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马 齿 苋

(2011-02-17 11:20:29) 下一个
马 齿 苋 一池翠萍 你见过马齿苋吗?它是北方的一种很普通却又不平凡的野菜。说它普通,是因为它随处可见;说它平凡,是因为它极强的生命力足以让你震撼。 据说,它营养很丰富,又有很高的药物价值,可以治痢疾、降压、降脂。于是,去年夏天,我跟邻居带了几个袋子,骑车到野外采集去了。一开始,只是发现了几棵,我俩也宝贝似的收入袋囊。后来,碰到一位老农,他说,你们到那边去吧,那边多着呢。我们便到了“那边”。一看:哇!一眼望不见边,密密匝匝全是它的天下!这植物界也是弱肉强食!种的好像是黄豆吧?看不到几棵,说“草盛豆苗稀”一点也不夸张呢。我们好一通拔呀,真痛快!有点像是到了太阳山的感觉,满眼的珍宝!袋子里实在是装不下了,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回到家,我们把它切碎了,晒到了一块水泥空地上。烈日炎炎,地面温度足有50摄氏度。我们天天晚上收起,白天再晒。在这期间,我由生以来,第一次为生命大发感慨,第一次目睹了宁死不屈的壮烈场面:那些被我们碎尸万段的马齿苋,早晨,被我们扬来洒去,横七竖八的,僵尸一般的默默的躺在那里,等待着烈日的烧烤。到了傍晚,你是想不到它们会是什么样子的,我第一次见到时,是大吃了一惊的。那些带有顶端的(也就是植物的头部)截段,个个直立!像一片森林,不,更像一大片翘首挺立的蛇头,在向你示威,在向你呐喊:还我生命! 我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毛骨悚然……平静后,我沉思着:一株区区的小草,居然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居然有如此伟大的精神,真的让我敬佩不已!感叹不已!安息吧,不屈的生灵.我默默的向它们鞠了一躬。从次,每天傍晚,收它们之前,我都是要默默地在心里先给它们鞠上一躬的。就这样,足足的晒了它们二十天,这项工程才算完成。  这些马齿苋啊,终于被我折腾死了,可是,它们的影子却像生了根一样,牢牢地扎在了我的心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