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加 、美边境走一回2009-07-17

(2022-11-20 13:36:44) 下一个


加 、美边境走一回2009-07-17 
              

              
                           一望无际的麦田
                   
                               加、美边境走一回
 
  6月30日是个凉爽的夏日,温度25ºc,儿子说,明天我开车,咱们一起去萨省南部玩玩吧?我们当然高兴。到加拿大快半年了,还真的没有出过远门呢,孩子带我们出去,啥心也不用操,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7:30分准时出发,两个儿子陪伴。在麦当劳每个人吃了个汉堡,喝了杯牛奶,带了一箱瓶装水就上路了。汽车沿着11号高速,一直向南,以120km/h的速度轻快地行进,这时车内传出一曲清脆甜美的歌声:
 
  “你的爱就像星辰,偶尔很亮,偶尔很暗,……”
 
  我问儿子,这是邓丽君唱的?儿子说,是彭佳慧。还真的没听过,如此情意缠绵的歌声,伴着我们一路前行。我笑着说:
 
  “这样的歌声,别听着、听着,睡着了。”
 
  儿子说:“不会的,轻松一点好。有高亢激越的歌,你听着吧!”
 
  汽车在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上飞驰,公路两侧绿油油的麦田像地毯一般铺展开来,时而嫩绿,时而金黄,时而在一团苍翠的树木中,掩映着两幢造型别致的小楼,周围有各种农业机具,时而明亮如镜一样的湖泊镶嵌在绿色的原野上,一群牛或卧,或立,恬静悠闲,风光如诗如画。
 
  倏然,在平坦的大地上凸显一园溜溜的山丘,我一下子意识到,这是<blackstrap prov park>公园。前一个周末,‘AMEC’公司和另一家工程公司的华人在这里游园聚会,玩得十分尽兴。在湖边绿茸茸的草地上,点燃了烤炉,在炉子旁边的桌子上,摆满了自带的饮料、食品。食品有鸡翅、鸡腿、牛排、火腿肠、面包,我们带的是茶鸡蛋。人们坐在一起,一边烤制食品,一边聊着,是那样亲切,随意。很多日子,我都期盼着啥时候能和乡亲们在一起叙一叙,今日如愿以偿。难得在一起的朋友,有说不完的话,不时暴出朗朗笑声,就像久别重逢的家人一样。我在旁边频按快门,留下这美好欢乐的瞬间。
 
  谈笑间,鸡翅、鸡腿都烤好了,一股烧烤的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老伴给我了一只鸡腿,让我真的很感动。一尝,外焦里嫩,很香,和卤制的、油炸的味道全然不同,怪不得这里家家户户的凉台上都有一台烤炉,总算明白了其中原委。
 
  方工在湖边支了两个鱼杆,神情专注地等着鱼儿上钩,很长时间就是不见动静。湖面上游艇来来往往,也许是鱼儿受到惊吓,躲起来了。
不远处那高高的山丘,原是滑雪场,在冬天缆车上上下下,雪橇翻飞,如今显得冷冷落落。
 
  鱼儿终于上钩了,拉出一看,足有半米长,大家乐坏了,真乃工夫不负有心人。没想到方工爱人是那样麻利,三下五除二就将鱼收拾好了,用锡纸包好,在炉子上烤了起来。不一会,鱼烤好了,每人分了一块,都赞不绝口的说:
 
   “好吃,好吃!”
 
  我正在湖边溜达,又是老伴,给我拿了一块雪白的热气腾腾的烤鱼。一尝,不尽啧啧称道,真鲜,味道好极了。
 
  汽车沿着笔直的高速路向前飞驰,我自静静的像过电影一样,回忆那天在公园里聚会时的欢乐情景.偶尔放眼前方,只见天地相连,仿佛很快我们就到了天边一样。不知不觉中,车已行进了三个小时,前面就是省会里佳纳<REGINA>。
 
  我们停下来,给车加了点油,在一家路边小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又上路了。
 
  车出了里佳纳,向东行进,眼前大地的景色,依然像绿色的大海一样。公路两侧的茅草,在风中起起伏伏,好像在说,这才是大地的原貌:早在1870年白人移入以前,这里原是茫茫草原,是野牛的家园,随处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牛在草原上游荡。如今这里成了加拿大的粮仓,一望无际的嫩绿是小麦,成片的深绿是土豆,大片的金黄是油菜,无数的湖泊,如夜空的星斗闪闪烁烁,大地如锦如画,望不到头,看不到边。我们的车就像一只小舟,在绿色的大海里荡漾。
 
  我们的车由东折向西南行,路面依然平坦,只是窄了许多,过往的车辆不多,两边的景色变化不大,依然是绿色茫茫。车行了约莫两个小时,远看像收费站模样的建筑,横在眼前。行近一看,只见红色枫叶旗在房上摆动,原来已到了加拿大边防检查站。出人意料的安静,相隔20米就是挂着星条旗的美国边防站,跨过去就是美国的北达科他州。这时一辆大卡车开了过来,没看到边防士兵的检查就过去了,我心里暗自纳闷,出入境竟如此自由?
 
