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窗 外 2010-12-09

(2022-11-25 09:56:26) 下一个

        
                    一冬天都是白茫茫的
     
              窗 外
 
  看看窗外,雪扬扬洒洒,慢悠悠的下着,丝毫没有停的意思。
 
  从11月初下雪,雪就不会消融了,一场接一场,虽每次下的不大,可堆积起来,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白茫茫一片。高高低低的屋顶,铺了一层洁白的毛毯,这白毯还申出屋檐外,搭拉在那里,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远远望去,就如高低起伏的山峦一般。直到来年4月底5月初,雪才会慢慢溶化。
 
  在这漫长的冬季,人们的活动区间变小了,除部分年轻人,到滑雪场滑雪外,大都呆在家里。要不就到商场转转,西尔斯.沃尔玛这样的大商场是最好的去处。在这里,你会再次的感到像回到国内一样。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不经意就会碰到一个中国人,兴许就是你的同乡,那亲热不言而喻,在一起小坐片刻,叙一叙各自的来龙去脉和到这里的不同感受,欢欣不已。你还会看到三三两两的老人,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推着带步车,个个都精神矍铄,在开放式餐厅里,几个人坐在一起,喝着咖啡,吃着甜点,愉悦的聊着,过着无忧无虑的晚年。
 

      
                          你看小‘路可’那捣蛋样。
 
  入冬以来,我都在和小‘路可’玩,他跑哪里,我跟哪里。他可精神啦,早上9点醒来,一天不合眼,跑得又快,一天下来,少说也要跑2千米,我也跟着锻炼了身体。怪不得在这里,不管天多冷,人们总是牵着心爱的小狗,在冰天雪地里遛来遛去,其实也是和狗一起锻炼身体。小‘路可’如今会开电视了,一打开就看英语儿歌,看着那优美活泼的画面,听着那欢快稚嫩的歌声,他也跟着手舞足蹈起来,还要拉着我一起跳起来,唱起来,“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如果醒得早,小‘路可’白天也会睡一会,这是一天里难得的安宁。伫立窗前,望着皑皑白雪,在阳光照射下像撒了无数宝石一样,晶莹闪亮。看着这奇异的景象,思绪在陶醉中活跃起来:想想过去,想想未来,过去的苦难挥之不去,未来又是那样无着无落让人迷茫。我常问自己,到加拿大两年了,总说西方发达国家样样都好,可当你身居其中时,又不觉得他发达在哪里。说真的,刚到这里时,仿佛回到了乡村一样,楼也没北京的高,路也没北京的宽,人更是疏疏落落,远不如北京热闹繁华。时间久了,看的多了,渐渐感到这里的人们不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比国内富有。住房比国内好,车更是家家都有,有的还不止一辆。最近遇见的两件小事,让我真切的感到在精神层面上的差异。
 
  1.  一位中国学生,硕士毕业,经导师推荐顺利的到一家公司上班,按公司规定奖励推荐人2000加元,导师拿到钱后,给中国学生1000元,学生十分愕然说:
 
“我还没来得急感谢老师哩,这钱是奖给你的,我怎么能要!”
 
导师却说:“没有你这样的合格人才,我能拿推荐奖吗!”
 
事情很小,我却很感动。
 
  2. 小王前两天到钾矿厂考察学习,回来后所带公司的像机不见了,一时想不起丢在哪里。上班后正在寻思时,电话来了,说是钾矿厂一位工人捡到你们丢在这里的像机,已经给你们寄过去了。
 
事情不大,可在国内能这样做的人很少见了。也就在今年暑假,小晴刚买一部新款apple手机,心爱的很,在回国内时,不小心丢在出租车上,就无影无踪了。
 
看来一个国家发达与否,不单看基础设施好坏,还要看人们的精神面貌,道德素养,社会保障,公民福利,民主公平等,如此一比,差距还真不小呢。
 
能如此任思绪无边无际的畅游,对我来说并不多,这不,小‘路可’醒来了,又该和我打闹了。
 
很快就是圣诞节了,人们早早在自己门前屋檐上装了彩灯,立起了圣诞树,圣诞老人,激情满怀的迎候圣诞节的到来。如此欢乐的气氛,我却欢乐不起来,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