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赏花海棠溪 2006-04-21

(2022-11-15 10:43:46) 下一个

               

周日,淡淡簿云,和风微微。

    杉和我沿北辰路,向海棠花溪缓缓走去。左边是博大的奥体中心,右边是景象万千的‘中华民族园’。抬头望去,各色风筝,在天空飘动,面对此情此景,对北京人如此宁静安详的生活,羡慕之情油然而生;民族园里那壮美秀丽的白塔,幢幢茅舍,高大的瀑布,深深吸引了我们,杉用相机将这些奇特的建筑频频摄入镜头。来到民族园门前,看介绍方知:民族园内浓缩了16个民族的建筑群落,每组均以1:1全方位重现了每个民族特有的建筑风貌,看着门内巨大的榕树王,真想进去看看。可花不待人,只好恋恋不舍地向海棠花溪走去。

来到土城公园,由南面越过‘元大都’旧城垣,向小月河畔走来。在土坡边上,几个人猫着腰围在一起,近前一看,原来是一株矮矮的铁梗海棠,开着橘红色花朵,在嫩绿泛红的叶片衬托下,显得格外娇艳,杉也凑前拍了两张。

 沿着河畔向东,穿过一座桥涵,几株盛开的海棠像迎宾小姐一样,在微风中频频颔首,彬彬有礼地立在河的两边;美中不足的是,因修地铁,河内无水,往日那軽舟荡漾,碧水环环的景色不见。再往前走,经小桥,来到对岸,向前望去,望不到头,千株海棠共放,如海,如云。那一树树海棠花,绮丽缤纷,似天边云霞,似涌动的海潮;花林间,轻纱般的杨柳,送来徐徐的风,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潮水般的游人,个个兴致盎然。

在花林中走走停停,杉不时用相机将海棠花的娇媚、淡雅、绚烂、绮丽,各种情态都极其认真的存储在相机里。我则寻求我的情趣,当我看到在一株枝干上悬挂着一束半开的花蕾,衬以鲜绿的嫩叶,我伫立凝眸,看那形若樱桃,淡淡的微红,绽开的花瓣里色如凝脂,在微风中軽摇,宛如少女樱唇,娇羞欲语······

我怀着奇思怪想,沿着林间小径,边走边看,一路向东走来,一树树海棠花,全都密密麻麻,锦团花簇般地挤满枝头;倏然,一株白海棠花映入我的眼睑,那雪白的花朵,疏密有致地竞放在油绿的嫩叶里,婉约纤柔,楚楚动人。聚焦朵朵碧叶白花,淡黄色花蕊,犹如一双双闪动的大眼,含情脉脉,仿佛要传递什么?

怕春天转舜即逝?怕游人离去而冷落?还是怕什么?

在这花的海洋里,一但宁静下来,你就会浮想联翩,情不自禁的堕入无限美好的梦幻里:时而听见海棠仙子娓娓叙谈,时而隐约看见海棠仙子共舞翩翩。

我在美的陶醉里,走到一简易的小卖部前,傍边摆了一排大叶君子兰,绽放着灿烂的花朵,往日她是何等娇贵!可今天,在这海棠花的王国里,她却暗然失色,像小花小草一般,备受冷落。

忽然,花林中传来悠扬的歌声,游人也明显的多了起来,原来到了海棠花溪正门,迎门有一椭圆形的观花台,中央立一微红色花刚岩石碑,上面刻着‘海棠花溪’四个大字,人们纷纷在碑前留影拍照。我在台边上找了个地方坐下,杉依然全神贯注,对着海棠花凝神静气,力图将海棠花的‘美’原神原貌的纪录在像机里;我坐在观花台上,看来来往往的人流,看密密层层,如烟如雾的花林,犹如坐在小舟上,在花海里荡漾,感受花的起伏,人的涌动,微风送来徐徐花香;看海棠花在风中飘舞,绘成五彩云,欣然而去,萧萧飒飒!

我深为海棠花的精神所感动:她,盛开时堆满万重云,去时化作海棠雨,又作彩云归!真乃心相兰天,意相大地。

不觉时间已近四点,午饭还未吃呢,就和杉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海棠花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