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在大学里漫游 2010-08-26

(2022-11-22 09:48:38) 下一个

     
                                渥太华大学
       
           在 大 学 里 漫 游
 
   在北京时,因住在学校附近,常到北大,清华,人大等大学转悠。一来校园清静幽雅,都像公园一样。特别是北大那端庄秀美的博雅塔,微波粼粼的未名湖,总是常看常新。看到年轻人一个个朝气蓬勃,自己也焕发了精神,从心理上变得年轻了。我尤其喜欢在‘三角地’纪念堂前徘徊,在那里,可在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最有价值的信息;纪念堂前那些精心制作的文艺节目剧情简介,篇篇都是美文,我被其深深吸引。
 
   在渥太华,儿子带我们去他读了7年的渥太华大学和卡尔顿大学看看,两个学校相距不远,都在市中心区。
      
                          渥太华大学行政楼
   当我们漫步在大学校园里,要不是儿子介绍,还真不知是在校园里,没有围墙,没有校门,公交车穿行其中,和市区没什么两样。那像国内大学,有巍峨的校门,高高的围墙,庄严肃穆的气势,一看便知是高等学府。这里的大学,只有进入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才会让你觉得身在蕴含丰富,意境深邃的知识殿堂。
 
   儿子首先领我们参观了电子工程系的实验室,案子上一台台设备我都不知所以。他在一台电脑前坐了下来,只见他在键盘上输入点什么,显示屏上瞬间出现一只牙膏,心想,这有什么稀奇,不就是一管牙膏吗?他说,你摸一下。一摸,感觉到管子软软的,盖子硬硬的,和真的牙膏一模一样。我新奇的说,这是咋回事?儿子笑笑说,这就是我的研究项目:电脑图像处理技术。
 
  离开实验室来到电教室,电教室宽敞明亮,沙发椅,桌上每台电脑都在网上,随时可以上网,讲台前一台投影仪供讲课演示。然后到图书馆,馆内一排排书架,望不到尽头,正值暑假,图书馆里十分 安静,除了管理员,借阅资料的学生不多。又到楼下阅览室看了看,有几位同学在静心的看书,还有专供研究生阅读的桌椅,桌子上方有个小柜,离开时可将尚未阅读完的资料存放在里面,免得带来带去。
 
 出来图书馆,又到大学体育中心,看到操场上有的正在练长跑,有的在踢足球。我没有见过冰球场,小晴特意带我们到体育馆内的冰球场看看。推开冰球场的门,里面正在进行冰球比赛,我们就在看台上坐了下来,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冰球场看比赛。目睹赛场上运动员穿着厚厚的比赛服,一个个像狗熊一样,却能滑行如飞,灵活的很,冰球棒上下飞舞,高速滑行发出的‘唰唰’声,冰球打在护墙上发出的‘叭叭’声,不绝于耳,你冲我撞,玩命的拼抢,看得人眼花撩乱。尽管场内冷飕飕的,可火热的比赛场面,周身也觉得热乎乎的。
 
 我们又去看了另一个冰球场,场地光亮如镜,我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试走了几步,我问道:
 
 “冰面怎么这么亮,连道划痕都没有?”
 
“每次比赛后,专业管理人员都要用刨冰机仔细的刨一遍,不能有划痕和不平。”儿子说。
 
“这冰面是如何形成,又如何保持呢?”我不解的问。
 
“冰下面是金属板,板下面密布着网状的管子,管子里循环着液氮提供冷量。”儿子解释道。
 
“还满复杂的。”我说。
 
 渥太华大学是一所有156年历史的双语教学的综合性大学 ,一时半侯难以看完。大致看了后,我们又到卡尔顿大学,大学前面有开阔的绿地,一树树海棠花如云霞一般,第一眼就让你感到这是一所风光秀丽,环境优美的学校。这两所大学有多方面的合作,资源共享,我儿子有两门课程就是在这里选修的,因而他对这个学校也十分熟悉。大学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在高技术领域的研究颇具影响。
 
 说起大学,还得说说在去千岛湖玩的那天,我们顺便到有水城之美誉的金斯顿看了看。果然名不虚传,有像大海一样风光旖旎的安大略湖相伴,处处绿树郁郁葱葱,宁静美丽。
       

       皇家军事学院
 在那里我们看了皇家军事学院<RMC>——加拿大唯一的一所高等军事学府。学校紧邻安大略湖,学校前面绿油油的草地上,蒲公英开着金黄色的小花,把绿地装点得如锦毯一般。在草地上错落摆放着退役的飞机,坦克,大炮,彰显这里是军事要地。实际上和普通高校没多少差别。连个校门都没有,可不像中国的军事院校,校门前全付武装警卫,戒备森严。只是在进入校区的路上,有个像传达室一样的小木屋,一位身着便装的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然后就畅通无阻的进学校随意参观。我们去的那天,教学楼前,学员正在操练,我们在旁边看了一会。
 
 在金斯顿,我们还到声望极高的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转了一圈。校园十分整洁,有宽阔的中央大道,设有公交车停靠站。据介绍皇后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都很先进,教学质量一流,有加拿大的“普林斯顿”之称。

     
                    皇后大学
 看了加拿大的多所大学,很自然的联想到国内大学,从校园及基本硬件来看,国内大学一点也不差,可衡量一个大学的优劣,单凭这些是很难说明问题的,更多的要看教师队伍和教学理念,在这方面肯定是有差别有距离,再说了这也不是在学校转一圈就能说明白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