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湖边胡想 2006-09-18

(2022-11-16 15:48:17) 下一个

                            

 湖 边 胡 想
 
 在网上看到,网友在頤和园拍的大理花艳丽无比,心里直痒痒。适逢周末,秋高气爽,乘兴到頤和园转转。
 要到頤和园,可得带点吃的,頤和园那么大,一半会转不完;虽说园内有小卖部,可价钱要比外面贵不少,别花那冤枉钱,顺便在小吃店卖了几个饱子,两个茶鸡蛋,自带瓶水就出发了。好在不远,步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中途经海淀公园,只见展览馆气球高悬,红旗招展,人来人往,近前一看,原来是‘健康科普知识展’,杉说咱看看展览再去頤和园,我说,好,你去看吧,我在公园湖边椅子上等你。
 海淀公园是个自然风景公园,有小河流水,镜子般的湖面,绿绒绒的草坪,曲经边点缀着各种奇花异草,小丘上绿树荫荫,翠竹丛丛。据说在清代,这里是皇帝农耕的地方,至今公园的一角还保留有两片稻田,如今已是金黄一片,旁边有风车,辘轳,碾子,凉亭,极富诗意,是出诗的地方,可我却写不出诗来,我只能将公园石板上的诗录一首:
     万泉十里水云乡   兰若闻寻趁晓凉
     两岸杨柳蝉诲诲   轻舟满领稻满风香
                ( 乾隆八年西园泛舟至圣化寺题)
 
 我坐在湖边,看着草坪上,游人熙熙攘攘,风筝在蓝天下飘荡,毽子在人间跳来跳去,羽毛球在飞,歌声笑声音乐声响成一片,在草坪边,小丘上的柳林里,红的、黄的帐蓬,远远看去,像降落伞一样,两树之间,挂着吊床,青年母女,在上面荡秋千般地晃来晃去,十分悠闲。看着这美好的景象,贴切地感到,如今人们真是悠闲幸福,我的心不由得酸酸地回到我的年轻时代。
 那时,拖儿带女,一天忙到晚,为生活操劳,买菜要排队,买粮要排队,买肉更要起早排号,可买到的东西还没有如今扔掉的好;就说油吧,每人一月四两,还是又稠又黑的棉子油,哪有一点香味,放到现在谁也不会相信那是食用油,可在那个年代还是定量供应。孩子们能填饱肚子就不错,还能讲什么营养,衣服总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裤子的膝盖,臀部都补得一圈又一圈,犹如树干断面的年轮一般。谁有几尺全国布票,出差从上海买件衣服,穿在身上,别说有多神气了。做梦也没想到,如今会是如此美好,物质会如此丰富!
 在过去,虽都过着穷日子,那时以穷为荣,也都安贫乐道,没啥抱怨。如今富裕了,怨气也随之而生,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存在很多工薪阶层,下岗职工,尤其是农民,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贫富差距一天天拉大,对那些凭借权力和对公共资产的拥有而暴富的人,更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收入来源的不公平,自然会引发种种社会矛盾,这问题不解决,要建设和谐社会,也只是美好愿望而已。
 尽管当今社会上仍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可谁也不能否认,我们今天是大大前进了,人们生活整体提高了,这种提高是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作梦也想不到的。
 正当我胡思乱想时,杉来了,可时间已近正午。我们就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打开自带的食品,吃了午餐,又随意走走,就回来了,頤和园改天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