  我们看了一会,觉得加美边界就是如此来去自由,没有太新奇的地方,就折了回来,沿着加美边界一条沙石路向东行,瞭望加美两侧,一样的绿色,一样的农田,一样的树木,一样的湖泊,没有明显的不同。只是这里的地面高低起伏,不像原先路过的那样平坦,形象点说,这里就像放大了的高尔夫球场,有小丘,有水塘,有铁丝网围起的牧场,不时可见一群奶牛在牧场里悠闲地走来走去。
 
  四周异常安静,只有汽车行进在沙石路上发出的‘沙、沙’声,车内播放着张雨生的‘大海’:
 
   “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 ……”
 
  那激越深情的歌声,在这空旷的原野,格外嘹亮悠远。
 
  忽然,看见路两边绿色田野里,一台台蓝色抽油机,像磕头虫一样抽吸着大地的血液。在不远处路边,绿树掩映之中,一幢青灰色两层楼房,附近两个园形储罐,这兴许是油田的加压站。
 
  途经一个小镇,不知叫什么名子。小镇南面,矿渣堆得一排排,沟壑纵横,上面长满了青草,像丘陵一样,只是不知开采什么矿。
 
  车继续南行,只见前面有几栋房子,当车停下来时,一看,我们已出了加拿大边防站,来到了美国一边。心想,刚经过的那个边防站,进出都没人管,这里也不会有啥事。可看到前面一个骑摩托的被拦了下来,车上的东西全被翻了一遍,我出于好奇,就隔着车窗拍了一张照片;还看到一个牌子上,醒目的写着,所有水果、农产品禁带入境,觉得有点不对劲,这里可能不许拍照,老伴赶紧删除照片,在平时,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这时慌得连删除键也找不着了,好一阵子才将照片删去。这时一个高个子美国大兵,腰间挎着手枪,走到我们车旁,严肃地问:
 
   “你们拍照了?”他可能看到我举了一下相机。
 
   “没有。”我儿子说
 
  “你确认没有拍照?”美国兵追问道。
 
  “sure.”儿子沉着坚定地说,美国兵也就没再多说。我想他们可能被“911”吓怕了,心有余悸。
 
  然后让我们进到边防站房子里看我们的证件,我们都带了护照。边防人员对我们持的中国护照,看得特别仔细,逐页翻看,前后看了两遍。对我儿子说:
 
  “你们两个可以到美国去,他们<指我们俩>被拒了。”,并给了我们一张拒签纸,接着又问我儿子:“你们两个去吗?”
 
   “不去。”我儿子说。
   “确实不去?”美国兵问。
   “确实不去。”我儿子答。
 
  这才让我们返回了。美国大兵那张自始至终毫无表情的脸,让我们非常不爽。
 
  就这样我们在美国的土地上停留了片刻。当我们回到加拿大一侧,边防人员同样高大,同样佩戴武器,只是脸上少了几分冷漠,多了点亲切,边防人员看了看那张拒签纸,揉了揉扔进了垃圾桶,笑了笑就让我们走了。
 
   我们返回到‘ESTEVVAN’小镇,在快餐店里吃了个汉堡,喝了杯饮料,就又上路了。来时走两个直角边,回去时沿斜边向‘里佳纳’方向行进。沿途随处可见一团绿树之中,几幢小楼,树的外面远看像一堆蘑菇,近看像化工厂里的大大小小的储罐,实际上是农家的粮仓,这也是加拿大的独特风景。不远处的铁路沿线,每隔几公里就可看到并排的两个高大的水泥塔,下面停着一列贮罐车,这是小麦的集中贮运点。小麦在这里装车后,运往各地。
 
加 、美边境走一回
                                  省府广场

              
   回到省城‘里佳纳’,已是下午6点多了,给汽车加了点油,在SUBWAY<北京叫赛百味>每个人吃了个三明治,喝了杯果汁,就开车沿主要街道转了转,城市规模不大,可处处绿树葱葱,芳草茵茵,安静而秀美。来到省府大楼前,将车停了下来,随意走走。海滩色的省府大楼肃穆庄严,正前方的广场布满了鲜花,明天是加拿大的国庆,正好是7月1号,挺有意思。在广场前面绿草鲜花之中,一尊英国女王骑马铜像,像中国的花木兰一样,英姿飒爽。广场两边是郁郁葱葱的大榆树——这里的榆树和国内的榆树略有不同,树干粗壮低矮,树冠浓密如盖,有点像中国的古槐,叶子也比国内的榆叶大,春天树枝上也长满一串串榆钱,我们还捋了点,蒸蒸吃和国内的味道一样。
 
  广场的后面是一汪蔚蓝,近前一看,是一长长的人工湖,湖面碧水荡漾,岸边绿柳低垂,不少人坐在湖边休闲,沿湖跑步健身的人们时隐时现,几只大雁在湖边悠闲地游来游去,对过往的游人毫不在意,似乎在说,这里才是牠们的家。一切都显得那样醇美自然,让人流连。兴许广场晚上有聚会,两边的路上已排起了一辆辆食品车和移动小房。我们在周边逗留了一会,在晚7点开车返回萨斯卡通。
 
   在回去的路上,透过车窗,凝眸天空,天上的云彩丰富极了:只见一只豹子在追赶一只野猪,轮廓逼真,动感十足;一会变幻成一坐浓黑的山峰,被落日镶上一道金边,旁边像核爆炸一般升起一团蘑菇云;瞬间一飞碟状的云朵在缓缓飘动;时而又像巨浪翻腾……天空是如此多姿多彩,像动漫一样,一幕幕让人目不暇接。我想起了萨省的自我描述是——梦幻般的天空,广袤平坦的大地。真的如此。
 
   这里天黑的晚,直到晚9:30太阳才恋恋不舍地离去,我们也在这时结束了近千里的行程,饱览了萨省南部美妙的景色,一路上兴奋不已。令人奇怪的是,我平时晕车,可今天从早到晚,往返千里,眼都没眨一眨。也许是沿途迷人风光的吸引,再不就是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大自然的医疗妙用,让人清新爽朗,一路上看了一生中从未看过的景象,经历了一生中从未经历过的事情,自然也就没有了眩晕,也没有了疲劳。这一天——丰富美好的夏日,我将永远珍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