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我家对面的布朗先生

(2011-05-02 14:08:33) 下一个

我家对面的布朗先生

英国 吴仁仁


踏入十月初,便是暑气渐消,秋季初到的时侯。

在一个天高云淡,惠风和畅的下午,当我正闲坐在家中客厅后端的玻璃小暖房里,一边品茶,一边翻阅着当天寄来的报刊时,忽然隐约听见一向宁静的马路上,传来一阵有异于平常的声音,车门的开关声夹杂着一些人声。可以听得出声源很近。为了探个究竟,潜意识使我放下了报章,离开坐椅,迳直通过客厅,再穿过门廊,向饭厅窗外望去,赫然看见一辆救护车,正停在对面布朗先生的家门外,车顶上的灯光闪个不停;靠近救护车的前方,则停泊着布朗先生儿子麦克的灰色宝马轿车。

就在这一瞬间,只见两个救护员,正在慢慢把本来斜架在路面上的跳板拿起,再从开敞的救护车后门放进去,然后把车门轻轻掩上,再趋前与站在行人道上的麦克说了几句话,便各自上了车,开动了机器,两车一前一后,随伴着闪动的灯光渐渐远去。

此刻,我回头再向布朗先生的房子方向望去,只见花园车道前的闸门被打开了;向马路的一列树篱,则留下了修剪一半而尚未完成的部分;草坪上横着一乘小木梯子及一些工具,加上一些散落的枝叶,显得有点狼藉。

面对此情此景,不由得不让我猜想:是布朗先生出了事故?是什么事故,则无从知晓。这等非常之私事,也不便去诸多查问。

布朗先生今年已是八十八岁高龄,自从他的老伴于多年前病故后,便一直独居至今。除饮食起居自理外,其半独立式的二厅三房平房,加上面积相当大的前后花园,也一向都是由他自己亲力亲为,独力打点得非常美观整齐。他的儿子麦克,与妻儿在附近另有居所,平时只是每逢周末前来看望他一次而已。

布朗先生原是波兰人,年青时便移居英国。建筑业是他的一贯职业,从最初的建筑工人做起,后来当上了建筑承包商,直至退休。

布朗先生看上去虽然是略为偏瘦,个子也不高,

但身体却非常硬朗,双目炯炯有神,声如洪钟,健谈而又彬彬有礼。那常带笑容的脸庞,份外让人有和蔼可亲的感觉。

接近黄昏的时刻,偶然透过窗纱向外望时去,瞥见麦克的车子又停了在那儿,我意识到他回来了。我的目光不期然移向了花园前面,只见麦克正在把那木梯子和工具都拿进屋内,略把散落在地的枝叶收拾好,环顾了一周,把房门和花园车道口的闸门关好后,便又开车匆匆离去。

此后的好些日子,布朗先生的房子都显得沉静异常,晚上也看不见有一如往常的灯光。

就这样,大约三个星期过去,有一个晚上,突然开始有灯光再现;又过了几天,有一个早上,我正要外出,一打开门,忽然又看见了布朗先生那熟识的身影,正在他家的花园中走动,只是手中多了一根拐杖而已。刹那间,我眼前一亮,惊喜之余,让我多天来的心中疑窦尽消。

此时,布朗先生转过头来,主动先向我挥手,我也不敢怠慢,急忙挥手回礼,并迳自横过了马路,走近向他问好。攀谈间,他说是那天忙花园,修剪树篱时不慎绊倒,把膝盖骨弄伤了,因而在医院住了好些日子。

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里,除了冬季外,无论春暖、夏暑、或是秋凉,几乎每天都可以看见布朗先在其花园中活动,不是种花,便是浇水;不是除草,便是修剪枝叶 .....真是孜孜不倦,乐此不疲。把一个偌大的花园,弄得花木扶疏,漂亮非常。对一个年近九旬的老人来说,实在难得。

昨天,又相遇在他家花园闸门前,看见他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走路不用再持着手杖了。闲谈间,他说他的伤患恢复得很好,在入冬前,一定要亲手把余下未完成的树篱修剪好。

布朗先生的硬朗和坚毅,让人肃然起敬! ◎

2010年10月30日于英国利兹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