声响和交通安全修筑的一道土堤。东起高速公路,西至高而夫球场,全长约2公里。堤上绿草如茵,成了人们散步和遛狗的地方。  

  一个人走在堤上,看到堤外绿树丛丛,绿树掩映之中,有另星的小楼,周围有各种农用机具,我仿佛一下子置身于乡村田野。忽然想起抚育我成长,也让我饱尝艰辛的地方——我的老家,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村庄。  

  小村里有30来户人家。村东头有一条小河,长年流水潺潺,小时候常在河边玩。中街东头有个小庙,记得正中神坛上方端坐观音菩萨,两侧众多塑像,栩栩如生。还算万幸,文革中没有遭到破坏。在小庙的旁边就是小学,我在那里读了4年书。村的周围布满了树园,树园里有品种各不相同的梨树,一到春季,树树梨花,一片洁白,鲜花,小溪,生机勃勃,小村像花园般美丽。到了秋天,另是一派美丽动人的景象,树树金黄,果实累累,有发白透亮的雪梨,金黄微红的酥梨,还有石榴嘴,蛤蟆酥,瓜梨等,品种不同,形状色泽也各不相同,远远看去像巨幅油画一样精美无比。还有地头一排排柿树红艳艳,柿子有<艳果红>,<小火罐>,像一件件艺术品,红的诱人,摘一个熟透的小火罐,去蒂嘴一吸,一下子甜到心里,吃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在村的南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杨坟”,占地百余亩。翠柏森森,坟前是高大的牌坊,石人,石马,肃穆庄严。墓地上高高低低的石碑屹立在大小不一的墓前,坟间小路曲曲弯弯,路边是丛丛荆条和杂草,足有半人高,文革中“老杨坟”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石牌坊,石人石马,大大小小的石碑都荡然无存。坟墓被挖,墓内陪葬品抢掠一空。杨家在清朝为官,显赫一时。只说是有了这片风水宝地,可福荫子孙后代,没想遭此厄运。
  
  看天空,天蓝如水,白云朵朵,凉风徐徐。在大自然的爱抚里,你会由衷的感到从未有过的宁静和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