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茶瘾

(2011-02-17 11:14:54) 下一个
 茶瘾
◎文学男儿


     有些事情做久了便容易成瘾,比如酒瘾、烟瘾、赌瘾,而我却对喝茶有些上瘾。

    那日,为摆脱已有一段时日的疲劳无力,跑到百草堂大药房,让一身白褂满头白发的老中医开了七服药,黄芪党参之类补气养血增加免疫力。药方写毕,老中医嘱咐说:“忌生冷辛辣,忌浓茶。”

    随口应了。七服苦药下肚,心悸气喘、疲劳无力的症状好了一些,便趁热打铁又抓了七服。

    服中药讲究忌口,生冷辛辣可以放弃,不能喝茶却让我忍无可忍。过了几天没茶的日子,对茶的渴望一日日像雨后的春笋按捺不住。感觉药汤越发地苦,端起冒着苦气泡的药碗,对自己说:“喝了这碗,离茶便可近一步了。”

    我喝茶的历史大概有二十多年了,那时上高中的我,为了应付高考,便常常熬夜,支撑不住就泡上一杯红茶,感觉既提神又醒脑,一杯一杯的茶水陪伴我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时光。

    那时喝茶还没有成瘾,等上了大学,同样地很少有人喝茶,只是和我同一寝室的班长常喝一种很淡很清香的绿茶。后来和班长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后才知道那是龙井茶,西湖龙井的清香像一只钓钩紧紧地勾住了我的茶虫。家住杭州的班长每个学期回家,总要带一大纸盒龙井回来,我们两个用玻璃杯泡了,欣赏茶叶在水中浮浮沉沉翩然起舞的样子,然后一口一口,闭眼,享受。毕业后,班长用铁罐,一罐一罐地给我寄龙井,有时他还寄来铁观音、大红袍、杭白菊什么的,我们的情谊在那清香的茶水中翻滚、洋溢,那茶入口透心,润泽人生,以至现在喝茶成瘾,不能自拔。

    终于最后一碗汤药倒进肚里,因为茶香的临近,竟觉不出一点苦味。不过,还不能马上喝茶,至少要等两个小时。于是我耐心等待,转移注意力——听歌、看电视……但还是不停地咽着唾沫,喉咙里痒痒的,像有什么东西在爬……

    我用开水泡洗茶杯,我发现我的手竟然有些抖,以至于水都冲到茶杯外面了。茶叶蹦到茶杯里的声音扣在我的心弦上,让我觉得世上最美妙的音乐也不过于此。冲水,翻腾,那清亮金黄的汤色浮着清高馥郁的香气便一古脑儿地冲进我的鼻子,弥漫在房间每个角落。我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只觉人像浮在白云之上,晕乎乎飘来荡去……

    连着喝了几杯,西湖龙井特有的甘香甘美和清郁隽永令我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犹如坐在雨后的高山顶上。

    一边喝茶,一边看余秋雨的《大爱无疆》,品味一段段生与活的感悟。

    妻见我如此,摇头叹道:“一书,一茶,一伴,我看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了。”

    我得意回道:“哪里,神仙的日子能有人间喝茶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