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一个右派《写在心中的诗》

(2009-12-25 22:06:57) 下一个

在团河农场一大批劳教犯中,有一名极右派梦波、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团河农场劳动教养22年——没有判刑,没有任何司法手续。他和其他右派分子一起被组织起来参加劳动改造。

同场劳教犯中还有一个极右派郑光弟,是北京大学学生,思想单纯,相信毛泽东说“右派分子只要改造好了,还有光明前途”的话。同时想早日摘掉帽子与昔日恋人重温旧情,因此他强忍着千辛万苦,拼命地积极劳动,希望通过劳动改造证明自己的真诚。1963年终于得到了“解除劳教”的特殊恩宠。但《通知书》上赫然写着“解教摘帽,强制就业”八个大字,被强迫留在团河农场,继续接受监督改造,仍然没有行动和通讯自由,他兴冲冲地去找旧日的女友,却得到了一句冷冰冰的话:“摘帽了!摘了帽子你仍然是个右派!”

终于清醒了!1963年的国庆之夜,他悄悄潜入城内,在北海公园的湖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梦波百感交集,诗兴大发,为郑光第成诗一首。如下:


《写在心中的诗》


你死了,我……羡慕你,

从此,你再也听不见

那恶毒的咒骂和刺耳吼叫

你再也不必耽心

那饥饿的手会紧紧地扼住你的咽喉。

灼热的阳光

再也不会烤焦你的背

刺骨的寒风

再也不会刺痛你的脸,咬烂你的手。

肩头上不会再出现勒红的印痕

腰也不会酸痛得直不起来

再也没有人用恶狠狠的目光

用鄙夷的冷笑抽打你

你终于得到了宁静和休息

那是对于终生苦役的报答


你是缈小的

在屈辱中活下来

又在屈辱中死去。

当你的苦汁滴在土上还未晒干时

你已被苦难的人们忘记

也被制造苦难的人们忘记


但是 谁肯相信

在那弯曲的背影里

在破烂的衣衫下面

也有一个人的灵魂?


你在悬崖上拼命地爬呀爬呀!

爬向云雾遮盖的山尖

终于看见了

那山尖,只不过是坟墓

于是茫然地松开了握住荆棘的手……


我的笔,你在哪里?

我的纸,你在哪里?

我的泪,你向哪里流?

我没有写,没有写,

我不能写!

这是写在心里的诗啊

只能永远永远地写在心里!


为什么生者羡慕死者?为什么有情不能诉?有诗不能写?为什么只能在心底泣血吟唱?

为什么?为什么?——只因为他们是劳教犯!是右派!是人下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viewer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viewer/user_blog_diary.php?did=53734
右派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方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右派罪名,在中国的任何民法和刑法中都找不到法律依据。

珍惜生命,远离中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