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午夜的雪 2007-03-15

(2022-11-17 11:24:16) 下一个

午夜的雪 2007-03-15 
       
                 

             午夜的雪

  07年正月十五的夜里,我在看电视里的元宵晚会,窗外雨淅淅沥沥下着,下了整整一个下午了,仍没停歇的意思。这是入冬来,北京下的仅有的一场像样的好雨。

 据气象预报,夜间将转为雨夹雪,直到晚10点了,还是只有雨落,未见雪飞。约莫到了11点,看见有像羽毛一样的东西贴在窗户的玻璃上,我惊喜的说:“下雪了!天气预报还真准。”,杉随即来到窗前,看着那零零落落在雨中飘动的雪,高兴地说:“下雪吧,润雪年丰,今年的春天会更美丽。”

 看了一会,依然是雨多雪少,觉得没劲,就睡了。

 也不知是几点,一阵鞭炮声,把我从梦中惊醒,下意识的看了看窗外,好大的雪,一团团,一片片,纷纷扬扬,窗外的乐家花园,悬挂在树间的各色花灯,在飞雪中摇曳闪烁,鹅毛般的雪花环灯起舞;树枝上,假山上,高高矮矮的房顶,铺了一层厚厚的白雪,一眼望去,灰朦朦,白茫茫,看着、看着,一个个仙女手持花灯,在雪中翩翩起舞,美不胜收。再细细看来,那大大小小的花灯,在舞动的雪花中闪闪烁烁,不曾想正月十五雪打灯竟如此美秒神奇。

 清晨醒来,临窗一看,房上、树上、车顶上,一片银白。雪滤过的空气,明彻、清新,远眺西山,白皑皑,起起伏伏,像巨龙一样盘居在京都的西方,到北京后,从未见过如此圣洁、壮美的西山。

 早上,匆匆吃了点早饭,就奔颐和园去了。雪霁初晴,站在昆明湖边,近处结了一层薄冰,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湖的深处,碧波荡漾,水光粼粼,西山银装轻裹,仿佛就在湖的对岸;看着那山、那水、那塔、那桥,和岸边的柔条千缕,在如此诗情画意的美景中,若不是天冷,两人乘上小舟,荡桨于如镜的湖面上,划至湖心,静静地仰卧船中,目视蓝天,任其漂荡,沉浸在自由的,没有使命驱使的,甜蜜的遐想之中,定会忘却所有烦恼,那是何等美好!就会真的像神仙一样,在如此仙境中忘我陶醉。我想这一刻定会到来。

  在湖边照了几张西山晴雪,我们就向万寿山走去,想领略一下踏雪寻梅的美好心境。那知上山道路已被公园管理人员扫得干干静静,仅林间山坡的草地上,仍有片片积雪,和反青的绿地相衬托,也别有情趣。顺着林间石径,拐了几道弯,就到了半山腰,林间清心甜美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又向上走了一段,一股幽香扑鼻而来,未见梅花,先闻其香。当我们走近花前,已有寻梅人在品花拍照。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拍照赏梅,花虽相似,花香依然,可人非往日,平添了多少白发。这里一排古房,在房前的台阶上,有六株梅花,是园内一景。每逢此时,树树金黄,香气怡人。腊梅说不上艳丽,奇在它不畏严寒,傲雪开放。细细看去,淡黄油亮的小花,如腊作的一般,那如豆的花蕾在紫红的花托上,像一粒粒钻石,在阳光下闪闪,那幽香更让人迷醉。

  枝头上的雪,已被阳光吻去,也吻去它眼睛的睡意,它金黄的面颊,满含欢笑,一位深情的老者,将一撮雪小心翼翼的放在花枝上,有雪便不同,腊梅顷刻精神了许多,越发素洁高雅,一次次被摄入镜头。

  腊梅的高雅、灵秀品质,只有你亲近它,它才会和你娓娓叙谈,就像小草沐浴甘露,你的心也会倏然清亮,你在细细品味中,方能悟出历代文人吟咏梅花的深情。

  最后,让我以陈亮的一首诗来描述对梅花的赞美吧。

     疏枝黄玉瘦    小萼点珠光

     一朵忽先变    百花皆后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